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11.4下午)

来源:233网校 2018-11-06 16:03:00
导读:以下为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解析(11.4下午场次),由233网校整理而成,供大家学习参考!注:已考过朋友强烈建议看历年真题,考点与真题重复率较高。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11月4日下午场)

点击下载>>11月4日经济师真题(PDF版)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在线测验>>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从坐标图上看,能够导致某种商品的需求曲线发生向右上方位移的因素是( )。

A. 技术进步

B. 需求交叉弹性发生变化

C. 该商品价格提高

D. 消费者收入增加

2、 与消费者行为相关的无差异曲线的主要特征是( )。

A. 边际效用递减

B. 商品边际替代率递增

C. 消费者偏好可传递

D. 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不相交

3、 需求曲线是通过( )推导出来的。

A. 价格-成本曲线

B. 价格-消费曲线

C. 价格弹性曲线

D. 价格-收入曲线

4、 假设资本投入不变,当某一生产者使用的劳动数量从4个单位增加到5个单位时,总产量从38000件增加到39000件。平均产量从950件减少到780件。则其边际产量为( )件。

A. 50

B. 100

C. 170

D. 1000

5、 在短期成本曲线中,随着产量的增加而递减并且逐渐向横轴接近的是( )。

A. 边际成本曲线

B. 平均总成本曲线

C. 平均固定成本曲线

D. 平均可变成本曲线

6、 划分完全竞争市场和垄断竞争市场的主要依据是( )。

A. 市场信息是否对称

B. 所生产的产品是否具有差别性

C. 生产者的数量是否足够多

D. 市场是否存在进入障碍

7、 关于完全垄断企业的边际收益曲线和平均收益曲线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边际收益曲线和平均收益曲线是相切的

B. 边际收益曲线位于平均收益曲线的下方

C. 边际收益曲线位于平均收益曲线的上方

D. 边际收益曲线和平均收益曲线是完全重合的

8、 在完全竞争要素市场上,生产者边际要素成本曲线,平均要素成本和要素供给曲线的关系是( )。

A. 边际要素成本曲线与平均要素成本曲线重合,要素供给曲线向右上方倾斜

B. 边际要素成本曲线、平均要素成本曲线和要素供给曲线是重合的

C. 边际要素成本曲线向右下方倾斜,而平均要素成本曲线和要素供给重合

D. 边际要素成本曲线、平均要素成本曲线和要素供给曲线都是U形曲线

9、 由于买方和卖方之间信息不对称,市场机制会导致某些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曲线向左下方弯曲,最终结果是劣质商品或服务驱逐优质商品或服务,以致市场萎缩甚至消失,这种现象成为( )。

A. 道德风险

B. 逆向选择

C. 负外部性

D. 优胜劣汰

10、 为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政府应通过财政补贴对其具有( )的生产者予以支持。

A. 较小道德风险

B. 正向选择

C. 外部不经济

D. 外部经济

参考答案:DDBDC BBBBD
参考解析:1.D【解析】假定价格不变,由于消费者收入和消费者偏好等因素的变化引起需求的相应变化,这种变化表现为需求曲线的位移。需求增加,需求曲线向右上位移;需求减少,需求曲线向左下位移。消费者收入增加,会使得需求增加,需求曲线向右上方位移。
2.D【解析】无差异曲线的特征包括:①离原点越远的无差异曲线,消费者的偏好程度越高;较高的无差异曲线代表的物品量多于较低的无差异曲线;②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都不能相交;③无差异曲线从左向右下倾斜,凸向原点,斜率为负,这是由商品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决定的。
3.B【解析】需求曲线是通过价格-消费曲线推导出来。不同价格条件下的消费量,是预算线和无差异曲线的切点上对应的数量,消费者在需求曲线上消费可以实现效用最大化。
4.D【解析】边际产量(MP)是在其他投入保持不变条件下,由于新增一单位的投入而多生产出来的数量或产出,用公式表示为:MP=ΔTP/ΔL。即边际产量=(39000-38000)/(5-4)=1000(件)。
5.C【解析】A项,边际成本曲线开始时随产量的增加而迅速下降,很快就降到最低点,过最低点以后,便随着产量的增加而迅速上升,上升的速度比平均可变成本曲线的上升速度更快。B项,平均总成本曲线开始时随着产量增加而迅速下降,经过平均总成本曲线的最低点后,又随产量的增加而上升。C项,平均固定成本曲线随着产量的增加而递减,逐渐向横轴接近。D项,平均可变成本曲线开始时随产量的增加而逐步下降,经过平均可变成本曲线的最低点后,又随着产量的增加而上升。
6.B【解析】划分市场结构的主要依据有:①本行业内部的生产者数目或企业数目;②本行业内各企业生产的产品的差别程度(这是区分垄断竞争市场和完全竞争市场的主要区别);③进入障碍的大小。
7.B【解析】在完全垄断市场上,企业的平均收益等于单位产品的价格,但是企业的边际收益不等于平均收益或价格,而是小于平均收益。完全垄断市场的平均收益曲线与需求曲线是重合的,但是由于单位产品价格随着销售量的增加而下降,边际收益小于平均收益,所以边际收益曲线位于平均收益曲线的下方,而且比平均收益曲线陡峭,说明随着销售量的增加,边际收益下降得比平均收益更快。
8.B【解析】完全竞争生产者在购买要素时是完全竞争的,即生产者完全是要素市场价格的接受者;所以,生产者面临的要素供给曲线是一条水平线,即生产者可以按现行市场价格购买到其想要的生产要素。由于要素价格为常数,所以有MFC=AFC=W1,即完全竞争生产者的边际要素成本曲线及平均要素成本曲线与要素供给曲线重合。
9.B【解析】信息不对称具体表现可以归结为两大类:①逆向选择,是指由于卖方和买方之间信息不对称,市场机制会导致某些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曲线向左下方弯曲(即价格越低,需求量越少),最终结果是劣质的商品或服务驱逐优质商品或服务,以致市场萎缩甚至消失。②道德风险,是指由于信息不对称,市场的一方不能观察到另一方的行动,则另一方就可能采取不利于对方的行动。
10.D【解析】消除外部性的传统方法包括:①政府对产生外部不经济的企业可以使用税收手段,使得企业的私人成本等于社会成本,从而使得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②政府对具有外部经济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使私人收益等于社会收益,鼓励企业增加产量,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③政府通过合并相关企业的方法使外部性得以“内部化”。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