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2010年河南省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A)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三、判断题(本题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判断下列命题正误,请将正确的在题后的括号内打“√”号。错误的打“×”号。
1.在个体身心发展的动力问题上,荀子是中国古代内发论的代表人物。(  )
2.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规律要求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  )
3.通过问答的形式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叫谈话法。(  )
4.组织学生参加实际活动,培养良好品质的方法叫陶冶法。(  )
5.个体把失败归因为外部的不可控的因素能增强自我效能感。(  )
6.在态度形成的认同阶段,个体行为具有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
7.心智技能的对象是客体在人脑中的主观映像,具有客观性。(  )
8.正义感要求教师以公正的态度来对待学生和处理各种人际关系。(  )
9.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最终体现。(  )
10.教师的天职是传授知识。(  )
11.符合《教师法》所规定的取得教师资格的基本条件,就能取得教师资格。(  )
12.教育守法的主体是所有教育法律关系的参加者。(  )
13.教育行政复议执行使用调节原则。(  )
14.备课是教学的起点和前提,因此备课在上课前就全部完成了。(  )
15.教学口语和一般口语不同,它是专业口语。(  )
16.观察存在着主观的成分,“纯客观”的观察是不存在的。(  )
17.说课的重点应该是说清楚课堂教学中“为什么这么做”。(  )
18.学校应该严格按照教师成长档案袋的内容评定教师等级。(  )
19.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管理,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
20.班级文化中,班级精神是灵魂,物质文化是基础,制度文化是保障。(  )
21.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
22.教学方法始终应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  )
23.课外辅导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  )
24.教学研究工作的主要功能在于探讨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实践。(  )

四、简答题(本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1.初中教育的个体发展任务是什么?
2.贯彻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德育原则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3.如何根据学生认知差异的特点因材施教?
4.在学科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良好习惯?
5.如何对青少年同辈群体进行引导和管理?
6.教学评价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五、案例分析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从做教师的第一天起,赵老师就为自己定下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准则,她认真学习优秀教师的成功教学经验,不断提升教学水平,课堂教学效果优秀,先后荣获市级教学竞赛一等奖和省级教学竞赛兰等奖;她积极承担省、市级教育科研项目,撰写了多篇论文,并获得了省、市级教育科研奖励,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她以母亲般的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尤其对于家庭困难、父母离异的学生爱护有加,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称赞。
请运用教师职业道德知识对赵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
2.某中学一个班级里,接连出现几起学生的物品丢失现象,为了阻止这种现象继续发生并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班主任老师接受了几个班干部的建议,决定由全班同学投票选举小偷。投票结果出来后,学生李某得票最多,因此被班主任狠狠地批评了一顿,此后,李某总感觉同学们对她指指点点,精神大受刺激,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需送医院接受治疗。
班主任老师的这种做法合适吗?谁应该承担李某的治疗费用?为什么?
请运用教育法律法规对此事进行分析,并谈谈对教育工作的启示。

六、论述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论述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的辩证关系。
2.试举例说明如何根据记忆规律提高知识保持的效果。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