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历年真题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31-40

来源:233网校 2022-11-20 00:00:01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31-40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31、影响人机作业环境的因素很多,如照明、声音、色彩、温度、湿度等,色彩对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情绪反应,生理反应和心理反应,色彩的生理反应的导致人的视觉疲劳,下列颜色排序中,导致视觉疲劳程度由高到低的是(  )

A.绿、红、蓝

B.红、绿、蓝

C.蓝、红、绿

D.红、蓝、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色彩的生理作用主要表现在对视觉疲劳的影响。由于人眼对明度和彩度的分辨力较差,在选择色彩对比时,常以色调对比为主。对引起眼睛疲劳而言,蓝、紫色最甚,红、橙色次之,黄绿、绿、绿蓝等色调不易引起视觉疲劳且认读速度快、准确度高。色彩对人体其他系统的机能和生理过程也有一定的影响。例如,红色色调会使人的各种器官机能兴奋和不稳定,有促使血压升高及脉搏加快的作用;而蓝色、绿色等色调则会抑制各种器官的兴奋并使机能稳定,可起到一定的降低血压及减缓脉搏的作用。

32、压力机危险系数大,其作业区应安置安全保护装置,安全保护控制装置等,以保障暴露于危险区的人员安全,某单位对下图所示压力机进行升级改造,为加强作业区的安全保护和控制,该压力机应安装的安全保护控制装置是(  )

A.推手式安全装置

B.光电式安全装置

C.拉手式安全装置

D.栅栏式安全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保护装置包括活动、固定栅栏式、推手式、拉手式等。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包括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等。

33、爆破片的作用是在设备、容器及系统压力超标时,爆破片碾平使过高的压力泄放出来,以保证系统安全,关于爆破片及其使用场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乙炔发生器应安装爆破片,爆破压力应大于设计压力

B.选定爆破片的爆破压力应为系统最高工作压力

C.常压工作的系统不应选用玻璃材质的爆破片

D.对乙炔设备,爆破片泄压面积应按1m3容积取0.4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爆破片爆破压力的选定,一般为设备、容器及系统最高工作压力的1.15~1.3倍。压力波动幅度较大的系统,其比值还可增大。但是任何情况下,爆破片的爆破压力均应低于系统的设计压力。A、B选项错误。

正常工作时操作压力较低或没有压力的系统,可选用石棉、塑料、橡胶或玻璃等材质的爆破片;操作压力较高的系统可选用铝、铜等材质;微负压操作时可选用2~3mm厚的橡胶板。应特别注意的是,由于钢、铁片破裂时可能产生火花,存有燃爆性气体的系统不宜选其作爆破片。在存有腐蚀性介质的系统,为防止腐蚀,可在爆破片上涂一层防腐剂。C选项错误。

爆破片应有足够的泄压面积,以保证膜片破裂时能及时泄放容器内的压力,防止压力迅速增加而致容器发生爆炸。一般按1m3容积取0.035~0.18m2,但对氢和乙炔的设备则应大于0.4m2。D选项正确。

34、下列是一种乙炔阻火器的结构示意图,该阻火器安装在乙炔管道上可以起到防回火作用,避免乙炔管道内发生爆炸,关于该阻火器安装和维护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应定期检查阻火器是否有堵塞等缺陷

B.重亲安装阻火器时应更换密封垫片

C.安装时应保证F→G是乙炔介质的流向

D.清洗阻火器时可用压缩空气进行吹扫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安装时应保证G→F是乙炔介质的流向

35、水质是影响蒸汽锅炉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锅炉在水质不良情况下长时间运行,可能造成锅炉事故,下列常见的锅炉事故中,可能因水质不良导致的是(  )。

A.水击

B.锅炉结渣

C.渍水

D.汽水共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形成汽水共腾原因

形成汽水共腾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1)锅水品质太差。由于给水品质差、排污不当等原因,造成锅水中悬浮物或含盐量太高,碱度过高。由于汽水分离,锅水表面层附近含盐浓度更高,锅水黏度很大,气泡上升阻力增大。在负荷增加、汽化加剧时,大量气泡被黏阻在锅水表面层附近来不及分离出去,形成大量泡沫,使锅水表面上下翻腾。

(2)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当水位高、负荷增加过快、压力降低过速时,会使水面汽化加剧,造成水面波动及蒸汽带水。

36、漏电保护装置可用来防止间接接触触电、直接接触触电、漏电火灾。也可用于检测和切断各种相对地故障。某单位选用图示漏电装置防止触电事故,根据该装置性能参数判断,其属于(  )。

A.中灵敏度,快速型漏电保护装置

B.高灵敏度,延时型漏电保护装置

C.高灵敏度,快速型漏电保护装置

D.中灵敏度,延时型漏电保护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防止触电的漏电保护装置宜采用高灵敏度、快速型装置。

37、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包括化学品标识、象形图、信号词、危险性说明等,其中“信号词”的作用主要针对危险化学品危害程度的警示。下列日常所用的警示性词语中,用于危险化学品标识“信号词”的是(  )

A.有毒

B.危害

C.危险

D.当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信号词:信号词位于化学品名称的下方;根据化学品的危险程度和类别,用"危险"、"警告"两个词分别进行危害程度的警示。

38、当施加于绝缘材料上的电场温度高于临界值时,绝缘材料发生破裂或分解,电流急剧增加,完全失去绝缘性能,这种现象就是绝缘击穿。关于绝缘击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液体绝缘的击穿特性其纯度无关

B.液体绝缘击穿后绝缘性能不能恢复

C.气体绝缘击穿后绝缘性能会很快恢复

D.固体绝缘击穿后绝缘性能可能会恢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选项,液体绝缘的击穿特性与其纯净程度有关。

B选项,液体绝缘击穿后,绝缘性能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

C选项,气体击穿后绝缘性能会很快恢复。

D选项,固体绝缘击穿后将失去其原有性能。

39、气瓶安全液压装置能够在气瓶超压时迅速自动释放气体,降低压力,以保护气瓶不会因超压而发生爆炸,但有些气瓶不得或不宜装设安全液压装置,根据《气瓶安全技术规程》,下列不同用途的气瓶中,不应装设安全液压装置的是(  )。

A.工业用非重复充装焊接气瓶

B.车用液化石油气钢瓶

C.盛装剧毒气的气瓶

D.盛装液氮的低温绝燃气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盛装剧毒气体、自燃气体的气瓶禁止装设安全泄压装置。

40、按照电流转换成作用于人体的能量形式,电伤可分为电弧烧伤、电流灼伤、皮肤金属化、电烙印、电光眼等,关于电伤对人体危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弧烧伤的严重程度与电力系统电压密切相关

B.电流作用于人体时,不会造成肢体组织断裂

C.电流通过人体后,人体接触带电体的部位会穿孔

D.通过人体的电流越大,电流灼伤越严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A正确:高压电弧和低压电弧都能造成严重烧伤。高压电弧的烧伤更为严重一些。

B/C错:电气机械性伤害是电流作用于人体时,由于中枢神经强烈反射和肌肉强烈收缩等作用造成的机体组织断裂、骨折等伤害。

D错:电流越大、通电时间越长、电流途径上的电阻越大,电流灼伤越严重。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