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法规(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0:21:05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规》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法规》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法规(31-40)题

31、甲为中央企业子公司,乙为民营企业集团公司,丙为省属企业子公司,丁为省属企业总公司,根据《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关于上述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考核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甲公司主要负责人的考核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负责

B.乙公司主要负责人的考核由省应急管理部门负责

C.丁公司主要负责人的考核由县应急管理部门负责

D.丙公司主要负责人的考核由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从四个层次对相关人员进行考核,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负责省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煤矿安全监察人员的考核;负责中央企业的总公司、总厂或者集团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考核。

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市级、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考核;负责省属生产经营单位和中央企业分公司、子公司及其所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考核;负责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

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除中央企业、省属生产经营单位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考核。

32、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直接关系到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水平,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从业人员应当通过教育培训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技能

B.从业人员有权放弃生产经营单位组织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C.从业人员经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即可上岗作业

D.被派遣劳动者可以不参加用工单位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将被派遣劳动者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33、甲施工企业承担乙市政公司的道路雨污水管道工程,丙公司为监理单位。甲企业的顶管作业现场邻近丁公司的大型商场,可能会对该商场安全造成影响。根据《建筑法》,负责对商场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单位是()。

A.甲施工企业

B.乙市政公司

C.丙公司

D.丁公司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建筑法》第三十九条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在施工现场采取维护安全、防范危险、预防火灾等措施;有条件的,应当对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

施工现场对毗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特殊作业环境可能造成损害的,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34、下列管道中,适用《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管理规定》的是()。

A.某氯碱企业厂区内危险化学品管道

B.某炼化企业的成品油输送管道

C.某农药企业厂区外公共区域架空危险化学品管道

D.某食品企业厂区外城镇然气管道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管理规定》第二条;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在厂区外公共区域埋地、地面和架空的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以下简称危险化学品管道)的安全管理,适用本规定。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煤层气、煤制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和城镇燃气管道的安全管理,不适用本规定。

35、某市应急管理部门多次检查发现某企业安全生产设施及劳动防护用品投入不到位,危及作业人员安全,遂通报有关部门,采取联合惩戒措施。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相关措施中,错误的是()。

A.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B.增加执法检查频次

C.上调有关保险费率

D.实施相关行业禁入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第七十八条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如实记录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告,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投资主管部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以及有关金融机构。有关部门和机构应当对存在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采取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暂停项目审批、上调有关保险费率、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联合惩戒措施,并向社会公示。

36、某企业涉及铝镁金属粉尘爆炸风险。根据《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关于该企业粉尘防爆安全管理的做法,正确的是()。

A.存在粉尘爆炸危险的工艺单独采用隔爆措施

B.铝镁金属粉尘废屑的收集采用袋装后多层堆垛码放

C.铝制品加工区金属粉尘采用负压方式除尘

D.对停止运行的除尘系统进行维修作业时使用非防爆工具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错误,存在粉尘爆炸危险的工艺设备应当采用泄爆、隔爆、情化、抑爆、抗爆等一种或者多种控爆措施,但不得单独采取隔爆措施;

B选项错误,铝镁等金属粉尘和镁合金废屑的收集、贮存等处置环节,应当避免粉尘废屑大量堆积或者装袋后多层堆垛码放;

C选项正确,铝镁等金属粉尘应当采用负压方式除尘,其他粉尘受工艺条件限制,采用

正压方式吹送时,应当采取可靠的防范点燃惊的措施。

D选项错误,作业时,生产设备应当处于停止运行状态,检修维修工具应当采用防止产生火花的防爆工具。

37、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作业活动应当落实安全措施,确保遵守操作规程,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作业中,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的是()。

A.动火、爆破、高温、地下挖掘

B.吊装、高温、交叉、有限空间

C.拆除、动土、搬运、临高压线

D.爆破、吊装、动火、临时用电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第四十三条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动火、临时用电以及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38、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关于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的说法,正确的是()。

A.接收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的,应当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培训

B.生产经营单位的新入职财务人员可以不经安全培训,直接上岗

C.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安全培训工作由劳务派遣单位负责

D.对于新入职的工作经验丰富的职工,可根据实际减少安全培训时间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BCD选项错误,第四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进行安全培训的从业人员包括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将被派遣劳动者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生产经营单位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的,应当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学校应当协助生产经营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39、甲施工单位承建乙建设单位开发的项目,2021年5月8日,甲施工单位在地下室浇筑施工工作业过程中,发生模板坍塌事故,事故发生后,甲施工单位立即组织自救并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告,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甲施工单位应当报告的内容是()。

A.建设单位概况和事故的详细经过

B.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

C.事故现场情况和已经采取的措施

D.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事故的性质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第十二条报告事故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二)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三)事故的简要经过;

(四)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五)已经采取的措施;

(六)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40、甲省乙市丙县某爆破公司长期为本县的矿山企业实施爆破作业。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该公司爆破作业安全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在该县风景名胜区实施爆破作业的,应当向乙市公安机关提出申请

B.在该县城区实施爆破作业的,应当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监理企业进行监理

C.该公司应当将不再使用的雷管登记造册,并报丙县公安机关监督销毁

D.该公司实施爆破作业的人员,应当经丙县公安机关考核合格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爆破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仓库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爆破作业人员应当经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考核合格,取得《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爆破作业。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法规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