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4中级注安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安全生产投入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来源:233网校 2024-02-08 00:53:26

重大危险源这一部分考点在中级注安《安全生产管理》这一科目中,每年都会出2-4道题左右(进入下载必考点内容)。在学习掌握了该考点外,还需进行大量的练习,将考点巩固牢,考场才不会丢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安全生产投入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蓝宝典+一本通》免费领0元领注安好课

1、2022年5月10日,某市一国有氯碱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由于仪表连锁系统和相关安全设备设施维护不当造成火灾爆炸事故,该市应急管理部门在调查时发现该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不足,安全设备设施老旧失修。该企业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应是()。

A. 财务经理

B. 安全总监

C. 总经理

D. 董事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选项正确:对于国有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保证人是厂长或经理。

2、保证必要的安全生产投入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某地区共有4家企业,分别为甲、乙共同出资的化工厂A、股份制汽车厂B、国有企业C和个体饭店D。关于这四家企业的安全生产投入资金保证情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A公司的安全生产投入由甲乙共同保证

B. B公司的安全生产投入由总经理保证

C. C公司的安全生产投入由董事会保证

D. D饭店的安全生产投入由饭店老板保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等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董事会予以保证

B选项错误: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等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董事会予以保证

C选项错误:一般国有企业由厂长或者经理予以保证

D选项正确:个体工商户等个体经济组织由投资人予以保证

3、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因工伤致残影响生活自理能力的,应当进行生活自理障碍等级鉴定。生活自理障碍分为( )个等级。

A. 十

B. 八

C. 五

D. 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活自理障碍分为三个等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和生活部分不能自理。

4、下列属于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行业是( )。

A. 林业

B. 牧业

C. 渔业

D. 农产品加工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第六条规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各地区可针对本地区安全生产特点,明确应当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 故选C。

5、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调查处理一起股份制企业因安全生产投入不足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时,就安全生产投入的责任主体发生了分歧。依据《安全生产法》,该企业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主体应是( )。

A. 投资人

B. 总经理

C. 董事长

D. 董事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投入资金具体由谁来保证,应根据企业的性质而定。一般说来,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等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董事会予以保证;一般国有企业由厂长或者经理予以保证;个体工商户等个体经济组织由投资人予以保证。上述保证人承担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而导致事故后果的法律责任 。故选D。

☟☟加学霸君微信,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注安加群.png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