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历年真题>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24日

二、材料分析题
30.【答案要点】我赞同于老师的做法。从学生观的角度看:①于老师具备正确的素质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本。于老师组织班级全员参与特长展示活动,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独特性,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于老师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当班级的其他学生都报名了,于老师发现小伟没有报名,鼓励小伟报名参加活动。②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教育的生机和活力,在于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于老师注意到小伟的特殊情况,考虑到小伟刚从外地转来,学习成绩差,没有什么朋友,鼓励小伟报名参加特长展示活动。③关爱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于老师关爱每一个学生。当小伟想到自己削梨又快又好时,于老师当即表示非常好,这说明于老师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从那以后,小伟开朗多了,学习更加用功,成绩提高很快。于老师注意发挥他肯吃苦爱劳动的优点,推荐他当卫生委员。
31.【答案要点】石老师的行为充分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石老师践行了“爱岗敬业”。注重责任意识,面对学生出现的种种问题,能够尽职尽责地处理,不怕脏、不嫌烦,积极与家长沟通,修改并优化教学计划,在教育实践中履行着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应尽的职责。
第二,石老师践行了“关爱学生”。石老师将全身心的爱投人到工作中,以师爱作为工作的核心动力,收拾学生呕吐的脏物,不厌其烦地修改学生作业,耐心帮助学生改正不良习惯等,都是出于对学生的关爱。他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的灵魂——“关爱学生”。
第三,石老师践行了“教书育人”。石老师遵循教育规律,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通过细致的观察和耐心的教导,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四,石老师践行了“为人师表”。石老师坚守高尚情操,以身作则,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率先垂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影响学生。
第五,石老师践行了“终身学习”。石老师坚持树互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32.【答案要点】(1)“紫”:“紫微星坛”位于中天,天帝的所居。封建皇帝自称是天帝的儿子,自认为是真龙天子;而他们所居住的皇宫,被比喻为天上的紫宫。“禁”:皇帝出于维护他们自身的权威和尊严以及考虑自身的安全,除了为他们服务的宫女、太监、侍卫之外,只有被召见的官员以及被特许的人员才能进入,尊严无比。严禁侵扰。“紫禁”体现了皇帝希望自己身居紫宫,可以施政以德,四方归化,八面来朝,达到江山永固。以维护长期统治的目的。(2)“源于古人聚居的居住形式”:紫禁城的建筑中轴对称、院落冲门。源于古人聚居的居住形式,满足居住的需要。跟民居有相似的建筑结构和建筑形式。“超越民居房”:①满足居住、办公、外交等多重职能。②建筑中考虑到宫廷大家庭维护王朝秩序的需要,房间设置、机构职能多于民居。③房屋面积大、数量多、高度高。体现地位和权利。④精巧的雕刻、精美的装饰装潢、高超的艺术价值。⑤建筑中融人人文理念。即“家”、“国”意识。

三、写作题
33.【参考范文】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故事中,孩子的父亲意味深长地说:“我时时刻刻都在教育儿子啊!”这句话如雷贯耳、发人深省。它告诉我们,潜移默化的家庭教育,会直接关系到子女的道德品质、法纪观念、人生观等的形成。同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人民教师,老师的一言一行也会直接关系孩子的身心健康。言传再多也不如身教有效。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启功先生所提的北京师范大学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非常准确地解读了这个故事的内涵。学,每位师生应具有的学问、知识以至技能。仅仅具有“学”还不够,还要能够成为后学的师表。行,每位师、生应具有的品行,这包括着思想、行为、待人、对己。方方面面,时时刻刻,都应该能够成为他人的模范。古人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所有教师所遵循的,教师的“为人师表”是对学生身教的直接表现。老师的思想和行为,应该对学生起表率作用。
扪心自问,现在的教师,是不是也犯了故事中妻子同样的错误.只做“语言上的巨人”,却是“行动上的矮子”呢?老师们每天对学生絮絮叨叨地大谈读书学习的重要,自己却不能够以身作则。老师是学生们的楷模,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且学生模仿能力比较强。从这方面来说,教师的身教应重于言传,学生会在教师无声的语言里感受到教师心灵的呼唤,从而改变人生的轨迹。
比如在学校,老师为发动学生博览群书,苦口婆心地规劝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开卷有益”、“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等名言几乎成了老师们的口头禅。可是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始终未能养成,往往是三分钟热度之后,便把买来的优秀书刊束之高阁。为此,老师也会苦恼。怎能让学生“爱上读书没商量”呢?这个问题应该是即将实现教育职业理想的我们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想老师们可以结合学校的读书活动、读书会等,以身作则,给学生做个表率。老师们可以选择对学生成长、对教学有益的书籍进行阅读。在阅读中把令人心醉的小故事、富有启迪的话语、有感悟的信息详细记录下来,让思维的火花永不熄灭。看到老师在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地读书,学生会效仿,这是一种潜在而又巨大的动力。学生和老师一起写读书笔记,每周末和学生交换检查。当学生看到老师工工整整写的满满一大本读书笔记时。惊讶和敬佩之情肯定溢于言表。如果能让学生看到老师发表的文章,那学生更会感受到“身教”的美丽。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加里宁也说过:“教师的世界,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的影响着学生。”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教育学生,仅靠口头上的说教是不够的,还需要以为人师表的身教来感化和熏陶学生。让我们都来做一个身教重于言传的教师吧!
【评析】
先明确立意。从故事中可以提炼两种立意:一是从家庭教育角度而言,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可选取以下题目,如《好爸爸胜过好老师》《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等。二是结合考试性质,从教育观角度立意,题目如《对孩子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等。给定范文是一篇从教师观角度写作的议论文,总体上是递进式逻辑关系。开头,引述材料的关键句,提出观点:“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教师,老师的一言一行也会直接关系孩子的身心健康,言传再多也不如身教有效”。
第二、三段,通过引用名言、具体事例论证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四段,论述如何践行“身教重于言教”这一理念,提出在未来的教学活动中,可以采用具体做法,如师生一起阅读。结尾处,引用名言警句,观点明确,文采斐然。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