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幼儿心理学试题

幼儿教育心理学试题及答案(四)

来源:233网校 2011年12月9日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学前儿童心理学是发展心理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或分支。发展心理学研究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部心理发展过程,学前儿童心理学研究0~6、7岁儿童的心理。
2.B【解析】游戏是培养幼儿有意注意的一种良好的手段。集体游戏需要儿童较好的注意分配能力。
3.D【解析】眼手协调动作的出现是出生后头半年婴儿认知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4.C【解析JJ1童记忆策略的发展过程中,5~7岁是转变期。
5.C【解析】实际行动是幼儿期进行想象的必要条件;幼儿的想象是在实际活动中进行的。这一特点在幼儿初期最为突出。
6.D【解析】儿童记忆容量的增加,主要不在于记忆广度的扩大,而在于把识记材料联系和组织起来的能力有所发展。
7.D【解析】略。
8.B【解析】儿童到3岁的时候,开始能按照物体的某些比较稳定的特征进行概括,即语词的概括。
9.C【解析】直观行动思维活动的典型方式是尝试错误,其活动过程是依靠具体动作展开的,而且有许多无效的多余动作。
10.A【解析】1~3岁是儿童语言的准备阶段。
11.D【解析】略。
12.D【解析】自言自语是从外部言语向内部言语的一种过渡,成人应正确面对。
13.B【解析】题干中提到的是最初运动阶段。
14.B【解析】多血质气质的人情感丰富、外露但不稳定,思维敏捷但不求甚解,活泼好动、热情大方、善于交往但交情浅薄,行动敏捷、适应力强。
15.D【解析】儿童攻击性行为主要表现为为玩具和其他物品争吵,具有一定的情境性。

二、简答题
16.【答案要点】4~5岁是幼儿中期,也是幼儿园的中班年龄。4~5岁幼儿的心理较3~4岁有很大的发展,主要表现如下:(1)活泼好动;(2)思维具体形象;(3)开始能够遵守规则;(4)开始自己组织游戏。
17.【答案要点】学前儿童感知的发展大致有三个阶段:(1)原始的感知发展阶段;(2)从知觉概括向思维概括过渡阶段;(3)掌握知觉标准和观察能力发展阶段。
18.【答案要点】(1)无意记忆为主,有意记忆正在发展;(2)形象记忆为主,词语逻辑记忆正在发展;(3)意义记忆效果优于机械记忆。
19.【答案要点】3~7岁儿童想象的特点有:无意想象为主,有意想象进一步发展;再造想象为主,创造想象正在发展。无意想象为主的表现有:想象的目的性不明确、主题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而变化;内容零散无系统;想象过程易受到情绪和兴趣的影响。另外,这时期的儿童有时混淆现实和想象。
20.【答案要点】(1)在不愉快的时候也不哭;(2)孩子在父母和他人面前,行为有所不同,在父母之前较少克制,而在他人面前时就有所克制;(3)委婉的表达。
21.【答案要点】科尔伯格把儿童性别守恒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性别标志。早期的学前儿童能正确标志自己以及他人的性别。但这时的儿童对性别的认识是根据外部的、表面的特征,如头发长度、服饰等。第二阶段:性别固定。这时的儿童对性别的“守恒性”有了一定的理解,如知道男孩将来要长成男人,女孩将来会长成女人,但他们仍相信改变服饰、发型等就能导致性别转换。第三阶段:性别一致性。幼儿园大班儿童和小学低年级儿童开始确信了性别的一致性,他们知道即使一个人“穿错了衣服”,也不会改变性别。

相关试题:

2012年教师资格《幼儿教育心理学》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1年幼儿教育心理学模拟试题及答案9套

2011年幼儿教育心理学章节习题及答案1-12章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