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8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高频考点:工程造价基本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18-09-11 08:56:00

造价管理科目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几乎涵盖了建设工程的方方面面。如果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造价管理第四章高概率必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解密核心考点+零风险过关<<

第一章 工程造价管理及基本制度

高频考点: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

工程造价的两种含义

工程造价通常指的是工程项目在建设期(预计或实际)支出的建设费用。但由于所处的角度不同,工程造价的含义也不尽相同:

含义一(从业主角度出发)

含义二(从市场交易角度出发)

工程造价是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从市场交易角度分析,程造价是指在工程发承包交易活动中形成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或建设工程总费用。

工程计价的特征

计价的单件性:每项工程都必须单独计算造价

计价的多次性:多次计价是一个逐步深入和细化,不断接近实际造价的过程。

计价的组合性:组合过程是 分部分项工程造价→单位工程造价→单项工程造价→建设项目总造价。

计价方法的多样性:工程项目的多次计价有各不相同的计价依据

计价依据的复杂性:影响因素较多

工程造价的相关概念

1. 静态投资是指不考虑物价上涨、建设期贷款利息等影响因素的建设投资。 静态投资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以及因工程量误差而引起的工程造价增减值等。

2. 动态投资是指考虑物价上涨、建设期贷款利息等影响因素的建设投资。动态投资除包括静态投资外,还包括建设期贷款利息、涨价预备费等。

3. 建设项目总投资是指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在建设期(预计或实际)投入的全部费用总和。建设项目按用途可分为生产性建设项目和非生产性建设项目。生产性建设项目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两部分;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只包括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流动资产投资

4. 固定资产投资是投资主体为达到预期预期收益的资金垫付行为。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也就是建设项目工程造价,二者在量上是等同的。

【2017年真题】建设项目的造价是指项目总投资中的()。

A.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投资之和  B.建筑安装工程投资

C.建筑安装工程费和设备费之和  D.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答案】D

【解析】建设项目总造价是指项目总投资中固定资产投标额。

【2016年真题】工程项目的多次计价是一个()的工程。

A. 逐步分解和组合,逐步汇总概算造价

B. 逐步深化和细化,逐步接近实际造价

C. 逐步分析和测算,逐步确定投资估算

D. 逐步确定和控制,逐步积累竣工结算价

【答案】B

【解析】工程计价需要在不同阶段多次进行,以保证工程造价计算的准确性和控制的有效性。多次计价是一个逐步深入和细化,不断接近实际造价的过程。

辅导资料

2018年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模拟练习题汇总

2018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造价管理》高频考点汇总

备考技巧:考点太多,书本太厚,备考不知从何下手?讲师帮你拿下考点、难点!【点击免费试听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