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提分卷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1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解析:古体诗一般又叫古风,这是依照古诗的作法写的,形式比较自由,不受格律的束缚。从诗句的字数看,有四言诗、五言诗、七言诗和杂言诗。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是古体诗中的杂言诗,七言中杂二、三、四五言至十言以上;李白的《行路难》是杂言诗,是七言中杂五言;曹操的《观沧海》是四言诗;苏轼的《赤壁赋》的文体是赋,赋是一种外形虽似散文,内部却又有诗的韵律,是一种介于诗歌和散文结合的文体。
2.【答案】A。解析:林黛玉本为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一株绛珠仙草。这里比喻林黛玉品行的高洁和容貌之美。
3.【答案】D。解析:题干中“会意”属于古今异义现象。“会意”古义为指对书中的内容有所领会;今义指领会别人没有明确指出的意思。A项,“或”也属于古今异义字,古义为“有时”;今义为“或者”。B项“不求甚解”古义为“读书只求领会要旨,不在一字一句的解释上过分深究”;今义是“只求懂个大概,不求深刻了解”。C项,“许”古义为“处所”;今义是“允许,许可”。D项“详”是词类活用,形容词用作动词,“知道”的意思。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C。解析:“二旬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的作者是贾岛。
5.【答案】D。解析:D项“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使用的是互文手法。
6.【答案】D。
7.【答案】D。
8.【答案】C。解析:A项陶渊明是晋代人。B项是杜牧的诗句。D项刘禹锡不是边塞诗人。故正确答案为C。
9.【答案】A。
10.【答案】A。解析:教师把所有问题提出来,学生回答,会使大多数学生得不到锻炼,毕竟能回答问题的学生只是少数。
11.【答案】D。解析:该教师的设计是由美景歌曲导入,使学生“身临其境”地进行情感体验,然后“由情人人”.体会作者的情感,应该说是“情”“景”“人”层层递进,加强感受。
12.【答案】A。解析:设置这三道小题是为了帮助学生读懂课文,对课文内容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且这三道小题是逐层深入的。
13.【答案】A。解析:在这个教学过程中,老师通过3个问题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围绕着这3个问题展开。但是,这3个问题是脱离教学任务,与本课的主要教学任务不相符的,故不能体现新课标“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课程理念。
14.【答案】B。解析:巧妙的情境创设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但也容易出现时间过长、渲染过度、内容量多大、喧宾夺主的问题,相反,有时候开门见山的引入却能够振聋发聩、韵味无穷;学生猜测的过程其实也是学生对文本解读的一个过程,故不是浪费时间,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创设的教学目标,更有利于学生清楚自己在学生本课时到底要做些什么,这样的教学是巧妙的,有效的。
15.【答案】A。解析:“词语背对背”,一个说反义词的小游戏开头,小游戏,低起点,有乐趣,学生有话说,乐参与.创设了积极愉快的课堂气氛。而课堂的对话记录也清晰地显示:无论是“词语背对背”还是“词语开花”,都是有意图的课前热身,一切围绕着“真假”两字展开活动。等到“真假”两字在找词和组词中逐渐凸显、得到充分的强调时,热身任务即告完毕,这位教师利用一句话轻轻收束了这个环节,干净利落,直奔主题。显然这则导入是一则成功的教学导入。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语文学科考题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