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2017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科目特点及复习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7-03-29 09:20:00

春分得意,相约233网校一起来备战造价工程师吧!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学习建设工程计价这个科目,我们从计价教材整体的框架结构和各章节分值分布等方面来分析下,帮助大家能更快的进入备考状态。

一、整体的框架结构  


222.jpg
工程计价这个科目教材共六章的内容,包括25节,75目,是以造价构成、计价原理和方法,以及不同阶段的造价计算为主线,讲解建设工程的计价;总体可分为两大部分:工程计价基本原理(第一、二章)和工程造价的计价过程(第三至六章)。

二、各章节分值分布

前两章内容属于计价教材的基本理论介绍,是全书考核的重要章节,在备考时针对这部分内容重点掌握记忆。

第一章建设工程造价构成包括我国和国外建设工程造价的构成,我国设备购置费、建安费和其他费的构成和计算,以及预备费和建设期利息的计算,历年考核20分左右。

第二章建设工程计价方法及计价依据把握建筑安装工程费按生产要素和造价构成的划分,针对不同的划分形式,区分掌握各组成部分内容,历年真题占30分左右。

第二部分以工程造价全过程计价为主线,介绍了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的投资估算、设计阶段的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招投标阶段价格形成过程、施工阶段的价款调整和价款结算、竣工决算的编制和方法,共四章,其中第三章、第四章和第五章较重要。

第三章建设项目决策和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预测本章考核重点主要集中在投资估算、设计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单位工程设计概算编制和施工图预算的编制,历年考核18分左右。

第四章建设项目发承包阶段合同价款的约定重点内容包括招投标范围、招投标过程、招标控制价的编制、投标编制、评标、工程总承包和国际价款的确定,历年考核22分左右。

第五章建设项目施工阶段主要内容为合同价款的调整因素,包括工程变更与现场签证、工程索赔、物价波动、工程计量偏差、项目特征描述不符等;工程计量方法、预付款支付、期中支付、竣工结算、价款争议处理、工程总承包合同和FIDIC合同价款结算,历年真题占25分左右。

第六章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编制和竣工后质量保证金的处理必考知识点是新增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价值的确定和保修费用的处理原则;本章属于次要章节,在复习时考生把主要精力放在第二节上,历年考核5分左右。

计价教材的整体框架和各章的分值分布已经全部介绍完了,大家对于计价内容的考核情况是不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呢?备考之路长漫漫,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小编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