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标准预测卷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2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解析:品德形成的标志是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
2.【答案】B。解析:这句话体现的是榜样示范法。
3.【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思想品德课的性质特点。思想品德课程的思想性,是社会主义教育性质最突出的表现,思想品德课程的其他性质,都是围绕着“思想性”这个方向性的规定产生的,它决定着人们对其他性质的理解。因此,思想性是思想品德课程的根本性质。
4.【答案】A。
5.【答案】C。解析:本题虽然看似复杂,其实不难。分析题意,只要求判断出在哪家银行兑换,能获得最多的纸币。2万美元换成人民币,我们应该找1美元兑换人民币最多的是哪家银行,根据材料,是丙银行。用美元兑换欧元,我们的目的是换更多的欧元。而表格中显示的是1欧元兑换美元的汇率。在四家银行中只有丁是1欧元换取的美元少,也就是在丁家换取1欧元所用的美元最少,所以同样的美元,在丁能换更多的欧元。故本题答案选C。
6.【答案】D。解析:发票是税务机关进行税务管理的基础和依据,推行刮奖发票,主要是为了减少税收流失,并不是为了促进消费,故A项不选。发票是消费者维权的凭据,故B项说法不恰当。提供刮奖发票并不会显著增强餐馆的竞争力,故C项不选。只有D项正确切题,当选。
7.【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难度不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要求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表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府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能力,④选项正确;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也要求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②③选项正确;①选项是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的结果而非原因,不选。故答案D。
8.【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道德与社会、经济的关系。这句话中“仓廪实”“衣食足”都是物质条件,“礼节”“荣辱”都是指道德水平。因此选A。B说法是不准确的“必然”太绝对化。C说的是社会历史的发展趋势,跟题意无关。D跟题意不符。
9.【答案】D。解析:①②排除,材料中没有体现出来。材料中“最美平民彰显平凡大爱,激扬正气,感动常在”体现了应该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争当时代的先锋,故选D项。
10.【答案】B。解析:国家利益高于公众利益,②说法错误;国际关系包含国家之间、国际组织之间、国家和国际组织之间的关系,普通公众并不是国际关系的参加者,故③不选。①④均正确切题,故选B。
11.【答案】D。解析:《国务院组织法》第4条规定,国务院会议分为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由国务院全体成员组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组成。故A项说法错误。
《行政处罚法》第15条规定,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故B项说法错误。
《行政诉讼法》第32条规定,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故C项说法错误。《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7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一律给予开除处分。因此D项说法正确。
12.【答案】A。解析:“有教无类”的意思是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此观点体现了教育起点机会均等。
13.【答案】C。解析:商品具有两重性,即使用价值和价值。旅客在选择交通工具的时候,会关注交通工具的舒适性、便捷性和价格的最优结合,这也就是关注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故本题答案选C。
14.【答案】C。解析:此题的出题角度是唯物辩证法,即华罗庚的优选原则说明要寻找粉笔长度的最适合值,防止过犹不及。也同样防止未达目标,所以本题充分表明了优选原则是坚持适度原则的体现。
15.【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矛盾特殊性原理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①说法与题目无关;②说法正确,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重要性;③说法错误,因为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都是客观的,二者不能说具体历史的统一;④说法正确,符合题意。本题选C。
16.【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联系的有关知识。材料中水与酒、山与民的关系是人类实践的产物,尽管它呈现着“人化”的特点.但仍然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D项正确;A项本身错误,并不是任何两个事物之间都有联系;B项与材料中的人为事物的联系不符,排除;C项没有体现,排除。
17.【答案】B。解析:“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比喻人或物生活在好的环境里,能健康成长;“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比喻好的人或物处在污秽环境里,也会随着污秽环境而变坏。材料体现了文化对人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①②④符合题意。③比喻某些人不根据具体条件,盲目模仿别人,结果适得其反,与题意不符。
18.【答案】C。解析:菜根谭中的这句话的译文是:“事物有美好就有丑陋来对比,假如我不自夸美好,又有谁会讽刺我丑陋呢?世上的东西有洁净就有肮脏,假如我不自好洁净,有谁能脏污我呢?”妍与丑、洁与污相对应而存在,体现了矛盾双方相互依赖、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为前提。“我不夸妍,谁能丑我?”、“我不好洁,谁能污我?”体现了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因此,本题选C。
19.【答案】D。
20.【答案】A。解析:徇私枉法罪,是指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对明知是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或者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本题中王某明知证据不足、指控犯罪不能成立,却毁灭赵某无罪的证据,使赵某受到刑罚处罚,王某犯了徇私枉法罪。故本题答案选A。
21.【答案】A。解析:《宪法》明确规定了我国的检察机关是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
22.【答案】B。解析:遗弃罪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题目中不属于遗弃,是故意杀人,故本题答案选B。
23.【答案】C。解析:为了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是犯罪预备;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李某因害怕,折返家中,自动放弃犯罪。故本题答案选C。
24.【答案】D。解析:《继承法》第10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王某的父亲、妻子、女儿是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王某的哥哥作为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故本题答案选D。
25.【答案】B。解析:社会公德的基本要求为:(1)文明礼貌;(2)助人为乐;(3)爱护公物;(4)保护环境;(5)遵纪守法。所以正确答案是B。
26.【答案】C。解析:匡衡成了大学问家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实现人生价值,需要社会和他人提供的条件①,也离不开自己的主观努力,要实现个人与社会的统一④。但主观能动性和正确价值观不能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决定性因素②③。
27.【答案】D。解析:“汉语热”与孔子学院遍布世界,让中国的文化在全世界焕发出生机,说明文化交流能够增强文化影响力,故①项正确;②项排除,材料并未体现出文化对经济的反作用;汉语能走向世界,说明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故③项正确;④项正确,正是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传播了中华文化,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28.【答案】B。解析:漫画反映的是中西医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说明发展中医要反对固守本民族传统文化、拒绝接受新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守旧主义和封闭主义,B项正确;C、D两项本身表述错误;A项与题意不符。
29.【答案】C。解析: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也是促进经济均衡发展的根本途径和内在要求。故本题答案选C。
30.【答案】A。解析:青少年自卑感的特点有:自我评价过低;概括化、泛化;敏感性和掩饰性。自我评价过低是自卑感的实质.表现为对自己的生理条件以及学习、交往能力等方面能力的评价过低。
二、简答题
31.【参考答案】
(1)这则评价采用的是非正式评价中的描述性评语。
(2)描述性评语是指教师在与学生进行充分交流的基础上,用描述性的语言将学生在思想品德某一方面的表现,如态度、能力和行为等写成评语。
(3)描述性评语能够体现学生个性,关注学生细节,并能表达老师对每位学生的期望和要求,有针对性。
(4)题目中老师对王明同学的评价针对其特点,有针对性,用鼓励性的语言,表达老师的感受,并提出了对他以后的要求,非常诚恳,将对学生以后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
32.【参考答案】
(1)在课堂教学中,要放手让学生到生活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要积极地创造条件,安排学生从事课外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进行调查研究、体会感受、实际操作、归纳总结。
(3)要以实践活动形态为主,围绕一些实际的社会生活和生产而展开,在活动中教,在活动中学。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思想品德学科模考题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