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11)

来源:233网校 2019-05-11 16:16: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1)下载App在线做题

1、发动社区内的不同人士和团体广泛参与,通过参与过程使他们达到自助和互助的目标,改善社区关系,增加社区归属感,被称为( )。

A.社会行动

B.社区照顾

C.地区发展

D.社会计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是社区工作者协助社区成员分析问题、发挥其自主性的工作过程,目的是提高他们及地区团体对社区的认同,鼓励他们通过自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

2、社区工作者接触居民在维持对话过程中,多种技巧可以被运用,要求社区工作者能够在意居民,并顾及居民的情况,为居民着想,这属于( )技巧。

A.聆听

B.同理

C.分享感受

D.体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要求社区工作者能够在意居民,并顾及居民的情况,为居民着想,体谅居民的不便之吐。所以这属于运用体谅的工作技巧。

3、在社区工作方法中,重新评估社区需要和问题,对工作过程进行总结,确定未来工作方向。这是哪一阶段工作的内容7( )

A.评估阶段

B.巩固阶段

C.准备阶段

D.启动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评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根据社区的变迁重新评估社区需要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对专业工作过程进行总结,决定未来专业工作的方向;社区居委会对工作进行经验总结,重新界定组织的方向,作出未来发展安排。故选A。

4、某社区中,有些老人在两棵树之间系上绳子,把被子放在上面晾晒.觉得这样能够有充足的阳光照射,可以杀菌。但其他居民对于他们这种做法很是不满,觉得影响小区的整体环境,还妨碍其他人遮阴纳凉,双方因此发生了争吵,针对社区中存在的问题,社会工作者运用地区发展模式是( )。

A.撰写居民文明公约,变由社区大会讨论

B.召集双方居民代表一起讨论协商解决问题

C.建议在小区空地开辟一块专门晾晒衣服的地方

D.制订多个解决方案,交由双方居民代表投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是社区工作者协助社区成员分析问题、发挥其自主性的工作过程,目的是提高他们及地区团体对社区的认同,鼓励他们通过自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1)较多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2)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3)过程目标的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4)特别重视居民的参与。

5、我国的民政部属于( )类型的政府主管社会保障(福利)事务的行政机构。

A.独立的社会福利行政主管机关

B.社会福利与其他公共行政职能混合的行政主管机构

C.社会福利、卫生、劳工合并的行政主管机关

D.社会福利与卫生合并的行政主管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政府主管社会保障(福利)事务的行政机构。政府主管社会保障(福利)事务的行政政构在世界各国政府部门配置中形式多样,这与各国的国情、传统有关,也与各国社会保障(福利)政策取向有关,归纳起来主要有五种类型:一是独立的社会福利行政主管机关,如澳大利亚的家庭与社区服务部;二是社会福利与卫生合并的行政主管机关,例如美国的健康与人群服务部;三是社会福利与劳工合并的行政主管机关,如德国;四是社会福利、卫生、劳工合并的行政主管机关,如日本、法国;五是社会福利与其他公共行政职能混合的行政主管机构,例如中国的民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