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10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09-14 08:10:00

51.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装、改造、维修竣工后,安装、改造、维修的施工单位应当在验收后的(  )d内,将有关技术资料移交使用单位,由使用单位存人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

A.15

B.30

C.45

D.60

【答案】B。

【考点】技术资料移交归档的时间。

【解析】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装、改造、维修竣工后,安装、改造、维修的施工单位应当在验收后30d内将有关技术资料移交使用单位。使用单位应当将其存入该特种设备的安全技术档案。

52.某中学将学校场地出租作为烟花爆竹的经营场所。依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应对该学校校长给予(  )的行政处分。

A.记过

B.记大过

C.降级

D.撤职

【答案】D。

【考点】追究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的规定。

【解析】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规定,严禁将学校场地出租作为从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的生产、经营场所。中小学校违反上述规定,对校长给予撤职的行政处分,对直接组织者给予开除公职的行政处分;构成非法制造爆炸物罪或者其他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3.依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发生特大安全事故,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或者性质特别严重的,由国务院对负有领导责任的(  )正职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

A.省级安全监管机构

B.设区的市人民政府

C.省(区、市)人民政府

D.省人大机构

【答案】C。

【考点】追究行政责任的规定。

【解析】依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发生特大安全事故,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或者性质特别严重的,由国务院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省长、自治区主席、直辖市市长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正职负贵人给予行政处分。

54.某厂职工李某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被一辆卡车撞伤。依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关于李某是否属于工伤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应当认定为工伤

B.应当视同为工伤

C.可以视同为工伤

D.不能认定为工伤

【答案】A。

【考点】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情形。

【解析】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2)在工作时间前后和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55.依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伤亡情形中,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是(  )。

A.某车间安全员到车间现场进行例行安全检查时突发脑出血,送往医院抢救8h后死亡

B.某公司销售人员在去往某地洽谈业务途中,因发生车祸致死

C.某取得伤残军人证的退伍军人到用人单位工作1年后旧伤复发

D.某职工骑自行车上班途中,不慎掉入沟渠中,致右腿骨折

【答案1B。

【考点】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情形。

【解析】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2)在工作时间前后和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56.某化工厂发生氯气泄漏,造成2人死亡,108人急性中毒。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该事故的等级为(  )。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

【答案】D。

【考点】通用的事故分级的规定。

【解析】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将一般的生产安全事故分为下列四级:

(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一次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一次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事故,是指一次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一次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以上规定中的“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57.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一般事故应上报至(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A.县(区)市人民政府

B.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C.省(区、市)级人民政府

D.国务院

【答案】B。

【考点】生产安全事故报告的程序。

【解析】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较大事故逐级上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一般事故逐级上报至设区的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58.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条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情况,每级上报时间不得超过(  )h。

A.1

B.2

C.3

D.4

【答案IB。

【考点】政府职能部门事故报告的时限。

【解析】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向上一级人民政府事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还级报告事故的时限,是每级上报的时间不得超过2h。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情况的同时,应当报告本级人民政府。

59.注册安全工程师李某于2007年9月5E1在某中央企业初始注册并执业,2008年6月参加由集团公司总部组织的继续教育16学时。2009年由于工作太忙,未抽出时间参加集团公司总部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后来参加了工作地点所在地省安全生产监管局培训中心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16学时。2010年6月再次参加由集团公司总部组织的继续教育16学时。李某准备在2010年办理延续注册,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下列有关李某延续注册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李某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继续教育累计只有32学时,不能办理延续注册

B.李某参加继续教育累计有48学时,符合要求,可以办理延续注册

C.李某可以在2010年9月5日提出延续注册申请

D.李某可以在2010年10月5日提出延续注册申请

【答案】B。

【考点】延续注册的规定。

【解析】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自准予注册之日起计算。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注册安全工程师在每个注册周期内应当参加继续教育,时间累计不得少于48学时。注册安全工程师在3年内,必须参加累计不少于48学时的继续教育。

60.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从业人员300人以上的煤矿、非煤矿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不少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的比例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

A.7%

B.10%

C.15%

D.20%

【答案】C。

【考点】高危生产经营单位注册安全工程师的配备。

【解析】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从业人员300人以上的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不少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5%的比例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7人以下的,至少配备1名。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