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幼儿心理学试题

幼儿教育心理学试题及答案(四)

来源:233网校 2011年12月9日

三、论述题
22.【答案要点】儿童思维的真正形成是在2岁左右。幼儿期是思维开始发展的时期,幼儿思维的主要特点是具体形象性,是在直观行动思维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在幼儿末期,抽象逻辑思维开始萌芽。(1)思维的直观行动性是思维发生阶段的主要特点。直观行动思维在思维发展过程中继续发展,并且有质的变化,表现在:思维解决的问题复杂化;思维解决问题的方法比较概括化;思维中语言的作用逐渐增强。(2)思维的具体形象性成为主要特点。在解决问题中,那些压缩、省略了的行动被表象所代替,表象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外部行动日益内化,逐渐成为幼儿期思维的主要形式。具体形象思维的特点是具体性和形象性。(3)抽象思维开始萌芽。5岁以后明显地出现了抽象逻辑思维的萌芽。具体体现在分析、综合、比较、概括等思维基本过程的发展、概念的掌握、判断和推理的形成,以及理解能力的发展等方面。
23.【答案要点】学前儿童能力发展的主要特点有:(1)操作能力最早表现,并逐步发展。在先天反射的基础上,经过练习,逐渐学会有目的的动作。1岁的孩子随着操作物体能力的进一步发展,能参与一些游戏活动。(2)身体运动能力不断发展。随着身体的不断成长,身体运动能力不断发展,6个月后 尤其明显,逐渐学会独坐、爬、站、走。2岁以后能跑、跳、攀登、踢球、越过障碍物等。(3)语言能力在儿童期迅速发展。1岁左右开始发展语言能力,到幼儿期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特别是言语的连续性、完整性和逻辑性迅速发展。(4)模仿能力迅速发展。儿童的模仿能力最早通过延迟模仿而发展起来,延迟模仿大约发生在18~24个月左右,发生在语言和动作等方面。(5)各种特殊能力逐渐展现。儿童期,一些特殊才能开始有所表现,如音乐、绘画、体育等。尤其是音乐才能在学前期就较早地表现了出来。

四、案例分析题
24.【答案要点】游戏是儿童认识世界的途径,是儿童通过实际行动探索周围世界的一种积极活动。儿童心理的发展主要是在游戏活动中完成的。游戏不但给儿童带来乐趣,而且也是培育儿童走向健康人格发展的一种方法,游戏给儿童多方面的体验,从而影响到他们心理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发展。首先,游戏适应儿童心理发展的需要。其次,游戏能发展儿童的智力,通过不断地移动、触摸、聆听、观察,培养儿童的注意力、观察力和判断力,加深他们的理解,巩固他们的记忆,也能推动儿童去思考和创作,帮助提高儿童的语言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最后,游戏使幼儿得到情绪平衡的机会。综上所见,父母因种种原因而过多地限制儿童游戏是不可取的、不科学的。

相关试题:

2012年教师资格《幼儿教育心理学》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1年幼儿教育心理学模拟试题及答案9套

2011年幼儿教育心理学章节习题及答案1-12章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