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法规(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0:21:06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规》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法规》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法规(61-70)题

61、某县突发特大暴雨,导致城区内涝严重,县政府发布相应的自然灾害警报并组织处置。五天后,内涝得到有效控制,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关于该起突发事件事后恢复与重建的说法,正确的是()。

A.内涝有效控制后,县政府在请示上一级政府后方可停止执行应急处留措施

B.内涝消除后,县政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C.县政府应当报请上级政府周意后,方可开展恢复重建工作

D.内涝有效控制后,应当立即查明内涝原因,总结经验教训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突发事件的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或者消除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人民政府应当停止执行依照本法规定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同时采取或者继续实施必要措施,防止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的次生、衍生事件或者重新引发社会安全事件。

C选项错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对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组织受影响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工作和社会秩序,制定恢复重建计划,并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

D选项错误: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应当及时查明突发事件的发生经过和原因,总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并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提出报告。

62、王某是某电子制造企业的喷涂工,入职2年后开始频频咳嗽,气喷,并伴有持续性的发烧,经诊断,王某因从事喷涂工作隐患职业病,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关于劳动过程中职业病的防护与管理及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企业应当为王某安排离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并且承包检查费用

B.王某应当自行安排上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单位报销

C.王某康复出院后,经本人同意,该企业可以安排回原工作岗位

D.王某康复出院后,该企业给予经济补偿,可以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B错误: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C选项错误: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

用人单位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应当调离原岗位,并妥善安置。

用人单位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应当给予适当岗位津贴。

63、某地规划新建氢气加气站项目,甲为建设单位,乙为设计单位,丙为施工单位,丁为工程监理单位,现甲委托丙购进一批灭火器,根据《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灭火器投入使用的,负责核查灭火器质量证明文件的单位是()。

A.甲

B.乙

C.丙

D.丁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责任和义务:

(一)按照建设工程法律法规、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以及经消防设计审查合格或者满足工程需要的消防设计文件实施工程监理;

(二)在消防产品和具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使用、安装前,核查产品质量证明文件,不得同意使用或者安装不合格的消防产品和防火性能不符合要求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

(三)参加建设单位组织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对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质量签章确认,并对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64、某企业轨道交通项目涉及跨越道路的架设设施施工,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该项目施工应当事先征得同意的部门是()。

A.道路主管部门和市政管理部门

B.道路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C.市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D.市政管理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因工程建设需要占用、挖掘道路,或者跨越、穿越道路架设、增设管线设施,应当事先征得道路主管部门的同意;影响交通安全的,还应当征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同意。

65、隐患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源,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主体

B.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向主要负责人报告,但不需要向员工通报

C.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员工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D.重大事故隐患应当向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职工大会进行“双报告”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错误:生产经营单位是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主体

BD选项错误: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通过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向从业人员通报。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66、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及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特种设备检验,检验人员可以同时在两个检验,检验机构中执业

B.特种设备检验,检验人员发现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应当立即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报告

C.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开展的检验,检测,以单位名义出具报告,个人无需承担责任

D.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对检验,检测结果和鉴定结论进行监督检查,不合格的应当向社会公布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错误: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检验、检测机构中执业;变更执业机构的,应当依法办理变更手续。

B选项正确: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及其检验、检测人员在检验、检测中发现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时,应当及时告知相关单位,并立即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报告。

C选项错误: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及其检验、检测人员应当客观、公正、及时地出具检验、检测报告,并对检验、检测结果和鉴定结论负责。

D选项错误: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组织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结果和鉴定结论进行监督抽查,但应当防止重复抽查。监督抽查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布。

67、根据《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下列情形中, 属于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的是()。

A.未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

B.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

C.未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 协调管理的

D.安全设备的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工贸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

(一)未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或者未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的;

(二)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

(三)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68、甲公司是乙县丙镇的一家氯乙烯生产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关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甲公司应当至少每季度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B.甲公司应当将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情况报送至乙县人民政府

C.乙县人民政府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应当至少每3年组织1次

D.丙镇人民政府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应当至少每2年组织1次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错误,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的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风险特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当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并将演练情况报送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B选项错误,演练情况报送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各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应当至少每两年组织一次应急预案演练,提高本部门、本地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69、根据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应急部令第6号),下列关于粉尘涉爆企业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镁合金析中应当优先采用大量水没泡方式暂存

B.粉尘废屑大量堆积或者裴袋后多层堆垛码放

C.采用巷道式构筑物作为除尘风道

D.多层厂房优先采用轻型结构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B选项错误,铝镁等金属粉尘和镁合金废屑的收集、贮存等处置环节,应当避免粉尘废屑大量堆积或者装袋后多层堆垛码放

C选项错误,禁止采用粉尘沉降室除尘或者采用巷道式构筑物作为除尘风道

D选项错误,单层厂房屋顶一般应当采用轻型结构,多层厂房应当为框架结构

70、某安全评价机构受某企业委托开展安全评价相关技术服务,技术服务费8万元,但未签订书面技术服务合同,该评价机构支出各项费用2万元后,出具了虚假评价报告,根据《安全评价检测机构管理办法》,关于应急管理部门对上述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做法,正确的是(  )

A.没收该评价机构违法所得8万元,并处12万元罚款

B.没收该评价机构违法所得8万元,并处24万元罚款

C.没收该评价机构违法所得6万元,并处12万元罚款

D.没收该评价机构违法所得6万元,并处24万元罚款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第九十二条 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职责的机构租借资质、挂靠、出具虚假报告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生产经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对有前款违法行为的机构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吊销其相应资质和资格,五年内不得从事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等工作;情节严重的,实行终身行业和职业禁入。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法规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