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2011年河南省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A)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判断下列命题正误,请将正确的在题后的括号内打“√”号,错误的打“×”号。
1.现代教育的代表人物是杜威。(  )
2.教育的最高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
3.德育在中小学生品德形成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
4.皮亚杰提出了儿童认识发展阶段论。(  )
5.布鲁姆认为,完整的教育目标分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认知技能目标;二是情感技能目标;三是动作技能目标。(  )
6.注意的种类有有意注意(随意注意)、无意注意(不随意注意)、有意后注意(随意后注意)。(  )
7.动机是激发和维持有机体的行动,并使该行动朝向一定目标的心理倾向或内部驱力。(  )
8.教师应享有的基本物质利益权利是参与民主管理权。(  )
9.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的,其考试成绩作废,4年晦不得再次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
10.教师资格认定属于行政管理。(  )
11.有人说“同行是冤家”、“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文人相轻”,这些错误观念与学习先进,共同提高相违背。(  )
12.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不竭的灵魂。(  )
13.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
14.编制教案是教师备课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教师备课工作中最为全面系统、深入具体的一步。(  )
15.评课的重点在于评价教师的讲授水平,鉴定某一节课的教学效果。(  )
16.课堂教学技能是整个教学技能的核心。(  )
17.同辈群体与班集体、共青团和学生会相比,缺乏正式规范的支配和组织原则的支配。(  )
18.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说明它在学校的整体工作中应居于中心地位。(  )
19.对学生进行管理要关注每位学生的发展。(  )
20.成功教学法的核心是形成学生学习的外部动力机制。(  )
21.“强化”在斯金纳程序教学法理论中占有核心的地位。(  )
22.根据评价的标准分类.教学评价可分为相对评价、绝对评价和个体内差异评价三种。(  )
23.先行组织者是呈现给学生的一个引导性或背景性材料。(  )
24.班级授课制不利于对学生因材施教,难以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  )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1.简述现代教育制度的发展趋势。
2.简述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
3.简述认知差异的教育含义。
4.简要说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5.论述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内容与方法。
6.教师在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时,应考虑哪些方面?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某校学生费某平时纪律松散,经常迟到,上课与邻座讲话,经老师多次教育仍无改变。该生家长因忙于做生意,对.子女疏于管教。班主任赵老师虽然多次与其父母联系但没有找到其父母。赵老师认为,如果继续让费某随班学习,会给其他同学带来不良影响,于是他三番五次找费某谈话,要其自动退学。费某在老师的压力下,加上本身又有厌学心理,未经家长同意,便辍学回家。
(1)这位班主任老师做法是否合理?
(2)请加以分析并谈谈赵老师应该怎么做?
2.最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8.6%的学生见到老师能主动问好或打招呼。而只有不到9%的老师主动跟学生打招呼。
这个现象说明了什么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及师生关系角度进行分析。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联系实际试述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动性相结合。
2.试论述培养学生良好态度与品德的方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