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真题

2015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安装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09-14 11:13:00

51.依据《通用安装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6-2013),下列项目中属于安全文明施工及其他措施项目的有(  )。

A.夜间施工增加

B.冬雨季施工增加

C.高层施工增加

D.特殊地区施工增加

52.按照《通用安装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6-2013),措施项目清单可列“工程系统检测、检验”项目的是拟建工程中有(  )。

A.设计压力大于10MPa的管道敷设

B.容积大于或等于50m3的球形储罐制作安装

C.中压管壳式余热锅炉制作安装

D.低压搪玻璃压力容器制作安装

53.离心式深井潜水泵与离心式深井泵的共同特点有(  )。

A.泵与电动机制成一体

B.泵的扬程高,需较长的出水管

C.需要较长的传动轴

D.均为多级离心泵

54.风机安装完毕后应进行试运转,风机运转时,正确的操作方法有(  )。

A.以电动机带动的风机均应经一次启动立即停止运转的试验

B.风机启动后应在临界转速附近停留一段时间,以检查风机的状况

C.风机停止运转后,待轴承回油温度降到小于45℃后,才能停止油泵工作

D.风机润滑油冷却系统中的冷却水压力必须低于油压

55.锅炉燃烧中产生的烟气除烟尘外,还含有SO2等污染物质。燃烧前对燃料脱硫是防止SO2对大气污染的重要途径之一,主要包括(  )。

A.加入CaO制成型煤脱硫

B.化学浸出法脱硫

C.细菌法脱硫

D.洗选法脱硫

56.根据油罐结构的不同,可选用充气顶升法安装的金属油罐类型有(  )。

A.卧式油罐

B.内浮顶油罐

C.拱顶油罐

D.无力矩顶油罐

57.依据《通用安装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6-2013),防火控制装置调试项目中计量单位以“个”计量的有(  )。

A.电动防火门调试

B.防火卷帘门调试

C.瓶头阀调试

D.正压送风阀调试

58.喷水灭火系统中,自动喷水预作用系统的特点有(  )。

A.具有湿式系统和干式系统的特点

B.火灾发生时作用时间快、不延迟

C.系统组成较简单,无需充气设备

D.适用于不允许有水渍损失的场所

59.当电动机容量较大时,为降低启动电流,常用的减压启动方法有(  )。

A.绕线转子同步电动机启动法

B.绕线转子异步电动机启动法

C.软启动器启动法

D.感应减压启动法

60.配管配线工程中,对导线连接的基本要求正确的有(  )。

A.接头电阻不应大于相同长度导线电阻的1.05倍

B.接头的机械强度不应小于导线机械强度的80%

C.当导线连接为铝和铝时,不能采用熔焊法

D.当导线连接为铜和铝时,接头端线芯应镀锡

51.ABC【解析】表3.2.6安全文明施工及其他措施项目一览表

blob.png

52.ABC【解析】当拟建工程中有三类容器制作安装,有超过10MPa的高压管道敷设,措施项目清单可列项“工程系统检测、检验”。

下列情况之一的,为第三类压力容器:

(1)高压容器;

(2)中压容器(仅限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

(3)中压储存容器(仅限易燃或毒性程度为中度危害介质,且PV乘积大于等于10MPam3);

(4)中压反应容器(仅限易燃或毒性程度为中度危害介质,且PV乘积大于等于0.5MPam3);

(5)低压容器(仅限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且PV乘积大于等于0.2MPam3);

(6)高压、中压管壳式余热锅炉;

(7)中压搪玻璃压力容器;

(8)使用强度级别较高(指相应标准中抗拉强度规定值下限大于或等于540MPa)的材料制造的压力容器;

(9)移动式压力容器,包括铁路罐车(介质为液化气体、低温液体)、罐式汽车[液化气体运输(半挂)车、低温液体运输(半挂)车、永久气体运输(半挂)车]和罐式集装箱(介质为液化气体、低温液体)等;

(10)球形储罐(容积大于等于50m3);

(11)低温液体储存容器(容积大于等于5m3);

2.第二类压力容器

下列情况之一的,为第二类压力容器(上述规定的第三类压力容器除外):

(1)中压容器;

(2)低压容器(仅限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

(3)低压反应容器和低压储存容器(仅限易燃介质或毒性程度为中度危害介质);

(4)低压管壳式余热锅炉;

(5)低压搪玻璃压力容器。

53.BD【解析】离心式深井泵。用于深井中抽水。深井的井径一般为100~500mm,泵的流量为8~900m3/h,扬程10~150mH2O左右。深井泵多属于立式单吸分段式多级离心泵。深井潜水泵。主要用于从深井中抽吸输送地下水,供城镇、工矿企业给水和农田灌溉。井径一般为100~500mm,流量为5~1200m3/h,扬程为10~180mH2O。泵的工作部分为立式单吸多级导流式离心泵,与电动机直接连接。可根据扬程要求选用不同级数的泵。和一般深井泵比较,潜水泵在井下水中工作,无需很长的传动轴。

54.ACD【解析】风机运转时,应符合以下要求:①风机运转时,以电动机带动的风机均应经一次起动立即停止运转的试验,并检查转子与机壳等确无摩擦和不正常声响后,方得继续运转(汽轮机、燃气轮机带动的风机的起动应按设备技术文件的规定执行);②风机起动后,不得在临界转速附近停留(临界转速由设计);③风机起动时,润滑油的温度一般不应低于25℃,运转中轴承的进油温度一般不应高于40℃;④风机起动前,应先检查循环供油是否正常.风机停止转动后,应待轴承回同温度降到小于45℃后,再停止油泵工作;⑤有起动油泵的机组,应在风机起动前开动起动油泵,待主油泵供油正常后才能停止起动油泵;风机停止运转前,应先开动起动油泵,风机停止转动后应待轴承回油温度降到45℃后再停止起动油泵;⑥风机运转达额定转速后,应将风机调理到最小负荷(罗茨、叶氏式鼓风机除外)进行机械运转至规定的时间,然后逐步调整到设计负荷下检查原动机是否超过额定负荷,如无异常现象则继续运转至所规定的时间为止;⑦高位油箱的安装高度,以轴承中分面为基准面,距此向上不应低于5m;⑧风机的润滑油冷却系统中的冷却水压力必须低于油压。

55.BCD【解析】常规洗选法可以脱除30%~50%的硫化亚铁。也可采用化学浸出法、微波法、细菌脱硫,还可以将煤进行气化或者液化,转化为清洁的二次燃料,以达到脱硫的目的。

56.BCD【解析】表4.3.1各类油罐的施工方法选定

blob.png

57.ABD【解析】防火控制装置,包括电动防火门、防火卷帘门、正压送风阀、排烟阀、防火控制阀、消防电梯等防火控制装置;电动防火门、防火卷帘门、正压送风阀、排烟阀、防火控制阀等调试以“个”计算,消防电梯以“部”计算。气体灭火系统调试,是由七氟丙烷、IG541、二氧化碳等组成的灭火系统;按气体灭火系统装置的瓶头阀以“点”计算。

58.ABD【解析】自动喷水预作用系统。该系统具有湿式系统和干式系统的特点,预作用阀后的管道系统内平时无水,呈干式,充满有压或无压的气体。火灾发生初期。火灾探测器系统动作先于喷头控制自动开启或手动开启预作用阀,使消防水进入阀后管道,系统成为湿式。当火场温度达到喷头的动作温度时,闭式喷头开启,即可出水灭火。该系统由火灾探测系统、闭式喷头、预作用阀、充气设备和充以有压或无压气体的钢管等组成。该系统既克服了干式系统延迟的缺陷,又可避免湿式系统易渗水的弊病,故适用于不允许有水渍损失的建筑物、构筑物。

59.BC【解析】减压起动。当电动机容量较大时,为了降低起动电流,常采用减压起动。

①星-三角起动法(Y-△)。

②自耦减压起动控制柜(箱)减压起动

③绕线转子异步电动机起动方法

④软启动器

⑤变频启动

60.BD【解析】对导线连接的基本要求有:

(1)连接可靠,接头电阻小,稳定性好,接头电阻不应大于相同长度导线的电阻。

(2)接头的机械强度不应小于导线机械强度的80%。

(3)耐腐蚀。对于铝和铝的连接,如采用熔焊法,主要防止残余熔剂或熔渣的化学腐蚀,对于铝和铜的连接,主要防止电气腐蚀。在连接前后,应采取措施避免这类腐蚀的存在(如使用铜铝过渡接头或接头端线芯镀锡等措施),否则在长期运行中接头有发生故障的可能。

(4)绝缘性能好,接头的绝缘强度应与导线的绝缘强度一样。除此以外,还应按导线连接规范中的技术要求进行连接。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