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模拟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6-01 17:07:00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app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模拟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老年社会工作者小胡的服务对象张老伯因为刚刚退休在家里,不适应,经常发脾气,在与小胡会谈时常常表现出很气愤的样子,言辞过于激烈。小胡觉得张老伯很像自己刚退休的父亲,有时与张老伯谈话就像是与父亲谈话,甚至对张老伯产生一种厌恶,这是种( )现象。

A. 移情

B. 反移情

C. 心理压力

D. 情绪枯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个人以往与老年人打交道的经历,特别是跟家中老年人交往可能会让自己对老年服务对象抱有特殊的感情,对老年人出现反移情。有可能会表现为对老年人特别不好,缺乏耐心和关怀,也有可能表现为对老年人过度保护,想要“拯救”老年人。

2、下列对社区参与的层次和形式由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

①告知; 

②协商; 

③咨询; 

④社区自治; 

⑤共同行动。

A. ①②③④⑤

B. ①③②⑤④

C. ①②③⑤④

D. ④⑤②③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参与体现的是一种合作过程:①告知,属于最低层次的参与;②咨询,比“告知”上升了一个层次;③协商;④共同行动;⑤社区自治,这是最高层次的参与形式。

3、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中获得评估信息方法不包括( )。

A. 调查户口

B. 观察身体语言

C. 家庭探访

D. 使用量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中获得评估信息的方法有:①直接询问;②家庭探访;③间接了解;④观察身体语言;⑤使用量表。

4、就对象而言,学校社会工作是以全体学生为服务对象,尤其是“( )”适应有困难的学生。

A. 社会

B. 情绪

C. 文化

D. 社会—情绪—文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以全体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尤其是“社会——情绪——文化”适应有困难的学生。

5、( )是社会工作者获取服务对象资料的最基本方式。

A. 观察

B. 咨询

C. 问卷调查

D. 询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收集资料的方法和途径包括询问、咨询、观察、利用已有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询问即直接向服务对象询问,通过面对面的会谈去收集资料,可以为决定介入的方法提供依据。所以,询问是社会工作者获取服务对象资料的最基本方式。


........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学校社会工作者进行个案管理的服务对象主要来自下列哪些途径?( )

A. 同辈的推介

B. 社会工作者主动发掘

C. 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的推介

D. 左邻右舍的推介

E. 案主或者其家庭主动寻求帮助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者进行个案管理的服务对象来自以下四种途径:一是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的推介;二是同辈的推介;三是案主或者其家庭主动寻求帮助;四是社会工作者主动发掘。

62、社会工作者获取服务对象资料最基本的工具是( )。

A. 询问

B. 问卷

C. 角色扮演

D. 咨询

E. 会谈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会谈与询问是社会工作者获取服务对象资料的最基本工具。

63、我国妇女社会工作的核心内涵包括( )。

A. 解决妇女存在的特殊和发展问题

B. 促进妇女的社会福利与妇女发展

C. 推动社会性别视角的普及和纳入决策主流

D. 将妇女的家庭地位提到首位

E. 实现性别平等的目标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妇女社会工作是以妇女为主要工作对象,一方面用社会性别视角以及应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和方法,在总结和提炼本土的妇女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妇女存在的特殊问题和发展问题,满足妇女的社会福利,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另一方面推动社会性别视角的普及和纳入决策主流,实现性别平等的目标。这两方面相辅相成,构成中国妇女社会工作的核心内涵。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