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章节真题:安全技术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22-03-01 00:00:01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要做题,做什么题呢?一定要做透真题。真题怎么做?做真题就是做套题吗?

一般做真题要按章节做,这才是真正的针对考点练习。这些章节真题做完一次后找出错题,然后逐个分析,然后全局过一次,看看有没有选项涉及的知识点存在迟疑,只要有迟疑,说明这个地方需要继续努力。

插入模块

第二章 安全生产管理内容

第九节 安全技术措施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某煤业公司把勾人员甲在矿车与勾头未连接时推矿车,由于斜巷防跑车装置失灵造成“跑车”,将在巷道边操作的员工乙撞击碾压致死。为防止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煤业公司采取了以下做法,其中符合通过有效技术手段防止事故的措施是( )。

A.对把勾人员进行罚款

B.解决防跑车装置失灵

C.教育全公司人员引以为戒

D.加大安全监管人员监管力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应该做到预防为主,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减少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从而使事故的概率降到最低,选项ACD属于有效的管理措施,故选B。

[单选题] 某企业使用氯气作为循环冷却水的杀菌剂。为防止氯气泄漏事故,该企业改进了生产工艺,采用对人无害的物质作为杀菌剂。该企业采用的预防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属于( )。

A.消除危险源

B.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

C.隔离

D.故障一安全设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消除危险源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工艺、技术、设备、设施,合理的结构形式,选择无害、无毒或不能致人伤害的物料来彻底消除某种危险源。

[单选题] 某机械加工厂有机加工车间、涂装车间和锅炉房、配电房等辅助设施。为防止事故发生,该厂采取了以下措施:在机加工车间机床旋转部位加装防护罩,给涂装车间的职工配备过滤式防护面罩,在锅炉上安装防爆膜,在配电箱内安装漏电保护器。下列关于该厂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在机加工车间机床旋转部位加装防护罩,属于隔离的安全技术措施

B.给涂装车间的职工配备过滤式防护面罩,属于消除的安全技术措施

C.在锅炉上安装防爆膜,属于故障一安全设计的安全技术措施

D.在配电箱内安装漏电保护器,属于减少故障和失误的安全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属于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中的个体防护;选项C安装防爆膜属于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中的设置薄弱环节;选项D安装漏电保护器属于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中的故障——安全设计。

[单选题] 为预防蒸汽加热装置过热造成超压爆炸,在设备本体上装设了易熔塞。采取这种安全技术措施的做法属于( )。

A.故障一安全设计

B.隔离

C.设置薄弱环节

D.限制能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设置薄弱环节,利用事先设计好的薄弱环节,使事故能量按照人们的意图释放,防止能量作用于被保护的人或物,如锅炉上的易熔塞、 电路中的熔断器等。

[单选题] 某化工企业为改善生产条件,防止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计划投入资金进行安全技术改造。为保障投入资金的有效使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在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时,应遵循的优先原则是( )。

A.考虑安全技术可行性与经济承受能力

B.考虑安全技术可行性与企业安全理念

C.充分利用现有的安全设备和设施

D.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最重要的是两个可行性, 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经济承受能力) 。

[单选题] 某水利发电企业依据相关要求和规范,组织制定实地防止事故发生和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下列举措中,属于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是( )。

A.安装电气装置安全闭锁

B.在电器中设熔断器

C.在水车外放置耳塞

D.安装工业电视系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是指为了防止事故发生,采取的约束、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防止其意外释放的技术措施。(1)消除危险源。消除系统中的危险源,可以从根本上防止事故的发生。人们往往首先选择危险性较大、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可以消除的危险源,作为优先考虑的对象。(2)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如减少能量或危险物质的量,防止能量蓄积,安全地释放能量等。(3)隔离。隔离是一种常用的控制能量或危险物质的安全技术措施。采取隔离技术,既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也可以防止事故的扩大,减少事故的损失。(4)故障—安全设计。在系统、设备、设施的一部分发生故障或破坏的情况下,在一定时间内也能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称为故障—安全设计。通过设计,使得系统、设备、设施发生故障或事故时处于低能状态,防止能量的意外释放。(5)减少故障和失误。通过增加安全系数、增加可靠性或设置安全监控系统等来减轻物的不安全状态,减少物的故障或事故的发生。 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单选题] 甲筑工企业承包乙公司办公项目,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制了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经讨论后,由安全、技术、计划部门进行联合会审后,负责审批的人员是 ( )。

A.乙公司安全总监

B.乙公司技术总监

C.甲企业安全总监

D.甲企业总工程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审批措施计划 上级安全、技术、计划部门对上报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进行联合会审后,报单位有关领导审批。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一般由总工程师审批。

注安思维导图/各科真题/章节分值分布 一键下载>>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征途已开始,打仗怎么能少了兵器,233网校《考点速记考点》0元包邮送,浓缩教材内容,带你有效备考,轻松掌握考试重点、难点!刚加入备考的伙伴赶紧来取吧!!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