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前突击A卷

来源:233网校 2020-11-11 17:18:00

临近注安考试,不少考生开始乱了阵脚,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刷刷题,以题代学,突破学习瓶颈!也可加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注安备考冲刺群,与考友一起学习交流!

点击下载>>

热点推荐>>锁分资料免费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前突击A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

1.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组织中,有权对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的是( )。

A.工会组织

B.行业协会

C.设计单位

D.施工单位

2.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特种作业人员的范围由()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确定。

A.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各地人民政府

D.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

3.某建筑施工现场和员工宿舍未设有符合紧急疏散需要、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其应作出的处罚是()

A.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B.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2万元以下罚款

C.采取停电停水等措施,责令其立即停产整顿

D.吊销其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4.某新建商贸大厦,安装一台从国外进口的观光电梯,大厦物业公司在日常使用该设备时,制定了相关的安全管理规定,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下列观光电梯管理规定中,正确的有( )。

A.使用前应当向进口地安监部门履行提前告知义务

B.投入使用后30日内,须取得使用登记证书

C.物业公司应当定期维护保养观光电梯

D.出现异常情况,使用单位应立即停止运行,消除隐患后方可继续使用

5.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属于“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是()。

A.死亡2人

B.重伤2人

C.轻伤10人

D.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0万元

6.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关于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单位预防突发事件的义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遵守不连续生产的行业规则

B.对生产经营场所开展隐患排查

C.制定具体应急预案

D.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7.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剧毒化学品安全管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可以通过内河封闭水域运输剧毒化学品

B.禁止通过内河封闭水域运输剧毒化学品以及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

C.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审批剧毒化学品的道路运输通行证

D.个人可以购买剧毒化学品,但必须履行相应审核手续

8.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除道路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外,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补报的时限为自事故发生之日起()内。

A.10日

B.20日

C.30日

D.60日

9.依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事故隐患治理方案。下列不属于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的内容的是()。

A.治理的目标和任务

B.经费和物资的落实

C.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D.负责监管的机构和人员

10.根据《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下列关于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实行总承包时有关安全责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外包工程实行总承包的,发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

B.总承包单位和分项承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C.总承包单位可以将外包工程的主体部分分包给分项承包单位

D.分项承包单位可以将其承揽的外包工程再次分包

11.依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的规定,有限空间作业应当严格遵守()的原则。

A.先检测、再通风、后作业

B.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

C.先检测、再作业、后通风

D.先通风、再作业、后检测

12.根据法律规定内容的不同,法律可以分为( )。

A.基本法和普通法

B.一般法和特殊法

C.实体法和程序法

D.一般法和特别法

13.依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从事( )、建筑施工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应当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A.矿山

B.交通运输

C.钢铁冶炼

D.锅炉与压力容器制造

14.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10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的罚款。

A.2倍以上4倍以下

B.2倍以上5倍以下

C.2倍以上6倍以下

D.5倍以上10倍以下

15.依据《建筑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和吊销资质证书的行政处罚,由( )决定。

A.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B.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或者竣工验收的部门

C.颁发资质证书的机关

D.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16.依据《劳动法》的规定,劳动者享有的权利不包括()。

A.选择职业的权利

B.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的权利

C.休息休假的权利

D.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

17.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某突发事件涉及甲县、乙县两个行政区域,其中涉及甲行政区域范围较大,则此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应由()负责。

A.甲县人民政府

B.乙县人民政府

C.甲县、乙县人民政府共同

D.甲县、乙县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

18.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不得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和爆破作业的人员是()。

A.曾因违法受过行政处罚的人

B.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C.未受过专项安全培训的人

D.受过行政处分的人

19.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生活护理费按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或者生活部分不能自理3个不同等级支付,其标准分别为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

A.40%、30%或者20%

B.50%、40%或者30%

C.60%、50%或者40%

D.70%、60%或者50%

20.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下列不属于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内容的是()

A.隐患的现状及其产生原因

B.隐患的危害程度和整改难易程度分析

C.隐患的治理方案

D.隐患治理的时限

参考答案:

1.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工会有权对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进行监督,提出意见。

2.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特种作业人员的范围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确定。

3.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1)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商店、仓库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内,或者与员工宿舍的距离不符合安全要求的;

(2)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未设有符合紧急疏散需要、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或者锁闭、封堵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出口的。

4.B

参考解析:电梯属于特种设备。AB两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C项,电梯的维护保养应当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依照本法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修理单位进行。D项,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方可继续使用。

5.A

参考解析:《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第二款规定,实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一百三十五条规定的行为,因而发生安全事故,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

(1)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

(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

(3)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或者重大安全事故的情形。

6.A

参考解析: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第23条的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运、使用单位,应当制定具体应急预案,并对生产经营场所、有危险物品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周边环境开展隐患排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防止发生突发事件。

7.B

参考解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公安机关负责危险化学品的公共安全管理,核发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并负责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第三十八条规定,个人不得购买剧毒化学品(属于剧毒化学品的农药除外)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第五十四条规定,禁止通过内河封闭水域运输剧毒化学品以及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前款规定以外的内河水域,禁止运输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剧毒化学品以及其他危险化学品。

8.C

参考解析:《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事故发生单位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有关部门应当及时补报。

9.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规定,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事故隐患治理方案。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1)治理的目标和任务;(2)采取的方法和措施;(3)经费和物资的落实;(4)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5)治理的时限和要求;(6)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10.B

参考解析:《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外包工程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分项承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项承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外包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其外包工程的主体部分应当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禁止承包单位转包其承揽的外包工程。禁止分项承包单位将其承揽的外包工程再次分包。

11.B

参考解析:《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规定,有限空间作业应当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检测指标包括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可燃性气体、爆炸性粉尘)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检测应当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

12.C

参考解析:根据法律规定内容的不同,法律可以分为实体法和程序法。实体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职权和职责)的法律,如民法、刑法等。而程序法一般是指保证权利和义务得以实施的程序的法律,如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等。

13.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规定,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以下统称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

14.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10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15.C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和吊销资质证书的行政处罚,由颁发资质证书的机关决定;其他行政处罚,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和国务院规定的职权范围决定。违反《建筑法》规定被吊销资质证书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16.B

参考解析:《劳动法》规定,在劳动卫生方面赋予劳动者享有以下权利: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

17.D

参考解析:《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

18.B

参考解析:《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不得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和爆破作业。

19.B

参考解析:《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职工已经评定伤残等级并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需要生活护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生活护理费按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或者生活部分不能自理3个不同等级支付,其标准分别为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0%、40%或者30%。

20.D

参考解析:依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每季、每年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分别于下一季度15日前和下一年1月31日前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送书面统计分析表。统计分析表应当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

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生产经营单位除依照前款规定报送外,应当及时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内容应当包括:(1)隐患的现状及其产生原因;(2)隐患的危害程度和整改难易程度分析;(3)隐患的治理方案。

考后发布>>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hentigufen.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