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法规(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0:21:05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规》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法规》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法规(51-60)题

51、李某是化工专业类注册安全工程师,在某化工企业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下列事项中,无需李某参与签署意见的是()。

A.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B.制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计划

C.选用发放劳动防护用品

D.确定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支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第十九条生产经营单位的下列安全生产工作,应有注册安全工程师参与并签署意见:

(一)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

(二)排查事故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和安全措施;

(三)制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计划;

(四)选用和发放劳动防护用品;

(五)生产安全事故调查;

(六)制定重大危险源检测、评估、监控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

(七)其他安全生产工作事项。

52、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A.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原则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节能环保和综合治理

B.国家对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实施分阶段、全过程管理

C.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对全国特种设备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D.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应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节能环保、综合治理的原则。

B选项错误:国家对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实施分类的、全过程的安全监督管理。

C选项错误: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对全国特种设备安全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特种设备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D选项错误: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53、某县应急管理部门对辖区某机构加工企业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未建立特种作业人员档案,电工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关于该应急管理部门对上述违法行为行政处理的做法。正确的是()。

A.对未建立特种作业人员档案的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10万元的罚款

B.对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上岗作业的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改正

C.对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处5万元的罚款

D.对安排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上岗作业的违法行为,责令停业整顿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错误:生产经营单位未建立健全特种作业人员档案的,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CD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生产经营单位使用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特种作业人员上岗作业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54、甲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有员工20人,乙机械加工企业有员工105人,丙建筑企业有员工99人,丁金融服务企业有员工150人。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甲企业可以不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但应当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乙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丙企业可以不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但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丁企业属于危险性较小的企业,可以不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安全生产法》第24条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错误;乙企业可以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错误;可以不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但应当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错误;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55、甲、乙、丙是某生物制药公司员工。甲是老员工,经验丰富,但无制冷与空调设备安装、修理作业的证书;乙是新招录的职业学院制冷专业毕业生;丙持有制冷与空调设备运行操作作业的证书;丁是某制冷设备修理公司员工,持有制冷与空调设备安装、修理作业的证书。现该生物制药公司需检修中型制冷空调设备,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适合从事该修理作业的人员是()。

A.甲

B.丁

C.乙

D.丙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第5条;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以下简称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然后根据《规定》特种作业目录制冷与空调作业;指对大中型制冷与空调设备运行操作、安装与修理的作业。

56、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关于应急培训的说法,正确的是()。

A.对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必要的应急救援技能培训即可

B.应急救援人员经培训后即可参加应急救援工作

C.专兼职应急救援人员所在单位应当对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培训

D.应急救援人员培训情况应当报送应急管理部门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第十一条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人员应当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技能、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单位或者兼职应急救援人员所在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培训;应急救援人员经培训合格后,方可参加应急救援工作。

应急救援队伍应当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并定期组织训练。

57、某公司设有一家大型的娱乐设施场所,设置了客运索道,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关于该公司的客运索道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客运索道投入使用30日内,必须向所在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特种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

B.应当建立客运索道的技术档案,档案内容必须包括设备运行的检查记录

C.应当对客运索道每季度进行一次自行检查记录

D.主要负责人应当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索道安全工作会议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正确;第二十五条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向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

B错误;设备运行的检查记录不是必须包含的。

第二十六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安全技术档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制造单位、产品质量合格证明、使用维护说明等文件以及安装技术文件和资料;

(二)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的记录;

(三)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四)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的日常维护保养记录;

(五)特种设备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六)高耗能特种设备的能效测试报告、能耗状况记录以及节能改造技术资料。

C错误;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在用特种设备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

D错误;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至少应当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督促、检查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使用工作。

58、某化工企业开展生产装置日常隐患排查时发现乙醇输送泵有轻微泄漏,经专家认定暂时可以保证安全。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关企业事故隐患治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事故隐患排除前,应当从作业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

B.事故隐患排除过程中,应当从作业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

C.事故隐患排除过程中,应当疏散临近作业区的其他人员

D.应当加强对该乙醇输送泵的维护保养,防止事故发生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第十六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在事故隐患治理过程中,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并疏散可能危及的其他人员,设置警戒标志,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对暂时难以停产或者停止使用的相关生产储存装置、设施、设备,应当加强维护和保养,防止事故发生。”本题所示的为一般事故隐患而且可以保证安全,所以无需撤出或疏散人员,A、B、C错误;D选项正确;

59、应急管理部门对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执法检查人员行使职权的说法,错误的是()。

A.可以向该企业了解情况并调阅有关资料

B.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

C.发现违法行为,应当立即责令停产整顿

D.对不符合行业标准的设施予以查封或扣押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第六十五条 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使以下职权:

(一)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

(二)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三)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

(四)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并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监督检查不得影响被检查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60、安全生产标准法律化是我国安全生产立法的重要趋势,关于安全生产标准种类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A.法定安全生产标准都是强制性标准

B.法定安全生产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

C.行业标准的要求不能低于国家标准

D.行业标准比国家标准具有更高效力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P72

AB选项错误:法定安全生产标准分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两者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具有同样的约束力。法定安全生产标准主要是指强制性安全生产标准。

C选项正确:行业标准。安全生产行业标准是指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直属机构依照《标准化法》制定的在安全生产领域内适用的安全生产技术规范。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对同一安全生产事项的技术要求,可以高于国家安全生产标准,但不得与其相抵触。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法规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