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标准预测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3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解析:长善救失原则是指在德育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学生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的消极因素,促进学生道德成长。
2.【答案】B。解析:素质教育本质不是一种具体的教育模式,而是一种教育价值取向。素质教育把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提高民族素质作为教育根本目的,在本质上是教育价值取向上的变革。故本题选B。
3.【答案】D。解析:首先,不管是课外活动还是课堂教学,都是教育法律法规里面及教育学里面提倡的两种教学形式,所以都是正规的。其次,这两种教学的目标都是为了让学生接受知识,也就是方向一致,都是不能脱离教学的目的的。
4.【答案】A。
5.【答案】D。解析:信用货币是以信用活动为基础产生的,能够发挥货币作用的信用工具。信用货币的主要形式是银行券(纸币),其他的形式有商业票据和存款货币。商业票据主要分为期票和汇票两种。存款货币主要是指能够通过签发支票办理转账结算的活期存款。故本题答案选D。
6.【答案】C。解析:三星公司推出特殊机型的服务,旨在实现商品的交换价值,即买卖交易的成功,最终就是实现商品的价值,因为交换价值是价值的外在体现。故选C。
7.【答案】A。解析:对行政权力进行监督有内部和外部之分,内部监督有审计和监察、上级行政机关等:外部监督有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监督,人们政协的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公民与社会的监督。故①②属于外部监督,③④属于内部监督。
8.【答案】B。解析:正确回答此题,要熟悉道德与法律的概念,两者的联系和区别。道德和法律都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是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道德与法律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辅相成,共同服务于经济社会健康有序的发展。道德主要通过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人的内心信念来维系,是对人们的行为进行善恶评价的心理意识、原则规范和行为活动的总和。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由特定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的规范体系。道德与法律在调节领域、调节方式、调节目标等方面发挥作用和方式不同。A项为两者的联系;B项为两者的区别;C、D项说法错误。
9.【答案】C。解析:B项片面夸大道德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D项离题意太远,A项混淆了物质基础和道德精神之间的地位。
10.【答案】C。解析:A项错误,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机关,是多党合作机构,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B项错误,政协委员无权制定法律,人民代表大会有立法权。D项错误,政治协商制度不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故选C项。
11.【答案】B。解析:公民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是在行使权利,而不是履行义务,维护食品药品安全是政府的责任,故②错误;行使国家权力的是国家机关,故③错误。答案选B。
12.【答案】A。解析:一般来说,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有四个,稳定物价、充分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平衡国际收支等,但是我国的货币政策目标的基础是稳定币值。故本题答案选A。
13.【答案】A。解析:在本题中①意思是说在追寻真理(真知)方面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②大意是尊敬自己家里的长辈,从而推广到尊敬别人家里的长辈;爱护自己家里的儿女,从而推广到爱护别人家里的儿女,反映的是尊老爱幼:③大意是人们要懂得各自欣赏自己创造的美,还要包容地欣赏别人创造的美,相互尊重、和睦相处;④反映的是矛盾的转化;故①②③符合题意要求。
14.【答案】D。解析: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关系是认识论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人们认识活动中经常遇到的一对矛盾。试题引用一位古希腊哲学家的话。解答此题的关键是要搞清楚“眼睛是最坏的见证人”这句话的含义。眼睛是人的感觉器官,人们获取事物的大部分信息来自于眼睛这一视觉器官。但是眼睛所获取的只是事物的现象,属于感性认识,而现象又有真象和假象之分。如果认识停留于感性,非但不能反映事物的本质,还有可能受到假象的欺骗,歪曲了事物的本来面目,成为“最坏的见证人”。同时,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又是相互联系的:首先,二者互相依存,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发展为理性认识。其次,二者互相交织、相互渗透。感性中渗透着理性的因素,理性中也渗透着感性的因素。题干完全否定了感性的作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15.【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运动、静止、发展观、联系的知识。毛竹在最初5年里地面看不见生长,但在地下生长,它钻出地面后的快速增长,反映的是静止是相对的,运动是绝对的。B项说法绝对化。C、D项与题意不符。
16.【答案】D。解析:回答漫画题最重要的是读懂漫画说明的意思。从所给四幅漫画中可以看出,射箭者不是勇敢地面对自己射不中靶子的现实,而是不断地去寻找适合自己射箭的靶子,故D项符合题意要求。
17.【答案】C。解析:“信书成自误,经事渐知非”,此诗句原意是指太依赖书籍会造成误解,(因为书也会有出错的时候)经历了事情后渐渐就会明白是非黑白的分别。该诗句主要强调实践的重要性。
18.【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意识的能动作用,考查识记和理解能力。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计划性、主动创造性和自觉选择性,B、C、D三项均不是意识活动的特点,据此可排除B、C、D三项。
19.【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A、B项是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的作用:D项题干未反映。
20.【答案】C。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99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故本题答案选C。
21.【答案】C。解析:根据《收养法》第23条规定,自收养关系成立之日起,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养父母的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子女与父母的近亲属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小王被养父母收养,与生父母的权利义务关系消灭,小王对其生父母不具有法定赡养义务。故本题答案选C。
22.【答案】A。解析:根据《物权法》第107条规定,所有权人或者其他权利人有权追回遗失物。该遗失物通过转让被他人占有的,权利人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请求损害赔偿,或者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让人之日起二年内向受让人请求返还原物,但受让人通过拍卖或者向具有经营资格的经营者购得该遗失物的,权利人请求返还原物时应当支付受让人所付的费用。权利人向受让人支付所付费用后,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追偿。
23.【答案】B。解析:集资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违反有关金融法律、法规的规定,使用诈骗方法进行非法集资,扰乱国家正常金融秩序,侵犯公私财产所有权,且数额较大的行为。在通常情况下,这种做法具体表现为将非法募集的资金的所有权转归自己所有,或任意挥霍,或占有资金后携款潜逃等。故本题答案选B。
24.【答案】A。解析:消费者的知情权,是指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8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25.【答案】C。解析:本题以中文菜单英文译法的出版为背景,考查文化生活中有关文化交流的相关知识。A项错误,材料的做法是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并不能丰富中华文化的内涵,故排除;B项不符合题意,材料中强调了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播,并没有西方饮食文化的传播;C项强调通过材料做法展现了中华饮食文化的魅力,正确;D项本身错误,中西文化差异并不能因为一本书的出版而减少。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26.【答案】B。解析:澳门的不同宗教的和睦相处,建筑、婚礼、饮食等方面的中西借鉴、交流和融合的文化现象一方面可以说明文化是多种多样的①,另一方面说明文化是相互借鉴和融合的,具有包容性④,但这不是由地理环境决定的,中西的元素也没有主次之分。
27.【答案】D。解析:①项错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主义;②项错误,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是中华文化发展的力量源泉;“中国元素”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性,独特性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表现之一.因此③④项正确,所以本题的答案是D。
28.【答案】B。解析:①项正确,城市雕塑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品位,说明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②项错误,城市雕塑体现着城市文化,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未体现世界文化的所谓认同感归属感;③项正确,每一座城市雕塑都承载着一定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寓意;④项错误,城市雕塑不能决定城市发展的文化方向。故正确答案是B。
29.【答案】A。
30.【答案】A。解析:青少年最常见的焦虑是考试焦虑。
二、简答题
31.【参考答案】
(1)作为公民,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胸怀天下,承担起关爱社会的责任,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在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们既承担着社会责任,又在帮助他人,并使自身的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
(2)采用了创设情境法中的音乐渲染情境法。依据:①依据师生实际情况选择教学方法。②教学方法的选择要依据学科教学的特点。③根据实现教学目标的需要选择教学方法。④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适当的教学方法。⑤教学方法的选择还要考虑班级、学校及社会环境的实际情况。⑥教学方法应注意综合运用与优化组合。
32.【参考答案】
(1)观察法。主要是指教师在自然状态下,有目的、有计划地观察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态度、能力和行为,并记录下来,作为对学生进行引导和评价的依据。
(2)描述性评语。教师在与学生进行充分交流的基础上,用描述性的语言将学生在思想品德某一方面的表现,如态度、能力和行为等写成评语,评语应采用激励性的语言。
(3)项目评价。按照不同项目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由学生自主设计活动计划,可以围绕真实的社会生活问题进行活动。要求学生收集、组织、解释或表达信息,如提交调查报告或小论文等。师生可以就小组成就进行分析,将小组评价与个人评价相结合。
(4)谈话法。教师通过与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对话,获得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状况的信息,据此对学生进行引导和评价。
(5)成长记录袋。建立学生的成长足迹袋,记录学生在本课程学习中的各种表现,主要是进步和成就。以学生的自我记录为主,教师、同学、家长共同参与,学生以评价对象和评价者的双重身份参与评价过程。
(6)考试。考试方式应灵活多样,如辩论、情景测验等。纸笔测验只是考试的一种方式,应避免用终结性的、单一的知识性考试来对学生思想品德课程的学习及思想品德状况做出评价。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思想品德学科模考题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