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历年真题>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24日

2012年下半年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综合素质(小学)]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向日葵》是梵高的作品。故选A。
2.C【解析】朱老师依据依法执教的原则,没有对违纪学生进行罚款。故选C。
3.A【解析】李老师的行为是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和创新。故选A。
4.B【解析】略。
5.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八章第三十五条规定,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造成损害的,责令赔偿损失;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C【解析】A是回族,B是壮族,C是满族,D是苗族。故选C。
7.C【解析】地动仪是汉代科学家张衡所发明的,是世界上第一架地动仪。故选C。
8.A【解析】Internet三大基本功能是远程登录、电子邮件、文件传输。故选A。
9.C【解析】雨果是19世纪前期积极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代表作家,代表作有《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和《九三年》等。《双城记》是由英国作家狄更斯的著作。故选C。
10.B【解析】碳酸很不稳定,受热或振动都会生成水和二氧化碳。故选B。
11.A【解析】“只有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学生的优点,学生才能产生上进心”指的是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注重培养学生的上进心,尊重学生,欣赏学生。故选A。
12.A【解析】根据《教育法》第五章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一)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二)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三)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所列情形之一,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3.B【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十七章五十三条“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中指出:构建灵活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的改革目标需要以师范院校为主体,综合大学参与。故选B。
14.A【解析】箫又名洞箫,单管、竖吹,属于吹奏乐器。故选A。
15.A【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章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民政部门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救助场所,对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落地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故选A。
16.B【解析】焚书坑儒,是发生在公元前213年和公元前212年秦始皇焚毁书籍、坑杀儒士的事件。故选B。
17.A【解析】胯下受辱的是韩信。故选A。
18.B【解析】何老师工作压力大,事务繁忙,但工作态度积极,微笑面对学生,体现了其健康的职业心理。故选B。
19.A【解析】《苏三起解》又名《女起解》《洪洞县》,是《玉堂春》中的一折。明朝时,名妓苏兰和吏部尚书之子王景隆结识,玉堂春是她的花名。苏三与王景隆海誓山盟,却最终分隔两地。苏三被老鸨卖与山西马贩子沈宏为妾,遭沈妻妒忌,被冤入狱,后被王景隆所救,二人终成眷属。明代小说家冯梦龙写了《玉堂春落难逢夫》,收入《警世通言》,流传后世;京剧和许多地方戏曲又编为《玉堂春》等,广为演出。故选A。
20.A【解析】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二章“事故与责任”第九条、第十条的相关内容,学校和电影院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故选A。
21.D【解析】“做教师的不要忘记自己也曾是孩子”是指作为老师要能够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善于换位思考,才能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故选D。
22.C【解析】题干是一个复言命题,是表示两事物共同存在的判断,A、B、D跟题干判断类型相同,C项是一个直言命题,是表示两事物之间关系的判断。故选C。
23.A【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一章第十四条规定,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分级管理、分丁负责的原则,领导和管理教育工作。故选A。
24.C【解析】范老师违背了公正施教的要求。故选C。
25.B【解析】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对未成年学生的法制教育负有直接责任的是父母或其监护人。故选B。
26.A【解析】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应当均衡安排义务教育经费。某县级人民政府决定对城镇中小学给予重点投人的做法严重地违反了均衡安排义务教育经费的规定。故选A。
27.C【解析】考查联言命题的等值命题。“小李并非既懂英语又懂俄语”等价于小李不懂俄语,或不懂英语。故选C。
28.D【解析】对儿童进行教育要遵循儿童身心的发展顺序,把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知识作为幼儿园的教学内容,严重地违反了儿童身心发展的顺序性。故选D。
29.D【解析】把某一个文本段的格式复制到其他文段,应选择格式刷按钮。故选D。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