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10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09-14 08:10:00

11.依据安全生产法》,矿山建设项目或者用于(  )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没有安全设施设计或者安全设施设计未按照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

A.使用

B.储存

C.运输

D.处置

【答案】B。

【考点】安全生产法》规定追究法律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矿山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没有安全设施设计或者安全设施设计未按照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限期改正、停产停业整顿、责令停止建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吊销证照、关闭的行政处罚;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或者其他违法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承担赔偿责任或者连带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2.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受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  )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1

B.2

C.3

D.5

【答案】D。

【考点】事故发生单位、中介机构有关资质的处罚。

【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受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13.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  )等事项,以及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工伤社会保险的事项。

A.工资待遇、岗位津贴

B.劳动时间、休假制度

C.劳动安全、防止职业危害

D.聘用条件、解聘规定

【答案】C。

【考点】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

【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止职业危害的事项,以及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工伤社会保险的事项。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14.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  )。

A.安全使用标志

B.安全合格标志

C.安全警示标志

D.安全检验检测标志

【答案】C。

【考点】安全警示标志的规定。

【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15.矿山安全法》规定,矿山企业必须从(  )中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

A.企业营业额

B.矿产品销售额

C.企业利润

D.再生产投入

【答案】B。

【考点】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

【解析】矿山安全法》规定,矿山企业必须从矿产品销售额中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必须全部用于改善矿山安全生产条件,不得挪作他用。

16.依据矿山安全法》,矿山企业工会发现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情况时,有权采取的措施是(  )。

A.立即作出停止作业的决定

B.立即组织职工撤离危险现场

C.向矿山企业行政方面建议组织职工撤离危险现场

D.立即启动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答案】C。

【考点】工会的监督管理。

【解析】矿山安全法》规定,矿山企业工会发现企业行政方面违章指挥、强令工人冒险作业或者生产过程中发现明显重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有权提出解决的建议;发现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情况时,有权向矿山企业行政方面建议组织职工撤离危险现场,矿山企业行政方面必须及时作出处理决定。

17.依据消防法》,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竣工时,建设单位应当向(  )申请消防验收。

A.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B.公安机关消防机构

C.有相关资质的中介机构

D.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答案】B。

【考点】建设工程的消防安全。

【解析】消防法》对消防设计文件的备案和抽查作出了规定,要求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除另有规定外,建设单位应当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消防设计文件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进行抽查。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审核。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对审核的结果负责。

18.依据消防法》,志愿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由(  )给予补偿。

A.火灾发生地人民政府公安消防机构

B.火灾发生地人民政府

C.火灾发生单位

D.火灾发生地专职消防队

【答案】B。

【考点】灭火救援。

【解析】消防法》规定,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由火灾发生地的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19.消防法》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对建筑消防设施每(  )至少进行1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A.季度

B.半年

C.1年

D.2年

【答案】C。

【考点】消防设施的检测。

【解析】消防法》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1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20.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设计最高时速低于(  )km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

A.70

B.75

C.80

D.85

【答案】A。

【考点】高速公路的特别规定。

【解析】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km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