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辅导

每年必考点,注安管理“海因里希法则”考查形式抢先看!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05-13 09:19:04

“海因里希法则”是每个安全人都熟知的法则,但是也有很多刚刚接触安全行业的人员都不太了解。今天就来详细告诉你注安《管理》考试中经常出现的海因里希法则是什么!

海因里希法则-考情梳理
分值占比:1分。每年必考,2020年例外
命题方向:计算、辨析形式
学习难点:需理解①这个统计规律说明了在进行同一项活动中,无数次意外事件必然导致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②事故的后果虽有偶然性,但是不安全因素或动作在事故发生之前已暴露过许多次,如果在事故发生之前,抓住时机,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许多重大伤亡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海因里希法则-原理

海因里希法则(Heinrich's Law)又称“海因里希安全法则”、“海因里希事故法则”或“海因法则”,是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Herbert William Heinrich)提出的300∶29∶1法则。

这个法则意为:当一个企业有300起隐患或违章,非常可能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一起重伤、死亡事故

海因里希法则是美国人海因里希通过分析工伤事故的发生概率,为保险公司的经营提出的法则。这一法则完全可以用于企业的安全管理上,即在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

小结
1结论:在机械事故中,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 :300,国际上把这一法则叫事故法则。
2含义: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每发生330起意外事件,有300件未产生人员伤害,29件造成人员轻伤,1件导致重伤或死亡。
3解析: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意外事件=1∶29 :300:330
应用:计算题(2019真题)

某机械制造加工重点县的应急管理部门人员王某,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规定,统计了该县10年来失能伤害的起数,如下表所示(单位:人数),根据海因里希法则,在机械事故中伤亡(死亡、重伤)、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可以推测该县自2009年至2018年年底前不安全行为总的起数是()起。

伤害名称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远端指骨(拇指)

0

0

0

0

0

1

0

0

0

0

远端指骨(食指)

0

0

1

0

0

0

0

0

0

1

远端指骨(中指)

1

0

1

1

0

1

0

1

1

1

远端指骨(无名指)

2

1

1

1

1

1

2

1

0

1

远端指骨(小指)

1

2

0

1

1

0

1

1

1

1

A.300  

B.600  

C.900   

D.12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查上表,得出拇指(远端指骨)表定损失工作日为300日,超过了105天,属于重伤,重伤指相当于表定损失工作日等于和超过105日的失能伤害。题目表中其他都为轻伤,则共1起重伤,29起轻伤,所以得出不安全行为共有300起。
海因里希因果连锁理论

海因里希因果连锁理论用以阐明导致伤亡事故的各种原因与事故的关系。该理论认为,伤亡事故的发生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尽管伤害可能在某一瞬间突然发生,却是一系类事件相继发生的结果。

海因里希把工业伤害事故的发生、发展过程描述为具有一定因果关系事件的连锁发生过程,即:

人员伤亡的发生是事故的结果;

事故的发生是由于:A.人的不安全行为;B.物的不安全状态;

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是由人的缺点造成的;

人的缺点是由不良环境诱发的,或由先天的遗传因素造成的。

【注意】

对于不同的生产过程,不同类型的事故,上述比例关系不一定完全相同 ,但这个统计规律说明了在进行同一项活动中,无数次意外事件必然导致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

事故的后果虽有偶然性,但是不安全因素或动作在事故发生之前已暴露过许多次,如果在事故发生之前,抓住时机,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许多重大伤亡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注安安全生产管理高频考点—事故因果连锁理论>>视频学习

海因里希因果连锁过程包括5个因素:遗传及社会环境、人的缺点(2021年真题)、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事故、伤害。

结论
 1  海因里希认为,企业安全工作的中心就是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机械的或物质的不安全状态,中断事故连锁的进程而避免事故的发生。
2 尽管海因里希事故因果连锁理论有其优势,但是它也和事故频发倾向理论一样,把大多数工业事故的责任都归因于人的不安全行为,过于绝对化和简单化,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
应用:辨析题(2021真题)

【2021】某建筑公司1名瓦工在搭设的毛竹脚手架上浇筑阳台混凝土时,直接将混凝土卸在该脚手架临时铺设的钢模板上。由于脚手架承重过大,右侧内立杆突然断裂,钢模板和瓦工一起坠落地面,导致瓦工死亡。事故调查发现:

①公司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②瓦工安全意识淡薄。③瓦工未佩戴安全帽。④卸料平台用毛竹脚手架不符合安全要求。⑤安全监管不力。⑥卸料平台高达20m未设安全防护设施。⑦工地存在违规作业现象。⑧瓦工性格鲁莽、粗心。根据海因里希因果连锁理论。属于第三块骨牌因素的是( )

A.①⑤⑧

B.③④⑥

C.②③⑧

D.④⑤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海因里希因果连锁理论,第三块骨牌因素是指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根据题干,③属于人的不安全行为;④和⑥属于物的不安全状态。故选项B正确。

学习时间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老师讲课。授课老师有唐忍、陈浩、赵春晓、李天宇、黄明峰、江凌俊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精准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