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16)

来源:233网校 2019-05-16 08:10: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学校社会工作者老李发现小伟经常与同学打架,总是受到老师批评,父母也认为小伟脾气不好,难以管束,老李注意到小伟不善言辞,尤其在和同学闹矛盾时,常常脸憋得通红,说不出一个字来,最后往往是小伟先动手打人,依据认知行为理论,老李应协助小伟(  )

A.认识到打人是坏孩子才有的行为

B.认识到坏脾气是可以自我调控的

C.学习与他人有效语言沟通的技巧

D.认识到自己的有点并自我激励

E.发掘造成暴力行为的潜意识因素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学派助人的一般过程首先是帮助受助人改变错误的认知,然后根据社会学习原理用正强化、负强化和示范的方式帮助受助人逐渐形成想要的行为,除去不想要的行为,并使受助人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愉悦的体验,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步骤:①确定不正确的、扭曲的思维方式或想法,确定他们是如何导致负面情绪和不良行为的;②要求受助人自我监控自己的错误思维方式或进行自我对话;③探索受助人的错误思维方式和潜在感受或信念之间的关系;④尝试运用不同的具有正面功能的、正常的思维方式;⑤检验受助人新建立的对自我、世界和未来的基本假定在调适行为和适应环境上的有效性。题中,老李应该协助小伟认识到打人是坏孩子才有的行为,坏脾气是可以自我控制的,学习与他人的有效语言沟通的技巧,发觉造成暴力行为的潜意识因素。

2、小丽因恋爱受挫向社会工作者李小姐求助,经过初步了解,李大姐发现,小丽认为对方是因为自己不漂亮才提出分手的,于是两人进行了下述对话,李大姐:“你说自己不漂亮,能具体说说吗?”小丽:“我是单眼皮,总觉得我的眼睛不漂亮。”针对服务对象的非理性理念,若采取辩论技巧,李大姐恰当的回应有(  )

A.“是不是你应该改变这种看法呢?”

B.“是不是别人都能有不漂亮的地方,而你不能有呢?”

C.“是不是有什么依据能说明你这个观点呢?”

D.“是不是别人也都是这样认为的呢?”

E.“是不是单眼皮就一定不漂亮呢?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非理性理念的治疗技巧包括:①非理性新年的检查技巧;②非理性信念的辩论技巧。其中,辩论技巧是指对产生服务对象情绪、行为困扰的非理性信念进行质疑和辨析的具体方法,主要包括:①辩论,让服务对象对自己的非理性信念的不合理的地方进行质疑,动摇非理性信念基础;②理性功课,帮助服务对象改变非理性信念的语言模式,如“必须”“应该”等,从而形成理性的思维方式;③放弃自我评价,鼓励服务对象放弃用外在标准评价自己;④自我表露;⑤示范;⑥替代性选择;⑦去灾难化;⑧想象。CA.E的提问运用了以上技巧,是恰当的回应方式。

3、社会工作者小张发现服务对象孙某有手工编织的特长,便建议她利用此项特长去创业,并积极协助孙某去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向银行申请贷款,在这一服务过程中,小张承担的角色是(  )

A.教育者

B.使能者

C.倡导者

D.联系者

E.治疗者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个案工作中,社会工作者需要扮演的角色包括:①使能者,运用自身拥有的专业知识和技巧调动服务对象自身的能力和资源,发挥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有效改变;②联系人,帮助服务对象与拥有资源的服务机构相联系,使服务对象能够获得合适服务;③教育者,指导服务对象学习处理问题的新知识、新方法,调整原来的运行方式;④倡导者,利用自己的身份和权利倡议机构实行必要的改革,为缺乏资源的服务对象争取到更合理服务,或者动员服务对象一起争取一些合理的资源和服务;⑤治疗者,运用专业方法技巧消除或减轻服务对象的困扰。题中,校长的服务提现了倡导者角色和联系者角色。

4、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社会工作者运用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帮助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己的问题,其中,人格发展反思技巧是协助服务对象(  )

A.了解自己的地情绪反应方式和认识事情方式

B.了解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事件

C.正确理解和分析自己的实际状况

D.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

E.了解周围人对自己的影响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①现实情况反思,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情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技巧;②心理动力反思,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③人格发展反思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经历,例如,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事件、周围他人对自己的影响等,都属于人格发展反思辅导。

5、在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组员一般会表现出的特点有(  )

A.对小组活动既想投入又想逃避

B.在互动时有抗拒和防卫心理

C.对社会工作产生较强的遵从倾向

D.容易忽视自己在小组中的角色和能力

E.可能会通过竞争来争取自己在小组中的位置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开始阶段组员一般特点为:①矛盾心理与行为特征,即对小组充满好奇,但又疑虑和焦虑,这种矛盾使不少小组陷入对小组活动既投入又逃避的情感中;②小心谨慎与相互试探,大多数组员的行为十分谨慎,说话做事显得十分小心谨慎、客气与礼貌;③沉默而被动,整个小组显得沉默,进程缓慢,缺乏自发流畅性;④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性,视社会工作者为权威,以其为中心,而忽视了自己在小组中的角色和能力。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