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分析师 > 证券分析师考试报名

一个典型证券分析师的共同特点

来源:詹姆斯•J•瓦伦丁 2016-08-03 10:00:00

  以下这些评价大致勾勒出了一个典型分析师的形象。我自己也曾是一位证券分析师,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也在不停地跟卖方分析师和买方分析师打交道,再加上我和众多业内人士的访谈,我也总结出了更多的细节。以下是一些优秀证券分析师的共同特点:

  机智:不一定要是最聪明的人,但是鉴于竞争激烈,出色的证券分析师需要有过人的机智。他们可以内化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并可以在需要的时候随时加以运用,所以,他们往往能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天生好奇:小时候他们可能就会不停地问东问西,总是喜欢把好好的东西拆成零件,让父母怨声连连。他们的朋友往往会想不通,“你干嘛会想知道这些东西?”出色的证券分析师总是爱问个为什么,总是希望能发现既定事实中有什么问题。

  自我激励:在其他行业里,也有成千上万的人们在寻找着相同的方法希望能获得更高收益。其中的赢者总是那些天生懂得自我激励的人。为了获得更多优势,他们可以在早晨六点之前起床,在七点半就坐在办公桌前准备晨会,也愿意在晚上和周末加班。

  自主性强/足智多谋:就好像阅读图书馆里所有的书一样,证券分析师每天的任务也需要关注很多细小的方向,但是其中大多数都是死胡同。出色的证券分析师不会坐等着经理告诉他们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更不会连自己走进了死胡同都意识不到,还要等着别人来提醒。

  专注:在证券研究领域,很多事情和信息都可以让分析师分神,他们可能辛辛苦苦工作了一整天,却对超额收益毫无帮助。所以,怎样专注于一项任务而不受外界干扰是这份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冒险精神:所有出色的股票投资建议都需要证券分析师有不同于大众观点的看法,也就是告诉全世界你们的想法是不对的。很多证券分析师都期待着更好的时机,等所有的信息都到手了再做出判断,但这个时候通常已经为时已晚,因为这些信息此时已经表现在了股票价格上了。在自己与众不同的观点受到挑战的时候,出色的证券分析师是不会感到不愉快的。

  有影响力: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在财务报表上,但是证券分析师的工作并不只是跟数字有关,它也和这些数字背后的人紧密相关。证券分析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获取有用的信息并对未来走势做出假设,所以,在业内的人脉越广,获得有效的信息就越容易。最需要发挥影响力的事情就是:(1)从管理层那里得到信息,(2)从行业专业人士获得信息,以及(3)跟投资组合经理(对卖方来说就是客户和卖方的销售业务员)交流股票信息。总而言之,一个证券分析师越有影响力(有些人喜欢用“有魅力”这个词),他/她的人脉网络就越大,就越有利于他/她更好地进行分析。

  -摘自《证券分析师的最佳实践指南》

  詹姆斯•J•瓦伦丁(James·J·Valentine),特许金融分析师,是AnalystSolutions网站的创始人。该网站为证券分析师提供了大量的最佳实践方法、培训和职业发展服务。他曾任职于华尔街最大的证券公司,离任之前曾担任摩根士丹利北美研究所副主任兼公司全球研究部培训主管。他同时也是一位享誉全美的证券分析师,曾连续十年被华尔街主流测评机构选为其行业内最杰出的三大分析师之一。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VIP课程已上线,包括精讲,习题,模考班,免费试听课程

  了解考试: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信息汇总

  证券分析师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