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考点:工程费用的动态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17-09-05 16:19:00

考点:工程费用的动态控制

(一)费用偏差及其表示方法

1.偏差表示方法

(1)费用偏差(Cost Variance,CV)。

(2)进度偏差(Schedule Variance,SV)。

2.偏差参数

(1)局部偏差与累计偏差。

(2)绝对偏差与相对偏差。

(3)绩效指数。 

1)费用绩效指数(CPI)。

2)进度绩效指数(SPI)。

(二)常用的偏差分析方法

常用的偏差分析方法有横道图法、时标网络图法、表格法和曲线法。

1.横道图法

2.时标网络图法

3.表格法

4.曲线法

(三)偏差产生的原因及控制措施

1.偏差产生的原因

偏差分析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找出引起偏差的原因,从而有可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减少或避免相同原因再次发生。

(1)客观原因。(2)建设单位原因。(3)设计原因。(4)施工原因。

2.费用偏差的纠正措施

(1)组织措施。(2)经济措施。(3)技术措施。(4)合同措施。

例题解析

【例1】某工程施工至2014年7月底,已完工程计划费用(BCWP)为600万元,已完工程实际费用(ACWP)为800万元,拟完工程计划费用(BCWS)为700万元,则该工程此时的偏差情况是(  )。

A.费用节约,进度提前

B.费用超支,进度拖后

C.费用节约,进度拖后

D.费用超支,进度提前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费用的动态控制。费用偏差(CV)=已完工程计划费用(BCWP)-已完工程实际费用(ACWP);当CV>0时,说明工程费用节约;当CV<0时,说明工程费用超支。进度偏差(SV)=已完工程计划费用(BCWP)-拟完工程计划费用(BCWS);当SV>0时,说明工程进度超前;当SV<0时,说明工程进度拖后。

【例2】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费用偏差是指工程项目或成本的(  )之间的差额。

A.预测值与计划值

B.实际值与计划值

C.预测值与实际值

D.实际值与最大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费用的动态控制。费用偏差(CV)=已完工程计划费用(BCWP)-已完工程实际费用(ACWP)。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