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27 00:00:00

备战安全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可以说是较为宝贵的资料了,至少要练习2-3遍。通过练习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既可以掌握考试规律及“高频次”考点,又可以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大家快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历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吧!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备考群!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真题免费做!

aqapp.png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41-50题)

41.某载有液氯的槽罐车与一辆货车相撞,导致槽罐车液氯大面积泄漏。押运员报告了事故现场简要情况后,事故所在地人民政府立即通知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参加救援,根据液氯安全技术说明书,此次事故中应急救援人员必须佩戴的个人安全防护装备是(   )。

A.自给式空气呼吸器、防化服

B.过滤式防毒面具、防化服

C.防静电工作服、正压式空气呼吸器

D.阻燃防护服、全面罩防毒面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湿润的氯气具有强腐蚀性,接触氯气时需注意全身严格防护,因此应急救援人员需要穿防化服;因氯气对眼、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能引起流泪、咳嗽、咳少量痰、胸闷、气管炎和支气管炎、肺水肿等呼吸道症状,故应急救援人员需要佩带自给式空气呼吸器。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42.某石油冶炼企业组织常减压蒸馏装置加热炉突然熄火应急演练,为了让应急演练不干扰生产操作,生产车间应采用“挂牌”方式考核操作员应急操作能力,挂牌有“开”“关”两种,操作员需要把印有“开”或“关”字样的标牌挂在生产装置相关工艺管道的阀门上。根据应急演练的内容分类,这种演练的类型是(   )。

A.单项演练

B.桌面演练

C.实战演练

D.综合演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应急演练按其内容,可以分为单项演练和综合演练两类:

(1)单项演练:单项演练是指只涉及应急预案中特定应急响应功能或现场处置方案中一系列应急响应功能的演练活动。注重针对一个或少数几个参与单位(岗位)的特定环节和功能进行检验。

(2)综合演练:综合演练是指涉及应急预案中多项或全部应急响应功能的演练活动。注重对多个环节和功能进行检验,特别是对不同单位之间应急机制和联合应对能力的检验。

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43.某建筑施工企业计划组织工地脚手架坍塌应急演练。演练当天,演练组织部门提前到达演练现场,对演练用的脚手架、工地现场指挥部设置位置进行检查,设置了演练区域警戒线。演练启动后,突然遇到演练警戒区以外工地发生火灾,需要终止演练。下达演练终止命令的人是(   )。

A.演练组织部门负责人

B.演练总指挥

C.演练评估组负责人

D.演练警戒组组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演练启动

示范性演练一般由演练总指挥或演练组织机构相关成员宣布演练开始并启动演练活动。检验性和研究性演练,一般在到达演练时间节点,演练场景出现后,自行启动。

(2)应急演练结束与意外终止

演练完毕,由总策划发出结束信号,演练总指挥或总策划宣布演练结束。演练结束后所有人员停止演练活动,按预定方案集合进行现场总结讲评或者组织疏散。保障部负责组织人员对演练场地进行清理和恢复。

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44.事故树分析法是事故调查分析的重要方法之一。下列符号为事故树逻辑门符号,其中表示任一事件单独发生,顶上事件都可能发生的符号是(   )。

A.image.png

B.image.png

C.image.png

D.image.png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与逻辑或门相连接的下部任一事件发生,逻辑或门上部的事件就会发生。本题应选择B选项。

45.某建筑施工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单位负责人、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应按照规定及时进行报告。下列关于事故报告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在2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报告

B.一般事故应逐级上报至省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事故报告应包括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

D.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30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及时补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依照下列规定上报事故情况,并通知公安机关、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工会和人民检察院。

(1)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2)较大事故逐级上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3)一般事故上报至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情况,每级上报的时问不得超过2小时。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应当及时补报。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事故报告的内容包括:事故发生单位概况,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情况,已经采取的措施。

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46.某生产经营单位发生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在完成事故上报工作之后,进入事故调查阶段。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该事故调查工作实行的原则是(   )。

A.部门领导、部门负责

B.政府领导、部门负责

C.政府领导、分级负责

D.部门领导、分级负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工作实行“政府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不管哪级事故,其事故调查工作都是由政府负责的;不管是政府直接组织事故调查还是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都是在政府的领导下,都是以政府的名义进行的,都是政府的调查行为,不是部门的调查行为。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47.2016年5月9日,某省甲市一客运运输公司所属一辆长途大巴,在行驶至该省乙市时,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月10日,因事故伤亡人数上升,事故级别上升为重大事故,事故调查需要升级调查处理,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下列事故调查组织和人员组成中,正确的是(   )。

A.6月8日前,甲市人民政府负责调查,乙市人民政府派员参加

B.6月8日前,乙市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甲市人民政府派员参加

C.5月16日前,甲市人民政府负责调查,乙市人民政府派员参加

D.5月16日前,乙市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甲市人民政府派员参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日内),因事故伤亡人数变化导致事故等级发生变化,应当由上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的,上级人民政府可以另行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特别重大事故以下等级事故,事故发生地与事故发生单位不在同一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由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负责调查,事故发生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派人参加。

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48.某煤矿企业安排电气焊作业人员切割“密闭”钢带。由于“密闭”内瓦斯浓度达到爆炸极限,作业人员在切割“密闭”钢带时,点燃了钢带与顶板间煤层泄漏的瓦斯,引爆了“密闭”内的瓦斯,造成了现场作业的3名人员当场死亡。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   )。

A.安排人员井下违章使用电气焊作业

B.施工“密闭”时未将钢带断开或拆除

C.“密闭”前的气割作业引爆“密闭”内瓦斯

D.电气焊作业时未派专业人员在场检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本题中的C选项既包括人的不安全行为,又包括物的不安全状态。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49.某化工企业对空分车间组织生产过程进行了危险、有害因素识别,并按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 — 1986,对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分类。下列危险、有害因素分类中,正确的是(   )。

A.压缩机大修过程吊装零件,可能发生钢丝绳断裂伤人,属于机械伤害

B.未定期监控液氮储罐中的石油烃含量,可能发生爆炸伤人,属于容器爆炸

C.车间动火作业,可能发生易燃物着火伤人,属于灼烫

D.氮气管路爆裂,氦气泄漏伤人,属于中毒和窒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空分就是利用机械设备把空气中的各组分气体分离,生产氧气、氮气和氩气的一套工业设备。

本题中A选项属于起重伤害;B选项属于其他爆炸;C选项属于火灾;D选项属于中毒和窒息。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50.某企业安全处组织安全员学习统计学基础知识,培训教师介绍统计图是一种形象的统计描述工具。使用不同的图形来表示不同统计资料的分析结果,通常分为条图、线图等多种类型。下列关于统计图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条图描述计量资料的频数分布

B.散点图描述计量资料的频数分布

C.直方图描述两种现象的相关关系

D.圆图或百分条图描述构成比的大小

参考答案:D

更多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可进入233网校APP下载查看!

zt.png

热点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

注册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