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0)

来源:233网校 2019-05-20 08:34: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0)下载App在线做题

1、初二学生小玲因父亲过世,母亲身体不好,决定退学打工,减轻母亲的负担。她请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徐帮忙联系工作并请其保密。此时,小徐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

A.将小玲的决定告知其母

B.答应小玲的保密要求

C.对小玲的想法提出批评

D.与小玲商讨适当的解决办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遵守保密原则出发,社会工作者应当为其保密,但小玲上初二未满16岁,从为了保护她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她的监护人有权得知这一决定。在这一实务过程中,我们就要尊重小玲与其一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鼓励小玲继续完成学校的学习,同时帮助小玲及其母亲走出生活困境。

2、莫瑞把需要分为生理性需要和心因性需要,其中心因性需要又包括使人们结合起来的需要和使人们分裂的需要。“使人们结合起来的需要”相近于马斯洛需要层次论中的(  )。

A.生理需要

B.归属与爱的需要

C.安全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莫瑞把需要分为两大类:①第一需要,也称生理需要;②第二需要。又称心因性需要,其中包括两小类:一类是与学习任务有关的需要和影响学生操作水平的一些需要;另一类是与人际关系有关的需要,包括使人们结合起来的需要(如尊重、归属、援助等需要)以及使人们分裂的需要(如排斥、侵犯、防卫、统治等需要)。

3、关于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基本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青少年的行为受当前社会环境的影响较小

B.大众的一致行为对社会环境产生的影响巨大

C.良好的遗传基因可单独对人类行为发挥作用

D.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相互影响的力度是平衡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青少年期的社会性发展是由青少年社会化的任务决定的,宏观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逐渐扩大。部分青少年在准备不充足的情况下过早接触社会,少数青少年受到社会负面信息的不良影响。故A错误。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由于人类具有很强的能动性,所以人类可以改变自然环境,也可以改变社会环境,领袖人物或者大众的一致行为,对社会环境的影响作用巨大。故8正确。影响人类行为的因素复杂多样.这也是导致人类行为多样性的一个重要原因。一般来说,影响人类行为的因素包括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三个方面。故C错误。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相互影响的力度并不是平衡的,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要大一些。故D错误。

4、9岁的小明看到动画片中小偷在偷东西,就对妈妈说:“好孩子不应该偷东西。”根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小明的道德发展处在(  )。

A.寻求认可定向阶段

B.惩罚与服从定向阶段

C.相对功利取向阶段

D.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科尔伯格提出了三个水平六个阶段理论: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处在习俗水平儿童能够着眼于社会的希望与要求,并以社会成员的角度思考道德问题,已经开始意识到个体的行为必须符合社会的准则,能够了解社会规范,并遵守和执行社会规范。习俗水平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寻求认可定向阶段.也称“好孩子”定向阶段。处在该阶段的儿童,个体的道德价值以人际关系的和谐为导向,顺从传统的要求,符合大家的意见,谋求大家的赞赏和认可。总是考虑到他人和社会对“好孩子”的要求,并总是尽量按这种要求去思考。第二阶段: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5、3岁的小月很喜欢妈妈。妈妈去上班时,她会表现出不安;妈妈下班回家时,她就会很高兴。按照埃里克森的人类发展阶段理论,小月目前面临的主要发展任务是(  )。

A.发展自我同一性

B.发展独立性

C.建立亲密关系

D.建立自信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幼儿期(1~3岁)主要冲突:自主还是羞怯与疑虑。重要联系:父母。任务:在怀疑和羞怯中发展独立性。故选B。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