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2010年河南省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B)

来源:233网校 2014年6月18日

河南省2010年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考试试卷(B)
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及说明
(使用范围.小学 教师资格)

一、单项选择题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A

D

C

A

A

B

B

A

C

D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B

B

D

C

D

D

A

C

B

C

二、多项选择题

题号

1

2

3

4

5

答案

ABCDE

BCE

BCDE

CD

BCD

题号

6

7

8

9

10

答案

DE

ACDE

CE

CDE

ABCD

三、判断题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

×

×

×

×

×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

×

×

×

×

四、简答题
1.答案要点:我国目前小学教学原则有:
(1)直观性原则(1分)(2)启发性原则(1分)(3)巩固性原则(1分)(4)循序渐进性原则(1分)(5)因材施教原则(1分)(6)理论联系实际原则(1分)
2.答案要点:说明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1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1分)小学德育过程中运用这一方法的基本要求有:(1)明确的目的性(1分)(2)富有知识性、趣味性。(1分)(3)注意时机(1分)(4)以诚待人。(1分)
3.答案要点:
自我意识是作为主体的我对自己以及自己与周围事物的关系(2分),尤其是人我关系的意识(1分)
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了从生理自我(1分)到社会自我(1分),再到心理自我(1分)的过程。
4.答案要点:
(1)深度加工材料(1分) (2)有效运用记忆术(1.5分) (3)进行组块化编码(1分)
(4)适当过度学习(1.5分) (5)合理进行复习(1分)
5.答案要点:
(1)适当降低教学的难度,使学生成功的机会多一些。(2分)
(2)多肯定学生的成绩,少批评学生的缺点。(2分)
(3)让学生从事与自己能力相适应的学习活动,扬长避短。如让有某种长处的学生回答相应的问题等。(2分)
6.答案要点:
(1)少先队组织形式的社区化(1分) (2)少先队组织辅导的社区化(1分)
(3)少先队组织领导的社区化(1分) (4)少先队活动内容的社区化(1分)
(5)少先队服务社区化(1分) 少先队理论研究的社区化(1分)
五、案例分析题
1.答案要点: (1)刘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2分)
(2)刘老师违背了依法执教这一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2分)
(3)刘老师违背了尊重家长这一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2分)
(4)刘老师违背了热爱学生这一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2分)
2.答案要点:学校的做法是错误的。(2分)
学校不接受孩子上学侵犯了受教育权,违反了残疾人保障法和义务教育法。(3分)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教育的有关规定,身体虽有残疾,但智力正常的儿童。可以到残疾人举办的特殊学校就读,也可以到普通学校就读。因此,该儿童有权选择受教育方式。(3分)
六、论述题
1.答案要点:(1)教师的学科知识素养。(2分) (2)教师广泛的文化素养(2分)(3)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9分)敬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教育理论和具有良好的教育能力;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说明:只答要点不论述可酌情扣4-6分)
2.答案要点:
(1)保护好奇心(3分)
(2)解除个体对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3分)
(3)鼓励独立性和创新精神。(4分)
(4)重视非逻辑思维能力。(3分).
(说明:没有联系实际扣3分,没有展开论述扣3分)
3.答案要点:
(1)和谐社会是指构成社会的各个部分,各个要素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的状态。具体说,就是一种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3分)
(2)教育具有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完善民主政治和促进文化发展等重要的社会功能。(3分)
(3)教育可以促进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尤其是提高国民素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6分)

历年真题:

2010年河南省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A)

2011年河南省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A) 

试题推荐:中学7套全真题 8套押密 小学10套全真题 8套押密 幼儿10套教育学 心理学

在线模考:教育学|心理学[中学 小学 幼儿]各类型试题(全部免费)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