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提分卷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31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解析:怀古诗是指由凭吊古迹而产生联想、想象,引起感慨而抒发情怀抱负,这类诗就是怀古诗。怀古诗与咏史诗不同,怀古诗是身临旧地古迹而抒情言志,而咏史诗则不必亲到历史遗迹,在书房中就可以写作。题目中《登金陵凤凰台》《乌衣巷》《蜀相》都是脍炙人口的怀古诗,而D项中杜牧的《题乌江亭》则是典型的咏史诗。
2.【答案】B。解析:B项中“作”的意思是“兴起”。
3.【答案】B。解析:例旬“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是定语后置句,选项中B项是状语后置句,A、
4.【答案】D。解析:“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描写的是萧萧北风中雪花飞舞的壮美景色。A、B、C、D依次描写的是春景、夏景、秋景、冬景,故选D。
5.【答案】A。解析:助读系统是教科书中的说明、提示或注释等内容。题干中提到的“注释”属于助读系统,是为了帮助学生阅读、理解课文的辅助材料。故选择A选项。
6.【答案】B。解析:“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中,“然”是“但是”的意思,非“虽然”。A、C项中,“然”放在形容词词尾,作“……的样子”。正确。D项中“然则”共同组成“虽然如此,那么”的意思,“然”作“虽然如此”讲。
7.【答案】B。解析:“大约”“左右”体现了作者严谨的治学精神,也反映了说明文要求语言准确周密的特点,并不影响说明效果。故选B。
8.【答案】B。
9.【答案】C。解析: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显然是对“暗”的理解出现了偏差,而这对如果再让学生去想,只会让学生陷入更大的迷茫。故教师应该及时给学生修正思维方向,因此A、B错误,D项不仅没有给学生点明思考方向,更回避了这一问题,不利于维护学生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故正确答案为C。
10.【答案】A。解析:纵观这三个目标,仅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层面设定目标,缺少了情感目标,而本文的思想教育意义是很明显的,“勇于剖析自己的精神”,不应舍掉,故A项评价正确,当选。
11.【答案】B。解析:刘禹锡在贬地因受排挤写作《陋室铭》的传说,恰能体现本文的写作背景和旨意,且能激发学生兴趣,比开门见山直接揭题好,故A项错误;C项以让学生为自己的家起名进行拓展,恰能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惟吾德馨”的主旨,错误;D项并没有体现“读读”这一环节,缺少学生个人读与集体读的过程,错误;B项指出了该教学活动缺少学生自读体验的失误,正确,当选。
12.【答案】D。解析:目标(4)属于过程与方法目标,旨在引导学生学习联想和想象的写作手法,并会运用到日常写作中。
13.【答案】B。解析:教师根据文本内容。安排学生去搜集现实生活中的“吆喝”,不仅能够让学生提前预习课文,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性,更能够让学生在准备时发现课本上没有的东西,拓展学生的思维广度,最终落实“关注生活”这一目标,实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的教学要求,所以是很必要的,但是却不能代替课堂讲解。故正确答案为B。
14.【答案】D。解析:学生要完成以上教学作业,需要从课文中找出相关的词语和句子,组合起来,为苏州园林的宣传片配上解说词,是对本节课学些内容的总结和深化。学生需要回顾本节课的教学过程和主要内容,把学习中掌握的信息加工、整合成相对简洁又重点突出的介绍性文字。这是对学生概括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的综合训练,也是符合学生学习情况的综合检验。
15.【答案】D。解析:阅读与写作应紧密结合,且这种结合在教学过程中越自然越容易引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这里教师在初读一设置情境一小结感受后引导写作的切入点巧妙实在。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语文学科考题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