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28 00:00:00

备战安全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可以说是较为宝贵的资料了,至少要练习2-3遍。通过练习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既可以掌握考试规律及“高频次”考点,又可以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大家快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历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吧!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备考群!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真题免费做!

aqapp.png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51-60题)

51.某单位共有员工500人,由于作业场所观察期内可能发生尘肺病的平均人数为40人,同期新发病人数1人。2015年9月对120名员工进行尘肺病检查时,共有4人患尘肺病,则该单位尘肺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分别是(   )。

A.0.2%和1%

B.2.5%和3.3%

C.0.8%和25%

D.1%和0.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某病发病率=(新发病人数/观察期内可能发病平均人数)×100%

故本题的尘肺病发病率=1/40×100%=2.5%

某病患病率=(检查时发现患某病的人数/接受检查中的人数)×100%

故本题的尘肺病患病率=4/120×100%=3.3%

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52.生产经营单位在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时,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同时进行设计。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36号公布,第77号修正),下列关于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审查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设计单位应当向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审查申请

B.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住建部门备案

C.改变安全设施设计性能,需报原批准部门审查同意

D.已受理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监管部门应当在30日内给出是否批准的决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已经批准的建设项目及其安全设施设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报原批准部门审查同意;未经审查同意的,不得开工建设:

(1)建设项目的规模、生产工艺、原料、设备发生重大变更的;

(2)改变安全设施设计且可能降低安全性能的;

(3)在施工期间重新设计的。

第十三条对已经受理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批准的决定,并书面告知申请人。20个工作日内不能做出决定的,经本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书面告知申请人。

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53.甲公司是大型肉禽加工建设项目,由乙设计公司负责设计,丙建筑总公司负责施工,丁监理公司负责监理。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36号公布,第77号修正),下列企业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丙公司发现安全设施设计文件有错漏的,及时向丁、乙公司提出,丁、乙公司及时处理

B.安全设施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时,立即停止施工,并报告乙公司进行设计更改

C.丁公司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及时报告丙公司

D.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成后,甲公司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施工单位发现安全设施设计文件有错漏的,应当及时向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提出。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应当及时处理。

施工单位发现安全设施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时,应当立即停止施工并报告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第十九条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生产经营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第二十条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54.厂内机动车辆使用单位应按有关规定定期向检验机构申请在用厂内机动车辆的安全技术检验,同时使用单位还应进行每日检查、每月检查和年度检查。下列检查项目中,应每日检查的是(   )。

A.动力系统和控制器

B.电气系统工作性

C.紧急报警装置状况

D.动力系统的可靠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的运营使用单位在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每日投入使用前,应当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对安全装置进行检查确认。本题中的C选项,“紧急报警装置”属于安全装置,需要每日检查。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55.安全生产检查具体内容应本着突出重点的原则进行确定,对于危险性大、危害大的生产系统、装置、设备、环境等应加强检查,为了切实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国家出台了有关规定,对非矿山企业,下列属于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强制性检查的项目是(   )。

A.电器安全保护装置

B.防尘口罩或面罩

C.作业场所的高温

D.防噪声耳塞耳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非矿山企业,目前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强制性检查的项目有: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高压医用氧舱、起重机、电梯、自动扶梯、施工升降机、简易升降机、防爆电器、厂内机动车辆、客运索道、游艺机及游乐设施等;作业场所的粉尘、噪声、振动、辐射、高温低温和有毒物质的浓度等。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56.2016年5月6日,某省甲市乙县H工业园区R国有控股集团2冶金企业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9人重伤,事故现场有关人员立即于当日5时32分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号),下列关于z企业负责人事故报告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接报半小时内,应向R集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B.接报半小时内,应向H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C.接报1小时内,应向乙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D.接报1小时内,应向甲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57.2016年11月,甲省乙市丙县的x运输公司在甲省丁市戌县Y公司内卸车作业时发生一起造成2人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下列关于这起事故调查工作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由丙县人民政府负责

B.由戌县人民政府负责

C.由丁市人民政府负责

D.由乙市人民政府负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工作实行“政府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不管哪级事故,其事故调查工作都是由政府负责的;不管是政府直接组织事故调查还是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都是在政府的领导下,都是以政府的名义进行的,都是政府的调查行为,不是部门的调查行为。

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日内),因事故伤亡人数变化导致事故等级发生变化,应当由上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的,上级人民政府可以另行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特别重大事故以下等级事故,事故发生地与事故发生单位不在同一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由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负责调查,事故发生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派人参加。

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58.某公司职工赵某在工作期间摔倒,造成小腿骨折及多处软组织摔伤,治疗和休息100天后,经复查能恢复工作,依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 1986,赵某伤害程度为(   )。

A.轻伤

B.骨折

C.多伤害

D.重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轻伤:指损失工作日为1个工作日以上(含1个工作日),105个工作日以下的失能伤害。

重伤:指损失工作日为105工作日以上(含105个工作日),6000个工作日以下的失能伤害。

死亡:指损失工作日为6000工作日以上(含6000工作日)的失能伤害。

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59.2016年某市有关部门对接触性粉尘可能造成职业危害的5682人进行职业健康查体,对尘肺病患病情况进行了职业卫生调查统计,资料数据如下表所示:

image.png

至2016年12月31日,该市尘肺病患病率为(   )。

A.0.21%

B.4.14%

C.3.12%

D.3.3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某病患病率=(检查时发现患某病的人数/接受检查中的人数)×100%

故本题的尘肺病患病率=[(7050/5682)×(15+220)]/7050×100%=4.14%

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60.某安全评价机构受当地矿山企业委托对一矿山进行安全现状评价,安全评价机构验出的安全现状评价步骤是:①以客观公正真实的原则,严谨、明确地做出评价结论;②根据该矿山的具体情况,辨识和分析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存在的部位、方式和事故发生的途径及其变化规律;③针对该矿山准备评价所需的设备、工具,收集相关法律、技术标准;④合适的评价方法,对评价对象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度进行评价;⑤根据评价结果编写相应的安全评价报告;⑥科学合理地划分评价单元;⑦提出清除或减弱危险、有害因素的技术和管理措施建议。下列安全现状评价步骤中,排序正确的是(   )。

A.④⑥⑦③①⑤②

B.⑦⑥③④①②③

C.③②⑥④⑦①⑤

D.③④⑥⑤②⑦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评价的步骤为:

(1)了解评价对象,为评价做准备:收集相关法律、技术标准,针对该矿山准备评价所需的设备、工具。

(2)辨识和分析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存在的部位、方式和事故发生的途径及其变化规律。

(3)依据危险有害因素的性质及其分布,科学合理地划分评价单元。

(4)选择合适的评价方法,对评价对象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度进行评价。

(5)提出控制危险、有害因素的技术措施和管理建议。

(6)做出评价结论。

(7)编写相应的安全评价报告。

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更多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可进入233网校APP下载查看!

zt.png

热点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

注册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