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分析师 > 证券分析师辅导 > 证券分析师复习指导

2015年考点精讲:宏观经济分析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5-02-22 00:00:00
  • 第2页:评价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变量
  二、评价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变量
  (一)国民经济总体指标
  1.国内生产总值(GDP)
  国内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一般按年统计)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计算公式如下:
  GDP=GNP一本国居民在国外的收入+外国居民在本国的收入=GNP一国外要素收入净额
  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表现形态: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
  从价值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货物和服务价值超过同期中间投入的全部非固定资产货物和服务价值的差额。
  从收入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创造并分配给常住居民和非常住居民的初次收入分配之和。
  从产品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最终使用的货物和服务价值与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价值之和。
  对应于这三种表现形态,在实际核算中,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计算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常用的是支出法。其公式为:
  GDP=C+I+G+(X—M)
  其中,C代表“消费”;I代表“投资”;G代表“政府支出”;X代表“出口”;M代表“进口”;(x—M)代表“净出口”。
  例3_2(2012年3月真题·多选题)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一般按年统计)生产活动的最终
  成果,包括( )形态。
  A.价值形态
  B.生产形态
  C.收入形态
  D.产品形态
  【参考答案】ACD
  【解析】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一般按年统计)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国内生产总值包括三种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
  2.工业增加值
  工业增加值指工业行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衡量国民经济的重要统计指标之一。
  工业增加值有两种计算方法:
  一是生产法,即工业总产出减去工业中间投入。
  二是收入法,即从收入的角度出发,根据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应得到的收入份额计算。
  3.失业率
  失业率是指劳动力人口中失业人数所占的百分比,劳动力人口是指年龄在16岁以上具有劳动能力的人的全体。
  我国统计部门公布的失业率为城镇登记失业率。
  充分就业是指对劳动力的充分利用,但不是完全利用,在实际的经济生活中不可能达到失业率为零的状态。
  4.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是指用一般物价水平持续、普遍、明显地上涨。
  衡量通货膨胀常用的指标有三种:零售物价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国民生产总值物价平减指数。
  通货膨胀影响到经济的两种方式:通过收入和财产的再分配、通过改变产品产量与类型。
  通货膨胀从程度上分为温和、严重、恶性三种。温和的通货膨胀是指年通胀率低于10%的通货膨胀;严重的通货膨胀是指两位数的通货膨胀;恶性通货膨胀是指三位数以上的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产生的三种原因:需求拉上的通货膨胀、成本推进的通货膨胀和结构性通货膨胀。
  5.国际收支
  国际收支是一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与非本国居民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其他往来中所产生的全部交易的系统记录。
  国际收支包括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
  经常项目主要反映一国的贸易和劳务往来状况,包括贸易收支、劳务收支、单方面转移,是最具综合性的对外贸易指标
  资本项目集中反映一国同国外资金往来的情况,反映一国利用外资和偿还本金的执行情况。资本项目一般分为长期资本和短期资本。
  (二)投资指标
  投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各行业再生产中投人资金的数量。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是衡量投资规模的主要变量。按经济类型划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国有经济单位投资、城乡集体经济单位投资、其他各种经济类型的单位投资和城乡居民个人投资。按我国现行管理体制划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基本建设、更新改造、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四部分。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投资主体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主要包括: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和外商投资三个方面。
  1.政府投资。政府投资是政府以财政资金投资于经济建设,其目的是改变长期失衡的经济结构,完成私人部门不能或不愿从事但对国民经济发展却至关重要的投资项目。
  2.企业投资。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逐渐成为了投资主体之一。
  3.外商投资。外商投资分为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两种。
  (三)消费指标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国民经济各行业通过多种商品流通渠道向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供应的消费品总额。
  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
  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是指某一时点城乡居民存人银行及农村信用社的储蓄金额。居民储蓄存款是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消费支出以后形成的。
  (四)金融指标
  1.总量指标
  包括:货币供应量、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金融资产总量。
  (1)货币供应量是单位和居民个人在银行的各项存款和手持现金之和,其变化反映着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变化。
  根据我国现行货币统计制度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为三个层次:
  ①流通中现金(M0),指单位库存现金和居民手持现金之和;
  ②狭义货币供应量(M1),指M0加上单位在银行开支票进行支付的活期存款;
  ③广义货币供应量(M2),指M1加上单位在银行的定期存款和城乡居民个人在银行的各项储蓄以及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
  M2与M1的差额,通常称为准货币。
  (2)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
  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指某一时点金融机构存款金额与金融机构贷款金额。
  (3)金融资产总量
  金融资产总量是指手持现金、银行存款、有价证券、保险等其他资产的总和。
  (4)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指一国对外债权的总和,用于偿还外债和支付进口,是国际储备的一种。一国当前持有的外汇储备是以前各时期一直到现期为止的国际收支顺差的累计结果。
  外汇储备的构成:一国的国际储备除了外汇储备外,还包括黄金储备、特别提款权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储备头寸。我国的国际储备主要由黄金和外汇储备构成。
  分析的意义:当国际收支发生顺差时,流人国内的外汇量大于流出的外汇量,外汇储备就会增加;当发生逆差时,外汇储备减少。
  例3-3(2012年3月真题·单选题)一国的国际储备除了外汇储备外,还包括该国在(  )的储备头寸。
  A.世界银行
  B.美国联邦储备银行
  C.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D.瑞士银行
  【参考答案】 C
  【解析】 一国的国际储备除了外汇储备外,还包括黄金储备、特别提款权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
  2.利率
  基本概念:利率(或称利息率)是指在借贷期内所形成的利息额与本金的比率。利率直接反映的是信用关系中债务人使用资金的代价,也是债权人出让资金使用权的报酬。
  分析的意义:在经济持续繁荣增长时期,资金供不应求,利率上升;当经济萧条、市场疲软时,利率会随着资金需求的减少而下降。
  利率的分类:存款利率、贷款利率、国债利率、回购利率、同业拆借利率。其中,再贴现率和同业拆借利率是基准利率。
  (1)贴现率与再贴现率。贴现是指银行应客户的要求,买进其未到付款日期的票据,购买票据的业务称贴现。再贴现率是商业银行由于资金周转的需要,以未到期的合格票据再向中央银行贴现时所适用的利率。
  再贴现率变动对货币供应量起直接作用。
  (2)同业拆借利率。同业拆借利率是指银行同业之问的短期资金借贷利率。
  同业拆借有两个利率,拆进利率与拆出利率。同业拆借中大量使用的利率是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
  (3)回购利率
  回购是交易双方在全国统一同业拆借中心进行的以债券(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中央银行融资券)为权利质押的一种短期资金融通业务,是指资金融人方(正回购方)在将债券出质给资金融出方(逆回购方)融人资金的同时,双方约定在将来某一日期由正回购方按某一约定利率计算的资金额向逆回购方返还资金,逆回购方向正回购方返还原出质债券的融资行为。该约定的利率即回购利率。
  (4)各项存贷款利率
  国务院批准和授权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各项利率为法定利率,具有法律效力,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变动,且法定利率的公布、实施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
  例3—4(2012年3月真题·单选题)下列关于利率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央行调整基准利率的高低,对证券价格产生影响、
  B.利率下降时,股票价格上升
  C.利率上升时,股票价格下降
  D.利率下降时,股票价格下降
  【参考答案】D
  【解析】 央行调整基准利率的高低,对证券价格产生影响;利率下降时,股票价格上升;利率上升时,股票价格下降。
  例3-5(2012年3月真题·判断题)全国银行问债券市场的回购交易是以国家主权级的债券作为质押品的交易。其回购利率可以说是一种无风险利率,可以准确反映市场资金成本和短期收益水平,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的资金供求情况。(  )
  【参考答案】√
  【解析】 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回购交易是以国家主权级的债券作为质押品的交易。其回购利率可以说是一种无风险利率,可以准确反映市场资金成本和短期收益水平,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的资金供求情况。
  3.汇率
  中国人民银行于2005年7月21日颁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公告》,以此确立了人民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五)财政指标
  财政指标主要由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赤字或结余等三个单项指标构成。
  1.财政收入
  财政收入指国家财政参与社会产品分配所取得的收入,是实现国家职能的财力保证。财政收人的内容主要包括各项税收、专项收入、国有企业计划亏损补贴、其他收入。
  2.财政支出
  财政支出指国家财政将筹集起来的资金进行分配使用,以满足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需要,可归类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经常性支出,包括政府的日常性支出、公共消费产品的购买、经常性转移等;另一部分是资本性支出,就是政府的公共性投资支出,包括政府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环境改善方面的投资以及政府储备物资的购买等。
  3.赤字或结余
  财政收入与财政支出的差额即为赤字(差值为负时)或结余(差值为正时)。财政发生赤字的时候有两种弥补方式:一是通过举债即发行国债来弥补;二是通过向银行借款来弥补。

  经验指南:证券从业资格最全的备考冲刺学习秘籍

  真题推荐:2001-2014年证券考试真题汇总

  233网校强强集结证券从业顶尖讲师教研团队,打造双师资授课证券VIP班您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老师讲课。另外题库准备了全真机考模拟考场,让考友轻松备考。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