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模拟试题

2014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模拟试题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4年7月29日

  二、多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经营者和所有者的主要利益冲突是经营者希望在创造财富的同时,能够获取更多的报酬、更多的享受,并避免各种风险;而所有者则希望以较小的代价(支付较少报酬)实现更多的财富。所有者向企业派遣财务总监,所有者对经营者予以监督,如果经营者绩效不佳,就解聘经营者;经营者为了不被解聘就需要努力工作,为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服务。因此,选项A是答案。如果经营者决策失误,经营不力,绩效不佳,该企业就可能被其他企业强行接收或吞并,相应经营者也会被解聘。经营者为了避免这种接收,就必须努力实现财务管理目标。因此,选项B是答案。股票期权和绩效股都将经营者的报酬与其绩效直接挂钩,以使经营者自觉采取能提高所有者财富的措施。所以,选项C和选项D是答案。参见教材第8页。
  【该题针对“利益冲突与协调”知识点进行考核】
  2、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 根据两项资产构成的投资组合的标准差的公式可知,相关系数为+1,则投资组合的标准差等于两项资产标准差的加权平均数,只有在投资比例相等的情况下,投资组合的标准差才等于两项资产标准差的算术平均数,因此,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根据两项资产构成的投资组合的标准差的公式可知,选项B和选项D的说法正确;只有在相关系数等于1的情况下,组合才不能分散风险,此时,组合的标准差=单项资产的标准差的加权平均数;只要相关系数小于1,组合就能分散风险,此时,组合的标准差<单项资产标准差的加权平均数,所以,C的说法不正确。参见教材45-46页。
  【该题针对“证券资产组合的风险与收益”知识点进行考核】
  3、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表外因素指的是资产负债表中没有反映出来的因素,当企业存在可动用的银行贷款指标或授信额度时,这些数据不在财务报表内反映,但由于可以随时增加企业的支付能力,可以提高企业偿债能力。因此,选项A是答案;如果企业存在很快变现的长期资产,会增加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但是,很快变现的长期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并不单独体现,因此,选项B是答案。如果企业存在债务担保或未决诉讼等或有事项,会增加企业的潜在偿债压力。同样各种承诺支付事项,也会加大企业偿债义务。但是,或有事项和承诺事项并不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出来,所以,选项C是答案;当企业存在经营租赁时,意味着企业要在租赁期内分期支付租赁费用,也即有固定的、经常性的支付义务,会影响企业的偿债能力,但是经营租赁的负债未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中,因此选项D是答案。参见教材333-334页。
  【该题针对“偿债能力分析”知识点进行考核】

  4、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9月份支付20×10%+25×30%+30×60%=27.5(万元),10月初的应付账款=25×10%+30×(1-60%)=14.5(万元),10月末的应付账款=30×10%+50×(1-60%)=23(万元)。
  【该题针对“财务预算的编制”知识点进行考核】
  5、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优先股股票是公司发行的相对于普通股具有一定优先权的股票,其优先权利主要表现在股利分配优先权和分取剩余财产优先权上。选项C和选项D是普通股股东的权利。原有股东拥有优先认购本公司增发股票的权利。普通股股东对公司的管理权主要体现在重大决策参与权、经营者选择权、财务监控权、公司经营的建议和质询权、股东大会召集权等方面。参见教材111页。
  【该题针对“发行普通股股票”知识点进行考核】
  6、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现金周转期就是指介于公司支付现金与收到现金之间的时间段,现金周转期=存货周转期+应收账款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由此可知,选项C、D的说法正确。减慢支付应付账款可以延长应付账款周转期,因此可以缩短现金周转期,即选项A的说法正确。产品生产周期的延长可以延长存货周转期,从而延长现金周转期,从而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参见教材205页。
  【该题针对“现金收支管理”知识点进行考核】
  7、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变动储存成本与存货的数量有关,如存货占用资金的应计利息、存货的破损和变质损失、存货的保险费用等。选项D属于存货的缺货成本。参见教材224页。
  【该题针对“存货的成本”知识点进行考核】
  8、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 由于告诉了日供应量,因此,本题属于“存货陆续供应和使用”的情况,每日供应量P为50件,每日使用量d=9000/360=25(件),代入公式可知:经济生产批量=[2×9000×200/5×50/(50-25)]开方=1200(件),最高库存量=供应期×(日供应量-日使用量)=1200/50×(50-25)=1200×(1-25/50)=600(件),平均库存量=最高库存量/2=600/2=300(件),经济生产批量占用资金为300×50=15000(元),与经济生产批量相关的总成本=[2×9000×200×5×(1-25/50)]开方=3000(元)。参见教材228页。
  【该题针对“最优存货量的确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9、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单位边际贡献=100-60=40(元),边际贡献总额=5000×40=200000(元),边际贡献率=40/100×100%=40%,保本销售额=固定成本/边际贡献率=130000/40%=325000(元),保本销售量=325000/100=3250,保本作业率=3250/5000×100%=65%,安全边际率=1-65%=35%。参见教材246-251页。
  【该题针对“单一产品量本利分析”知识点进行考核】
  10、
  【正确答案】 CD
  【答案解析】 联合单位的年销售量=4000/2=2000(件)或=6000/3=2000(件),联合单价=50×2+80×3=340(元),联合单位变动成本=30×2+60×3=240(元),新增的税前利润=2000×(340-240)-120000×40%-7000=145000(元)。参见教材262页。
  【该题针对“多种产品量本利分析”知识点进行考核】

  相关推荐:2014年《财务管理》强化巩固习题(5套)

  免费体验:2014年最新试题免费体验,给你最真实的考场!!

  讲师辅导:2014年中级会计师辅导培训,讲师教你如何一次通关! 点击试听>>

  【233网校福利大放送】:即日起,关注微信并转发点赞,马上送2014年中级会计职称最新备考资料!时间有限,赶紧行动起来!点击进入>>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