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教育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复习资料:1.2教育学的产生和发展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5日
  三、教育学的发展阶段
  进入20世纪以来,随着各国教育实践的不断发展和来自教育学内部的批判,教育学研究不断深入。在汲取和借鉴社会学的实证方法和心理学的实验方法的基础上,出现了许多新的教育学派别,教育理论竞相争鸣,教育学迅速发展。
  (一)实验教育学
  实验教育学是l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一些欧美国家兴起的用自然科学的实验法研究儿童发展及其与教育关系的理论,是一种主张定量研究的教育学。其代表人物是德国教育学家梅伊曼和拉伊,代表著作主要有梅伊曼的《实验教育学纲要》和拉伊的《实验教育学》。实验教育学的主要观点是:
  1.强调教育研究方法的实证性。反对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强调概念思辨的教育学,认为这种教育学对检验教育方法的优劣毫无用途。提倡把实验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和方法运用于教育研究。
  2.强调教育实验的严谨性。认为教育实验与心理实验没有本质差别,坚持教育实验分为三个阶段:(1)就某一问题构成假设;(2)根据假设制订实验计划,进行实验;(3)将实验结果应用于实际,以证明其正确性。
  3.强调教育研究的定量性。主张用实验、统计和比较的方法探索儿童心理发展过程的特点和智力发展水平,并用实验数据作为改革学制、课程和教学方法的依据,从而使教育研究真正“科学化”。
  实验教育学所强调的定量研究成为20世纪教育学研究的一个基本范式,近百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教育科学的发展。但实验教育学把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机械照搬于教育学这样一个人文科学领域的做法,是有很大的局限性的,因为诸如教育目
  的、态度、情感这样一些涉及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问题就不能通过实验的方法来解决。因此,它在教育学研究中的“唯科学主义”倾向是应该受到批判的。
  (二)实用主义教育学
  实用主义教育学是l9世纪末20世纪初在美国兴起的一种教育思潮,是一种强调教育与社会生活联系,强调学生直接经验和自主体验的教育学,是在对赫尔巴特传统教育学进行深刻批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教育学。因为它是建立于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基础之上的教育理论,所以被认为是典型的“美国版”教育学。其代表人物是美国的杜威、克伯屈等人,代表性著作有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经验与教育》,克伯屈的《设计教学法》等。
  实用主义教育学的基本观点是:
  1.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实用主义教育学反对赫尔巴特传统教育学与生活相脱节的“课堂中心”,强调教育的过程与生活的过程是合一的,而不是为将来的某种生活作准备的;强调学校是一个雏形的社会,学生在其中要学习现实社会中所要求的基本态度、技能和知识。
  2.经验是一个基本的教育概念和范畴。实用主义教育学反对赫尔巴特传统教育学与学生经验相脱节的“学科中心”,主张课程组织以学生的经验为中心,而不是以学科知识体系为中心。教育就是学生个体经验持续不断的增长,除此之外教育不应该有其他目的。
  3.实用主义教育学反对赫尔巴特传统教育学压抑儿童的“教师中心”,主张师生关系以儿童为中心,而不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只是学生成长的帮助者,而非领导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和鼓励学生自己的独立发现、自主表现和自主体验,尊重学生发展的差异性。在美国和大部分西方国家,实用主义教育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直到20世纪50年代,它都是指导其教育实践的最主要的理论思想;同时,它对20世纪整个世界的教育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发展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它对教育与社会生活的联系的重视,它对学生经验和体验的重视,它对儿童的尊重,都给予教育新的意义和新的思想滋养,推动了教育学的发展。其不足之处是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系统知识的学习,忽视了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忽视了学校的特质。
  实用主义教育理论产生后,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也曾影响过苏联和我国的教育。在我们今天所倡导的“活动课程”、“体验教育”中,都有实用主义教育的痕迹。
  (三)马克思主义教育学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是无产阶级教育学家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释、论述教育问题,阐明教育观点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的诞生为我们认识和解读教育的起源、发展等所有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它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其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教育问题的论述,也就是他们的教育思想;另一部分是教育学家们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教育一系列问题的研究结果,以前苏联和我国早期知名教育家为主要代表。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的基本观点是:
  1.教育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不存在脱离社会影响的教育。要把教育放到一定社会历史环境中去考察。在阶级社会中教育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2.教育起源于社会性生产劳动,劳动方式和生产性质的变化必然引起教育形式和内容的变化。
  3.现代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使学生个体全面发展。现代教育与现代大生产劳动的结合不仅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方法,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
  4.在教育与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关系上,教育一方面受它们的制约,另一方面又具有相对独立性,并反作用于它们,对于促进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具有巨大的作用。
  5.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教育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基础。既要看到教育现象的复杂性,不能用简单化的态度和方法来对待教育研究,又要坚信教育现象是有规律可循的。否则就会陷入不可知论和相对论的泥坑中去。
  马克思主义的产生为教育学的发展奠定了科学的方法论基础,但由于种种原因,在实际的教育学研究过程中,人们没有能够很好地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往往犯一些简单化、机械化的错误,这是我们在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时应当特别注意的。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