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10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09-14 08:10:00

61.张某因以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证而被颁证机关于2008年6月10日撤销其注册。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张某可以于(  )后再次提出注册申请。

A.2009年6月9日

B.2010年6月9日

C.2011年6月9日

D.2012年6月9日

【答案】C。

【考点】注册安全工程师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解析】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执业证的,由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有关主管部门或者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由执业证颁发机关撤销其注册,当事人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

62.某公司员工金某在更换一个电杆的绝缘子前,先拉脱开关并采取验电、挂短路接地线、挂标示牌等安全措施后上电杆作业,发生了人身伤亡事故。事故调查发现,金某未取得电工证;事故现场有两根电杆相距3m,现场无人监护作业,金某是因上错了电杆而导致触电身亡。当地安全生产监管局依法对该公司负责人钱某处3万元罚款。钱某不服处理意见,提出了听证申请。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下列关于该起案件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安全生产监管局对该公司的处罚不涉及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及撤销有关资格,不适用听证程序

B.由于钱某不服处理意见,安全生产监管局有权进一步采取查封公司生产设备的处理措施,加重处罚

C.该案件事实确凿,对责任人的处理有法定依据、处罚适当,可采用简易程序

D.对钱某的罚款数额较大,钱某有权要求举行听证,当地安全生产监管局应当组织听证

【答案】D。

【考点】行政处罚的程序。

【解析】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在用设施、设备、器材,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应当依法予以查封或者扣押。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下的罚款、对生产经营单位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可以按照简易程序。听证程序是适用于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作出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吊销有关许可证,撤销有关执业资格、岗位证书或者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的一种行政程序。

63.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人员有(  )行为时,应给予警告,并可以对生产经营单位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其主要负责人、其他有关人员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A.对事故预兆或者已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的

B.谎报或者瞒报事故的

C.在事故调查中作伪证或指使他人作伪证的

D.伪造或破坏现场证据的

【答案】A。

【考点】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违法行为的处罚。

【解析】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其他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并可以对生产经营单位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主要负责人、其他有关人员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1)违反操作规程或者安全管理规定作业的。

(2)违章指挥从业人员或者强令从业人员违章、冒险作业的。

(3)发现从业人员违章作业不加制止的。

(4)超过核定的生产能力、强度或者定员进行生产的。

(5)对被查封或者扣押的设施、设备、器材,擅自启封或者使用的。

(6)故意提供虚假情况或者隐瞒存在的事故隐患以及其他安全问题的。

(7)对事故预兆或者已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的。

(8)拒绝、阻碍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监督检查的。

(9)拒绝、阻碍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聘请的专家进行现场检查的。

(10)拒不执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及其行政执法人员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指令的。

64.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的同一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不得给予(  )的行政处罚。

A.罚款和责令停产整顿

B.没收违法所得和责令停止生产

C.2次以上罚款

D.警告和罚款

【答案IC。

【考点】合并处罚。

【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触犯不同的法律规定,有2个以上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应当适用不同的法律规定,分别裁量,合并处罚。对同一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的同一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不得给予2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65.某企业计划生产防冲击眼镜、化学护目镜、焊接防护面罩、防护面屏、洗眼器等面部防护用品。依据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下列关于该企业劳动防护用品生产与检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企业可以不设置产品检测手段,所有出厂产品都委托外部机构检测

B.该企业出厂的产品经过检测之后,合格的出具合格证,不合格的按次品降价出售

C.该企业取得营业执照之后,可以直接生产安全帽、安全鞋等安全防护用品

D.该企业生产的产品取得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

【答案】D。

【考点】劳动防护用品生产、检验的规定。

【解析】生产劳动防护用品的企业应当按其产品所依据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进行生产,其产品出厂前,应当自行检查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防护性能是否符合标准的要求,并对其产品的安全防护性能负责。经检验符合标准的,出具产品合格证;不符合标准的,不得出厂销售。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规定,生产劳动防护用品的企业生产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必须取得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安全帽、安全鞋属于特种劳动防护用品,故C选项错误。

66.依据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购买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须经(  )检查验收。

A.国家安全生产监督部门授权机构

B.省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授权机构

C.县级以上劳动保障行政主管部门授权机构

D.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技术部门或者管理人员

【答案】D。

【考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

【解析】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采购和使用无安全标志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购买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须经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技术部门或者管理人员检查验收。

67.某甲级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中心在北京注册登记。因参与本部大开发,其在重庆市及周边的业务量增长迅速,为此提出了多种业务发展方案。下列方案中,符合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管理规定》的是(  )。

A.在重庆市设立分支检测检验机构,负责西部地区检测检验业务

B.将资质转借给重庆市某乙级检测检验机构,负责特种设备检测检验

C.委托重庆市某乙级检测检验机构,负责个别项目的作业场所安全检测

D.委托重庆市某乙级检测检验机构,负责重大事故物证分析检验

【答案】C。

【考点】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的管理规定。

【解析】检测检验机构不得转让或者出借资质证书,不得将所承担的检测检验工作转包给其他检测检验机构,不得设立分支机构。检测检验机构需要分包个别检测检验项目时.必须选择有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并对检测检验的最终结杲负责。

68.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应当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依据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管理规定》,下列关于对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监督管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级检测检验机构只能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监督评审或者审查

B.乙级检测检验机构只能由省安全生产监管局组织监督评审或者审查

C.检测检验机构应当在每年的3月份向资质颁发机关报送上一年度的工作总结

D.检测检验机构被注销资质的,应当将资质证书和相关印章交还发证机关

【答案】D。.

【考点】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监督管理。

【解析】安全监管总局可以对乙级机构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评审或者检查。经委托,各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可以对本行政区域内甲级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检测检验机构应当在每年一月份向资质证书颁发机关报送上一年度的工作总结和本年度的工作计划。被注销资质的机构应当自决定注销其资质之日起7d内,将资质证书和相关印章交还资质证书颁发机关,并不得继续以检测检验机构名义从事相关业务活动。

69.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程序和国家标准的制订、修订程序的不同之处在于,行业标准有一个(  )阶段。

A.备案

B.立项

C.批准

D.复审

【答案】A。

【考点】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订、修订程序。

【解析】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程序和国家标准的制订、修订程序一样,不同之处,行业标准有一个备案阶段,需向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70.根据标准制订、修订程序的规定,对标准进行会议审查时,需要代表表决的,必须有不少于出席会议代表人数的(  )同意方为通过。

A.1/3

B.1/2

C.2/3

D.3/4

【答案】D。

【考点】会议审查的相关内容。

【解析】会议审查时,应当进行充分讨论,尽量取得一致意见。对代表提出的合理意见.应积极采纳,对有分歧的内容可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速成一致。需要表决时,必须有不少于出席会议代表人数的3/4同意方为通过。对审查会上难以速成一致的重大政策性分歧,可反映在会议纪要中提请上级主管部门协助解决。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