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教育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复习资料:3.4教育与当代科学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6日
  四、网络教育
  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是巨大的。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信息技术革命,即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标志的信息技术时代,也使教育开始迈向网络时代。
  网络教育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方面是指网络技术应用于教育中,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教学手段。教学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教学用具,而是将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综合运用于教育教学之中。另一方面是指在网络上构建网络学校。它集学校、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为一体,为学习者提供前所未有的、开放的学习环境。这种网络学校是真正意义上的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的。通过计算机网络,可以将教育扩展至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甚至是全世界的开放学校。在这种教育体制下,工作与学习完全融为一体,每个人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通过网络自由学习、工作和娱乐,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
  通过网络教育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者的主动性、积极性,既可以进行个别化教学,也可以进行协同式教学,还可以把二者结合起来,是一种全新的网络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完全可以按照个人的需要进行,不论是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教学方式,甚至是指导教师,都可以按照学习者的意愿或需要进行选择。这种教学模式能够为学习者提供图文声像并茂、丰富多彩的交互式人机界面,能为学习者提供符合人类联想思维与联想记忆特点的、按照文本结构组织的、大规模的知识库和信息库,因而易于激发学习者的兴趣,并为学习者实现探索式、发现式学习创造有利条件。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认为,传统的学校教育是金字塔形的等级制教育,网络教育却是平等的开放式教育;传统学校教育的优劣标准所依据的是掌握在他人手中的筛选制度,而网络教育所依据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兴趣选择;传统学校教育是较严格意义上的年龄段教育,而网络教育是跨年龄段教育,或者是无年龄段教育;传统学校教育存在着时空限制,而网络教育是跨时空的教育。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