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心理学真题

2012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教育心理学(A级)

来源:233网校 2013年3月26日

三、名词解释题
29.学习目标:是对学习者通过教学以后将能做什么的一种明确的、具体的表述,它主要描述学习者通过学习以后预期产生的行为变化。
30.同化:是儿童使新的感知事物或刺激事件与现有的行为模式一体化的过程。
31.有意义学习:是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生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知识建立非人为(非任意的)实质性的(非字面的)联系的过程。
32.认知结构:是指头脑里的知识结构。广义的认知结构指某一学习者的观念的全部内容和组织;狭义的认知结构指学习者在某一特殊知识领域内的观念的内容和组织。
33.遗忘曲线:遗忘和保持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在保持过程或保持曲线中也反映出遗忘过程或遗忘曲线。

四、简答题
34.答:跟学生建立师生关系应遵循的心理学原则。
(1)不要把教师的需要解释为学生的需要,不要把教师的焦虑和不良情绪转移给学生,防止对学生的偏见。
(2)创造安全而温暖的课堂气氛。
(3)正常的师生关系要有分寸,应以公认的渠道为限。
35.答:(1)必须提出明确而具体的目的、任务。
(2)在观察前要做好有关知识的充分准备,并订出周密的计划。
(3)有计划有系统地训练学生的观察技能和方法。
(4)启发学生观察的主动性,养成勤于观察的好习惯。
(5)利用一切机会,让学生参加多种实践活动。
(6)指导学生做好观察的记录,对观察的结果进行整理和总结。
36.答:教学目标的心理功能。
(1)教学目标具有启动功能。(2)教学目标具有导向功能。(3)教学目标具有激励功能。(4)教学目标具有聚合功能。
37.答:如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1)培养学生主动解决问题的内在动机。(2)问题的难易应适合学生的学习能力。(3)指导学生理解和分析问题,创设必要的问题情境。 (4)提供较充裕的时间和适当的自由。 (5)鼓励学生验证答案,提供解决问题的机会。
38.答:基本原则有二:一是端正学习动机(包括应试动机);二是控制能增强兴奋度的各种刺激。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做好学习评定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工作。
第二、做好经常性的学习评定工作。
第三、锻炼学生自我控制的能力。

五、论述题
39.论述布鲁纳认知发现学习理论的主要内容。
答:(一)认为学习是学习者主动的认知过程,而不是机械地把特定反应与特定刺激联系起来的过程。
(二)儿童心理发展以信息的处理和储存系统为基础,这一系统能对代表客观事物的抽象符号作出反应。
(三)重视学习过程:重要的不在于铭记多少事实,而在于获取知识的过程。
(四)强调形成学习结构:学习结构就是学习事物是怎样相互关联的。
(五)强调直觉思维的重要性。
(六)强调内部动机的重要性。
(七)强调基础学科的早期学习。
(八)强调信息提取。
(九)提倡发现学习。
40.答:(一)合理地安排课程与组织教材。
首先应突出重点,以若干能够基本起到组织作用的材料为核心;其次,为了增强中小学生的
学习兴趣和便于理解,在编写教材或组织呈现教学内容时,应尽量以浅近的文字或符号强调教材或方法的要点。教材的编写与提示应针对主要概念而叙述,要注意避免过分冗长而失落要义。
最后,还应尽量将内容和要求相似的教学单元按由易到难、由简到繁排列。
(二)提高概括水平,强调理解。概括化水平是影响学习迁移的重要因素,理解与熟练所学习内容同等重要。
(三)课内和课外练习配合,提供应用机会。课外活动应尽量与课内学习配合,课内学习要有充分应用于课外的机会。
(四)提供学习方法的指导。教学不仅要重视内容,而且应讲求如何学习教材。
(五)培养良好的心理准备状态。学生的心理准备状态也影响迁移。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