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教育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复习资料:1.2教育学的产生和发展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5日
  四、当代教育学发展趋势
  借鉴、吸收和创新永远是理论发展的生命力。20世纪中叶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教育学发展呈现出新的趋势。
  (一)教育学研究范式趋向多元
  首先,教育研究的视角发生转换。当代教育学既有宏大叙事,也倾向于选取教育内外部关系中矛盾最为尖锐突出之处作为研究视角定位,以期解决社会发展进程中教育面临的新困境、新课题,这样便诞生了新的教育流派,如文化教育学、批判教育学、发展教育学等。其次,教育学研究领域不断扩大,研究主题不断增多。20世纪初期的教育学主要集中在对普
  通学校教育过程中出现的较为微观和具体的问题的研究上,而当代教育学的研究视野和关注点向着教育规划、教育政策法规、教育与外部的关系等宏观方面拓展,向着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非学校教育等研究领域延伸。再次,教育研究的方法多样化。当代教育学突破传统教育学的思辨方法和实验方法,出现了行动研究、实践研究、叙事研究等新的研究方法取向,如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倡导的“新基础教育”就是一种实践取向的教育学研究范式。
  (二)教育学学科主体性不断加强
  教育学学科主体性是指教育学理论陈述上的规范性、严谨性、独立性,它基于概念、命题、原理体系的完整建构。如果说近代教育学中包含和借用了大量哲学、伦理学、心理学的概念、原理和方法,那么,现代教育学受哲学、伦理学、心理学影响的痕迹已日渐消退,教育学正在形成自己更为规范、更为严谨的理论知识体系和话语表征方式。而在这一方面,当代教育学作出了更大的努力,使教育学的主体性不断加强,这表现在:第一,强调教育学再也不是依附于哲学、伦理学或心理学的副学科,而是独立的主学科;第二,强调教育学要不断规范、维护和发展自己的概念、命题、原理和方法体系,以形成鲜明的学科立场,获得内涵发展的动力;第三,强调既进行内部反思和自我批判,又吸收和借鉴其他学科的有价值的理论和方法,不断增强学科实力。
  (三)教育学学科体系不断扩充
  20世纪后半叶以来,随着教育问题领域的扩展和教育研究范式的多元化,教育学发生了细密的分化,以某一教育问题侧面为独立研究对象的新的分支学科纷纷出现,如教学论、课程论、德育论、教育史等。同时,这些相对独立的学科又与其他学科领域里的其他类型的学科相交叉,从而又综合出新的学科,如教学论从教育学中分化出来后,与哲学相综合产生了教学哲学,与社会学相综合产生了教学社会学,等等。当代教育学成为类型多样、内涵丰富的教育学科体系。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