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教育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复习资料:3.4教育与当代科学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6日
  三、信息技术与教育
  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缩写为IT)是人类现代文明和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当人们还没有来得及尽情享受工业文明所带来的文化时,时光又把人类带人了信息时代,以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毫不客气地闯入了我们的生活并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样,信息技术也对教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一)信息技术改变着人们的知识观
  根据情报专家的统计,二战以来,知识的陈旧周期不断缩短,进入90年代,每隔四年,就有75%的知识被更新。信息技术将使人们的知识数量观念和质量观念发生改变。信息技术把图书馆微型化,将世界上无数大型图书馆通过网络搬进电脑、搬进个人的家里。个人之间在知识上的差距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二)信息技术改变着人们关于学习和教育的观念及方式
  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将使教育过程在本质上成为一种信息选择过程。电脑和网络以及其他多媒体设备成为教育的媒介,教师通过信息技术发送信息,学生通过信息技术接受信息。这里教师的“发送”包括从声音、文字、图像、演示、讨论到模拟仿真等多种形式;学生的“接受”包括不同程度、不同速度、不同时间、不同指向的主动选择,包括生一机、生一生、师一生的个别的和群体的相互论辩。原有意义上的有固定场地、固定班级、固定活动的学校教育形式,将成为学生进行社会交往的处所,而知识的学习形式将让位给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广泛运用,为人们实现终身教育和迈进学习化社会创造了条件。具体地说,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有利于实现教育的个性化
  信息技术的智能化,可以根据学习者的情况自动生成相应的教学进度,确定相应的针对个人的评价标准,使因材施教的理想真正成为现实。
  2.信息技术实现了人机互动模式,有利于调动学习者的积极主动性
  在传统的教育中,没有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教学活动可以照样进行,而在人机系统中,没有学习者的积极反应,教学活动将会终止。学习者的积极主动性乃是教学活动正常进行的必要条件。计算机可根据学习者的目标、选择和努力程度等给予不同的反馈,表示象征性的奖励和惩罚,这将极大地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
  3.信息技术将促进师生关系的民主化
  信息技术将面对面的教学转变成偶尔的情况,知识与长者和德者完全分离,教育中无法避免的师生尊卑差异将完全可以避免,这将极大地促进师生关系的民主化,有利于学生积极人格的养成。
  值得注意的是,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等在教育中的引进,使教育能够突破时空的限制,为教育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些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也引起了教育教学观念和方式发生变化。于是有人认为,在不久的将来,计算机可以代替教师和学校。甚至提出了“学校消亡论”、“教师消亡论”等观点,这是错误的。信息技术的确给教育创造了极大的便利条件,但是却不能代替学校和教师在教育中的作用。教师在教育中所表现出的个性品质、价值观念及其人格的示范作用是任何其他手段无法取代的。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