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心理学真题

2012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教育心理学(A级)

来源:233网校 2013年3月26日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学校教育心理研究的中心问题是学校情景中的学与教。
2.【A】解析:如果你将来成为一名教师,你的中心角色应该是教员。
3.【B】解析:将情感的教学目标分为接受、反应、评价、组织和价值的性格化,这五个程序的心理学家是柯拉斯沃。
4.【B】解析:皮亚杰的思维准备阶段的特征有:万物皆有生命,常与玩具交谈。小叶常常跟玩具、小草等说话,她认为所有的物体都是有生命的。小叶现在应该处于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中的思维准备阶段。
5.【A】解析:根据柯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只有少数人能达到的阶段是普遍的道德原则倾向。
6。【D】解析:强调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中心”的心理学家是罗杰斯。
7.【A】解析:刺激—反应的联结学习理论的代表人物是桑代克。
8.【D】解析:望梅止渴现象反映的是经典条件反射。
9.【A】解析:当学生之前学习的知识不稳定、不清晰时,为增强其稳定性和清晰性,教师应该采用的策略是比较性组织者。
10.【C】解析:“举一反三”不能说明的迁移是特殊迁移。
11.【B】解析:有意义保持与遗忘的心理机制是当新的意义出现后,还在继续进行同化。
12.【C】解析:对所学知识的持久保持,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这即是知识的巩固。
13.【D】解析:认同是一个人幻想成为另一个人,而这个人通常在他的心理上占有重要地位。很多粉丝对自己的偶像十分崇拜,有时甚至幻想自己就是偶像。这是心理防御机制中的认同。
14.【A】解析:美国心理学家帕奇的研究发现,学生的自我意识与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
15.【B】解析:心理疲劳的表现有:注意涣散,感知、思维迟缓,反应降低,情绪烦躁、忧虑。
16.【B】解析:小学生的一种重要学习动机是外来动机。
17.【A】解析:如果家长和老师有更多的鼓励,小明.学习就会更努力,我们可以推断他的认知风格是场依存性。
18.【B】解析:大学里通常是数学系男生多,外语系女生多,造成这种现象的可能原因是性别角色的差异。
19.【D】解析:学习者独立学习、自定进度,接受教师个别指导的活动是个别化教学。
20.【B】解析:为表明一个人的智力在同龄人当中的相对位置,最好使用离差智商。

二、填空题
21.专业化、人性。
22.准备律、练习律、效果律。
23.表象化、结构化、组块化。(任选两个)24.流畅性、变通性。
25.指向、集中。
26.差异律、活动律。
27.因材施教。
28.具体性。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