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2010年河南省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B)

来源:233网校 2014年6月18日

三、判断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判断下列命题正误,请将正确的在题后的括号内打“√号,错误的打“×”号。
1.班主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了结合研究学生( )
2.英国教育家洛克的《爱弥儿》集中反映了自然主义教育理想( )
3.课程计划是以纲要的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育内容的指导性文件( )
4.态度和品德的结构是一致的,都是由认知、情感和行为三个方面所构成。( )
5.判断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时,应兼顾个体内部协调与对外良好适应两个方面。( )
6.课堂教学活动是教师职业的最基本的活动。( )
7.热爱学生是衡量师德行为善恶的最高道德标准。( )
8.依法治教就是以法治教。( )
9.公民行为能力分类与自然人的年龄有关。( )
10.发掘教材的教育因素,就是找出教材中有关思想品德教育的因素。( )
11.范例导人多用在德育课和技能操作课的教学中。( )
12.课后作业必须和课堂教学一起进行设计。( )
13.教学口语的语速要适当高于一般人际交往口语的语速,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
14.主体性班级管理就是教师不再参与班级的日常管理,完全放手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负责。( )
15.当学生出现问题时要及时请家长到学校来,以便学校和家庭共同合作,为学生负责。( )
16.教学方法一旦形成,不会随着社会的变革而发生变化。( )
17.教学设计中最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教学方法。( )
18.运用问答法进行教学时,教师的提问应面向所有学生。( )
19.多元性评价要求评价主体和评价方法都应是多元的。( )
20.教学研究课题一般来自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遇到的问题。( )

四、简答题(本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1.我国目前小学教学原则有哪些?
2.什么是说服法?小学德育过程中运用这一方法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3.什么是自我意识?简述自我意识发展的过程。
4.教学应如何运用记忆规律促进学生的知识保持?
5.课堂教学中如河对学生进行成功体验激励?
6.少先队社区教育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五、案例分析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刘老师大专毕业分配到某小学工作,她做事认真,对学生严格要求,平时偏爱表扬好学生,对那些不听话、顽皮的学生常常采取罚站、不许进教室等方式进行惩罚。家长知道后,多次找刘老师交换意见,刘老师却不以为然,并对家长提出严格要求,有时也给予批评。试运用所学习的教师职业道德知识对刘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
2.工人王某的儿子从小两腿瘫痪,需借助手推车才能行走。虽有残疾,但智力正常。今年孩子已满7岁,父母决定送孩子上学。因附近没有专门为残疾儿童开设的特殊教育学校,就到附近一所普通小学申请就读。学校方面认为,学校本身是一所普通小学,不是特殊教育学校,而且学校无特殊班,没有为残疾儿童准备的专门设施,学校不宜接受残疾儿童入学。因此,学校拒绝了王某的要求。请从法律角度说明学校的做法是否合法。

六、论述题(本题共3小题,第1、2小题每小题13分,第3小题12分,共38分)
1.论述教师的专业素养
2.结合实际论述教师应如何塑造学生的创造性个性。
3.你认为教育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历年真题:

2010年河南省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A)

2011年河南省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A) 

试题推荐:中学7套全真题 8套押密 小学10套全真题 8套押密 幼儿10套教育学 心理学

在线模考:教育学|心理学[中学 小学 幼儿]各类型试题(全部免费)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