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初中面试真题>初中物理面试真题

2017上半年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第二批)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21日
导读: 2017上半年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讲师破解面试考场“新套路”>>

如何短时间突破教师资格面试“试讲+答辩+结构化”环节,讲师为你揭秘面试高分真相,还原考场,剖析考题,立即查看>>教师资格<span style='border-bottom:1px dashed #e53b29;color:#e53b29;cursor:pointer' title='点击学习' class='wxkwords'>网校</span>

初中物理《串联电路中的电压规律》

一、考题回顾

2017上半年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二、考题解析

初中物理《串联电路电压的规律》 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让学生在纸上画出熟悉的串联电路图。

学生画图,教师巡视,选出较好的图,用投影仪放大。

问:已经知道串联电路中的电流处处相等,那么串联电路中的电压有什么样的关系?

二、新课讲授

(一)提出问题

学习了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那么电压规律是怎样的呢?

(二)猜想假设:

学生猜想电压的关系:相等、从正极出发沿电流方向越来越小、串联电路各点的电压之和也应该等于两点间的总电压。

(三)实验设计

提示:电压表应该如何连接在电路中?电压表应并联在被测电压的两端。我们知道,测电压不能像测电流那样将电流表接在某一点,测该点电流。应将电压表并联在被测电路的“两”点间,测出来的是“两”点间的电压。

2017上半年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引导:实验除了要连电路之外,还需要设计表格记录数据。为了结论具有普遍性,还需要换上另外规格不同的小灯泡,再次测量电压,看看是否还有同样的关系。

2017上半年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同学们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设计方案后,可以进行实验。建议大家在实验中更换不同的小灯泡,进行重复测量。

(四)实验操作、记录数据

学生分组实验,教师巡视指导。要求同学们注意仪器使用的规范性。特别是电压表正、负接线柱连接正确,量程要选择合适,读数时要弄清分度值,读数准确。原始数据的记录要实事求是如实记录,不许随意改动。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要记录下来,以便查找、分析原因。

(五)归纳数据,形成结论

串联电路两端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UAC=UAB+UBC

三、巩固提升

在同学们的交流中我注意到许多同学都用了“几乎相等”这个词,而不是说“相等”,为什么呢?

四、小结作业

情感升华式小结:对学生整堂课的表现进行评价。

思考作业:并联电路的电压有什么规律?(预习)

五、板书设计

2017上半年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答辩题目解析

1.有时,当某一电路中连接的电压表和电流表数较多,会使电路变得复杂难辨,你会运用什么方法识别串并联电路。

【参考答案】

运用“去表法”识别串、并联电路。电流表的内阻很小,在电路中可以视为导线;电压表的内阻很大,在电路中可以视为断路。因此在电压表和电流表较多的复杂电路,可以去掉电流表用导线代替,去掉电压表使其所在电路断路,这样是电路简化。

2.实验在义务教育阶段的物理教学中有什么作用?

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是一门注重实验的自然科学基础课程。这一阶段的物理课程应该注意让学生经历实验探究过程,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探究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并且让学生经历实验的过程,可以培养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对科学探究的热爱,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