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10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09-14 08:10:00

31.根据职业病防治法》,下列关于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的职业病待遇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

B.用人单位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应当调离岗位并妥善安置

C.用人单位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给予岗位津贴

D.职业病病人变动单位,其依法享有的职业病待遇应进行相应调整

【答案】D。

【考点】职业病保障。

【解析】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用人单位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应当调离岗位,并妥善安置。用人单位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给予岗位津贴。职业病病人的诊疗、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职业病病人的社会保障,按照国家有关工伤社会保险的规定执行。职业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不变。

32.煤矿安全监察档案是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履行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工作中直接形成并处理完毕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件材料的总称。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当对(  )建立煤矿安全监察档案。

A.事故多发地区的煤矿

B.近期发生事故的煤矿

C.国有重点煤矿

D.每个煤矿

【答案】D。

【考点】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职责。

【解析】煤矿安全监察条例》规定,地区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应当对每个煤矿建立煤矿安全监察档案。煤矿安全监察人员对每次检查的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应当作详细记录,并由参加检查的煤矿安全监察人员签名后归档。

33.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煤矿安全监察人员发现煤矿矿长或者其他主管人员违章指挥工人或者强令指挥工人或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应采取的措施是(  )。

A.责令限期改正或者停产整顿

B.责令停产整顿或者提请关闭煤矿

C.吊销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或者提请关闭煤矿

D.立即纠正或者责令立即停止作业

【答案】D。

【考点】煤矿安全监察员的职权。

【解析】依照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和煤矿安全监察员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安全监察员发现煤矿矿长或者其他主管人员违章指挥工人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或者发现工人违章作业的.有权立即责令纠正或者责令立即停止作业。

34.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应当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和安全技术规定;整改结束后要求恢复生产的,应当由(  )组织验收。

A.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工商行政管理的部门

B.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C.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国土资源管理的部门

D.所在地人民政府

【答案】B。

【考点】复产验收。

【解析】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规定被贵令停产整顿的煤矿应当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和安全技术规定;整改结束后要求恢复生产的,应当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自收到恢复生产申请之日起60d内组织验收完毕。

35.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一煤矿存在多种违法违规作业情况。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下列情形中,应当提请有关人民政府对该煤矿予以关闭的是(  )。

A.超定员组织生产

B.使用淘汰的设备

C.1个月内4次发现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

D.3个月内2次发现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证上岗

【答案】C。

【考点】关闭煤矿的规定。

【解析】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在监督检查中,1个月内3次或者3次以上发现煤矿企业未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井下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应当提请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对该煤矿予以关闭。

36.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  )d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A.15

B.30

C.45

D.60

【答案】A。

【考点】开工前报送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d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37.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应由(  )承担。

A.设计单位

B.建设单位

C.施工单位

D.监理单位

【答案】B。

【考点】安全作业环境及施工措施所需费用的承担。

【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工程建设中改善安全作业环境、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及其相应资金一般由施工单位承担,但是安全作业环境及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应由建设单位承担。

38.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负责进V1化学品登记的部门是(  )。

A.商务部门

B.发展改革部门

C.环境保护部门

D.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答案】C。

【考点】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

【解析】环境保护部门负责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的监督管理,负责调查重大危险化学品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负责有毒化学品事故现场的应急监测和进口危险化学品登记,并负责前述事项的监督检查。

39.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剧毒化学品经营企业销售剧毒化学品,应当记录购买单位的名称、地址和购买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及所购剧毒化学品的品名、数量、用途。记录应当至少保存(  )年。

A.1

B.2

C.3

D.5

【答案】A。

【考点】剧毒化学品销售和购买。

【解析】剧毒化学品经营企业销售剧毒化学品,应当记录购买单位的名称、地址和购买人员的娃名、身份证号码及所购剧毒化学品的品名、数量、用途。记录至少应当保存1年。

40.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家实行危险化学品登记制度。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以及使用剧毒化学品和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向(  )负责危险化学品登记的机构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

A.公安部门

B.质检部门

C.环境保护部门

D.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答案】D。

【考点】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

【解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口企业,应当向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贵危险化学品登记的机构(简称危险化学品登记机构)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