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7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每日一练(11.1)

来源:233网校 2017-11-01 00:00: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已经开始,如果你还在证券考试中苦苦摸索,如果你不善于抓住证券考试重点,如果你还想通过证券从业考试,那就赶紧报名证券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考前6套已发布>>

证券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证券从业APP

blob.png

(扫一扫二维码,可直接下载证券从业APP)

1.一般期限在1年以下的为短期债券,通常有(  )等。

Ⅰ.3个月Ⅱ.6个月

Ⅲ.9个月Ⅳ.12个月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般期限在1年以下的为短期债券,通常有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等。

2.证券金融公司的业务规则包括(  )。

Ⅰ.证券金融公司开立转融通的证券资金账户

Ⅱ.证券金融公司开展转融通业务,应当以自己的名义,在商业银行开立转融通专用资金账户,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分别开立转融通担保资金账户和转融通资金交收账户

Ⅲ.证券金融公司应当了解参与转融通业务的证券公司的基本情况、业务范围、财务状况、违约记录、风险控制能力等

Ⅳ.证券金融公司应当与开展转融通业务的证券公司签订转融通业务合同,约定转融通的资金数额、标的证券的种类和数量、期限、费率、保证金的比例、证券权益处理办法、违约责任等事项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金融公司的业务规则:

(1)证券金融公司开立转融通的证券资金账户。证券金融公司开展转融通业务,应当以自己的名义,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分别开立转融通专用证券账户、转融通担保证券账户和转融通证券交收账户。转融通专用证券账户用于记录证券金融公司持有的拟向证券公司融出的证券和证券公司归还的证券;转融通担保证券账户用于记录证券公司委托证券金融公司持有、担保证券金融公司因向证券公司转融通所生债权的证券;转融通证券交收账户用于办理证券金融公司与转融通业务有关的证券结算。证券金融公司开展转融通业务,应当以自己的名义,在商业银行开立转融通专用资金账户,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分别开立转融通担保资金账户和转融通资金交收账户。转融通专用资金账户用于存放证券金融公司拟向证券公司融出的资金及证券公司归还的资金;转融通担保资金账户用于记录证券公司交存的、担保证券金融公司因向证券公司转融通所生债权的资金;转融通资金交收账户用于办理证券金融公司与转融通业务有关的资金结算。

(2)适当性管理。证券金融公司应当了解参与转融通业务的证券公司的基本情况、业务范围、财务状况、违约记录、风险控制能力等,并以书面和电子的方式予以记录和保存。证券金融公司应建立客户信用评估机制,对证券公司的信用状况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确定和调整对证券公司的授信额度。

(3)业务合同。证券金融公司应当与开展转融通业务的证券公司签订转融通业务合同,约定转融通的资金数额、标的证券的种类和数量、期限、费率、保证金的比例、证券权益处理办法、违约责任等事项。证券金融公司可根据市场状况和风险控制需要,确定和调整转融通费率和保证金的比例。转融通业务合同标准格式应报证监会备案。

3.利率衍生工具包括(  )。

Ⅰ.远期利率协议Ⅱ.利率期货

Ⅲ.利率期权Ⅳ.利率互换

A.Ⅰ、Ⅱ、Ⅲ、1V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利率衍生工具指以利率或利率的载体为基础工具的金融衍生工具,主要包括远期利率协议、利率期货、利率期权、利率互换以及上述合约的混合交易合约。

4.下列属于投资风险规避方法的是(  )。

Ⅰ.谨慎投资,在资金运转良好或有剩余资金的情况下,才去考虑获取额外报酬的对外投资

Ⅱ.拟定严谨的投资计划,进行科学的投资回收评估和论证,选择最佳的资金投入时间,以避免造成资金短缺或运转不灵

Ⅲ.合理进行投资组合

Ⅳ.加强对证券投资的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的研究,以减轻和抵销对证券投资收益的影响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谨慎投资,在资金运转良好或有剩余资金的情况下,才去考虑获取额外报酬的对外投资,拟定严谨的投资计划,进行科学的投资回收评估和论证,选择最佳的资金投入时间,以避免造成资金短缺或运转不灵。合理进行投资组合。加强对证券投资的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的研究,以减轻和抵销对证券投资收益的影响。

5.有关中央银行的职能说法正确的是(  )。

Ⅰ.发行的银行

Ⅱ.银行的银行

Ⅲ.政府的银行

Ⅳ.储蓄的银行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央银行作为国家干预经济的重要机构,它的职能是由其性质所决定的。一般来说,我们通常将中央银行的职能概括为“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政府的银行”。

6.风险对冲是管理(  )非常有效的办法。

Ⅰ.利率风险Ⅱ.汇率风险

Ⅲ.股票风险Ⅳ.商品风险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风险对冲是管理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票风险和商品风险非常有效的办法。

7.下列表现形式属于操作风险的有(  )。

Ⅰ.内部欺诈Ⅱ.系统失灵

Ⅲ.实物资产损坏Ⅳ.业务中断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操作风险分为七种表现形式:内部欺诈,外部欺诈,聘用员工做法和工作场所安全性,客户、产品及业务做法,实物资产损坏,业务中断和系统失灵,交割及流程管理。

8.我国《公司法》规定:记名股票(  ),股东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公示催告程序,请求人民法院宣告该股票失效。人民法院宣告该股票失效后,股东可以向公司申请补发股票。

Ⅰ.转让

Ⅱ.被盗

Ⅲ.遗失

Ⅳ.灭失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公司法》规定:记名股票被盗、遗失或者灭失,股东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公示催告程序,请求人民法院宣告该股票失效。人民法院宣告该股票失效后,股东可以向公司申请补发股票。

9.优先股票可分为累积优先股和非累积优先股、(  )。

Ⅰ.参加优先股和非参加优先股Ⅱ.可转换优先股和不可转换优先股

Ⅲ.可赎回优先股和不可赎回优先股Ⅳ.股息率可调整优先股和股息率固定优先股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优先股票可分为以下五类:(1)累积优先股和非累积优先股;(2)参加优先股和非参加优先股;(3)可转换优先股和不可转换优先股;(4)可赎回优先股和不可赎回优先股;(5)股息率可调整优先股和股息率固定优先股。

10.经济发展对金融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主要体现在(  )。

Ⅰ.经济发展水平决定金融规模、层次和结构

Ⅱ.经济发达的地区金融产业也相对较丰富

Ⅲ.金融产生于经济活动并随之发展

Ⅳ.商品经济越发展,交换关系越复杂,金融就越发达

A.Ⅰ、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经济发展对金融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一方面,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金融。另一方面,经济的发展水平决定了金融的发展水平。(1)金融产生于经济活动并随之发展。金融是依附于商品经济的一种产业,是在商品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产生并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货币的产生是商品生产与交换发展的必然产物,信用也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发展完善的。因此,商品经济越发展,交换关系越复杂,金融就越发达。脱离了商品经济,金融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商品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金融的范畴不断得以拓展,从货币活动到银行信用活动,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交易活动,到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活动等,现代金融已是社会经济活动中居民、企业、政府和国外经济部门等各经济主体实现融资、投资、风险管理等金融目标的必要渠道。在满足经济活动对金融需求的同时,金融自身也获得了充分的发展。(2)经济发展水平决定金融规模、层次和结构。

推荐阅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在线模拟题库 下载证券从业APP掌上刷题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