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历年真题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41-50

来源:233网校 2022-11-20 00:00:01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真题及答案41-50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41、起重机械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升降并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根据《质检总局关于(特种设备目录)的公告》(2014年第114号),下列起重机械中,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

A.额定起重量为2t的桥式起重机

B.生产率为200t/h的装卸桥

C.层数为3层的机械式停车设备

D.额定起重力为30t的塔式起重机

参考答案:C

42、酸碱灭火器是一种内部装有65%的工业硫酸和碳酸氢钠的水溶液作灭火剂的灭火器,使用时,两种药液混合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压力气体,灭火剂在二氧化碳气体压力下喷出进行灭火。下列火灾中,适用酸碱灭火器扑救的是(  )。

A.天然气火灾

B.金属钠火灾

C.配电柜火灾

D.纺织物火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酸碱灭火器是一种内部装有65%的工业硫酸和碳酸氢铀的水溶液作灭火剂的灭火器。使用时,两种药液混合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压力气体,灭火剂在二氧化碳气体压力下喷出进行灭火。该类灭火器适用于扑救A类物质的初起火灾,如木、竹、织物、纸张等燃烧的火灾。它不能用于扑救B类物质燃烧的火灾也不能用于扑救C类可燃气体D类轻金属火灾,同时也不能用于带电场合火灾的扑救。

43、司索工不仅从事准,吊具,准,吊具,捆绑挂钩,摘钩卸载等。多数情况还承担指挥工作。其工作质量与整个搬运工作安全关系极大。关于司索工安全作业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对吊物进行目测估算时,应按照目测结果的110%选择吊具资格

B.对形状或尺寸不同的物品,不经特殊捆绑不得进行混吊工作

C.吊钩与被吊物品中心连接与垂直方向的夹角应小于20°

D.等所有吊索完全松弛方可摘钩,摘钩后可利用起重机抽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错误。对吊物进行目测估算时,应按照目测结果的120%选择吊具。

C错误。吊钩与被吊物品中心连接与垂直方向的夹角不应小于20°

D错误。等所有吊索完全松弛方可摘钩,摘钩后不许利用起重机抽索,防止惯性伤人。

44、危险化学品的主要危险特性之一是燃烧性、存储和使用时要注意预防火灾发生。一对危险化学品发生火灾,辐射对其特性进行有效灭火。下列对不同危险化学品发生火灾所采取的灭火措施中,正确的是(  )。

A.扑救甲烷火灾时,立即采用蒸汽、二氧化碳、泡沫等扑灭火焰

B.扑救樟脑火灾时,采用水和泡沫扑救,控制燃烧范围,逐步扑灭

C.扑救电石火灾时,采用泡沫、酸碱等湿性灭火剂扑救

D.扑救硝酸火灾时,采用高压水枪冲洗、稀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错误。甲烷火灾不可以采用蒸汽灭火。

不能用水扑灭的火灾主要包括:遇水产生燃烧物的火灾,如金属钾、钠、碳化钙等,不能用水,而应用砂土灭火。C错误。

硫酸、盐酸和硝酸引发的火灾,不能用水流冲击,因为强大的水流能使酸飞溅,流出后遇可燃物质,有引起爆炸的危险。酸溅在人身上,能灼伤人。D错误。

45、双重绝缘是强化的绝缘结构,是指工作绝缘和保护绝缘,双重绝缘属于防止间接触电击的安全技术措施,需要严格按照测试条件《直流500V》测试绝缘电阻、下列对于各类绝缘的电阻值要求中,正确的是(  )。

A.工作绝缘的绝缘电阻值不得低于2MΩ

B.保护绝缘的绝缘电阻值不得低于3MΩ

C.双重绝缘的绝缘电阻值不得低于4MΩ

D.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值不得低于5M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B错误。保护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5MΩ。

C错误。双重绝缘是强化的绝缘结构,包括双重绝缘和加强绝缘两种类型。双重绝缘指工作绝缘(基本绝缘)和保护绝缘(附加绝缘)。工作绝缘的绝缘电阻值不得低于2MΩ,保护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5MΩ,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7MΩ。

D错误。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7MΩ。

46、工艺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引起各种危害,对静电的安全防护,必须掌握静电特效,产生原因、有效降低静电危害,对于静电危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静电能力小不易发生放电

B.静电不会干扰无线电设备

C.静电点击会直接致人死亡

D.静电可能影响生产或产品质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错误。静电能量虽然不大,但因其电压很高而容易发生放电。

B错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妨碍生产或降低产品质量。例如,在电子技术领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引起计算机等设备中电子元件误动作,可能对无线电设备产生干扰,还可能击穿集成电路的绝缘等。

C错误。静电电击是静电放电造成的瞬间冲击性的电击。由于生产工艺过程中积累的静电能量

不大,静电电击不会使人致命。但是,不能排除由静电电击导致严重后果的可能性。

D正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妨碍生产或降低产品质量。例如,在电子技术领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引起计算机等设备中电子元件误动作,可能对无线电设备产生干扰,还可能击穿集成电路的绝缘等。

47、防止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则主要是有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消除点火源,限制火灾爆炸事件蔓延扩散,某公司为防止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采取了诸多措施,下列火灾爆炸事故的预防措施中,属于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措施的是(  )。

A.装设可燃气体报警器

B.用带阻火装置的管道输送物料

C.选用防爆电器设备

D.使用有色金属工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的措施包括阻火装置、防爆泄压装置及防火防爆分隔等。

48、某人机串联系统由甲、乙两人监控,甲的操作可靠度为0.90,乙的操作可靠度为0.95,机器设备的可靠度为0.90,当甲乙并联工作时,该人机系统的可靠度为(  )。

A.0.8955

B.0.8500

C.0.8100

D.0.769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人机系统的可靠度=【1-(1-0.9)(1-0.95)】*0.9=0.8955

49.某公司对正在使用的一批砂轮机进行安全检查。 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安全要素的是( )

A.一台一般用途砂轮机,砂轮直径为150mm, 砂轮卡盘直径为45mm

B.一台切断用砂轮机,砂轮直径为400mm, 砂轮卡盘直径为120mm

C.一台一般用途砂轮机的卡盘结构均匀平衡,面存在尖棱锐边

D.一台切断用砂轮机的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的间隙为1.2mm

参考答案:B

50.烟火药的成分包括有氧化剂、还原剂、黏合剂、添加剂等,其组分决定了其具有燃烧和爆炸的特性,在烟火药生产过程中,必须采取相应的防火防爆措施。下列烟火药生产过程防火防爆措施的要求中,正确的是()。

A.湿法配制含铝烟火药应及时通风

B.氯酸盐烟火药混合应采用球磨机

C .烟火药干燥后散热应及时翻动

D.手工制作引火线应在专用工房内

参考答案:A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