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法规(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0:21:04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规》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法规》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法规(1-10)题

1.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为()转型。

A.风险防控

B.隐患治理

C.问责处理

D.事前预防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作出战略部署,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其中“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是公共安全治理模式的重大转向和伟大实践,是“预防性法律制度”理论在公共安全治理中的具体化是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再总结、理论再提升和制度化再深化。

【考察考点】超纲考点(时事政策)

2、根据法的不同层级和效力位阶,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包括法律、法规和规章。下列法律规范中,属于安全生产行政法规的是()。

A.《消防救援衔条例》

B.《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C.《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

D.《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属于法律,B属于行政法规,C属于地方性法规,D属于部门规章。

3、为保证生产经营活动安全,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生产经营单位的设施、设备、人员素质、管理制度和工艺技术等应当具备法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关于法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不同类型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相同的安全生产条件

B.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法律法规和各类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

C.生产经营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应当取得安全生产许可

D.个体工商户应当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条件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B选项错误,《安全生产法》第二十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C错误,D正确:按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第二条的规定,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对于从事上述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要具备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条件才能生产经营。对于不需要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生产经营单位,也要达到安全生产需要的条件。               

4、王某是某建设工程公司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安全生产职责中,属于王某职责范围的是()。

A.督促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措施,保证本公司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B.建立并落实本公司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C.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D.检查本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之:第二十二条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下列职责:

(一)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

(二)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四)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七)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5、某危险化学品企业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6人死亡,包括1位公司领导、2位正式员工,3位劳务派遣人员,根据《民法典》,关于本次事故死亡赔偿金额,正确的是()。

A.对事故中的死者,可以以相同数额确定死亡赔偿金

B.应当按照死者身份,分别确定死亡赔偿金额

C.死亡赔偿金额原则上不同,一人一方案

D.为节省司法资源,死亡赔偿金额应当一致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民法典》第1180条因同一侵权行为造成多人死亡的,可以以相同数额确定死亡赔偿金。

6、某煤矿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3个重伤,5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90万元,经查,该煤矿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根据《刑法》(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起事故符合“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情形是()。

A.造成5人轻伤

B.造成3人重伤

C.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0万元

D.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若干问题的解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

(1)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

(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

(3)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或者重大安全事故的情形

7、某市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年度执法计划,对一家啤酒生产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企业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作业人员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根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关于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督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执法人员应当重点抽查该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

B.执法人员应当重点抽查该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人员专项安全培训情况

C.执法人员应当责令该企业暂时停止作业,撤出作业人员

D.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专家审查同意,该企业方可恢复作业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为了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依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应当进行以下监督检查:

(1)地方人民政府或者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及有关部门挂牌督办并责令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治理的重大事故隐患,经治理后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提出恢复生产的书面申请。申请报告应当包括治理方案的内容、项目和安全评价机构出具的评价报告等。

(2)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收到生产经营单位恢复生产的申请报告后,应当在10日内进行现场审查。审查合格的,对事故隐患进行核销,同意恢复生产经营;审查不合格的,依法责令改正或者下达停产整改指令。对整改无望或者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予以关闭。D选项经专家审查同意,恢复作业错误。

8、李某依法取得了低压电工作业证书,证书初领日期为2007年10月5日,最近一次复审日期为2020年9月20日,持证上岗期间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关于李某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的说法,错误的是()。

A.经考核发证机关同意,可以在2026年9月20日前复审

B.复审应当提交社区或者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

C.复审应当在期满前30日内,向原考证发证机关或者从业地考核发证机关提出申请

复审应当提交从事特种作业的情况,安全培训考核合格记录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正确,第二十一条特种作业操作证每3年复审1次。特种作业人员在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内,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经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同意,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延长至每6年1次。

BD选项正确,C选项错误,第二十二条特种作业操作证需要复审的,应当在期满前60日内,由申请人或者申请人的用人单位向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提出申请,并提交下列材料:

(一)社区或者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

(二)从事特种作业的情况;

(三)安全培训考试合格记录。

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届满需要延期换证的,应当按照前款的规定申请延期复审。

9、甲企业委托乙传媒公司策划并承办一场面向社会公众的大型文艺演出,乙传媒公司遂租用丙剧院作为演出场所。根据《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关于本次演出安全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丙剧院必须保障演出场所的应急广播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的规定

B.丙剧院应当负责对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

C.乙传媒公司应当制定本次活动安全监督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D.甲企业应当配备与本次演出安全工作需要相适应的专业保安人员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正确,第八条 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场所管理者具体负责下列安全事项:

(一)保障活动场所、设施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和安全规定;

(二)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的规定;

(三)保障监控设备和消防设施、器材配置齐全、完好有效;

(四)提供必要的停车场地,并维护安全秩序。

B选项错误:对参加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对拒不接受安全检查的,承办者有权拒绝其进入。

C选项错误:公安机关制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督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D选项错误:承办者乙公司配备与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需要相适应的专业保安人员以及其他安全工作人员

10、某企业进行地铁深基坑工程施工。张某为该工程测量管理人员,在基坑日常监测过程中,发现地面存在裂缝,基坑变形监测数据超过方案设置的红线,存在基坑坍塌的重大风险。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张某安全生产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A.张某应当立即撤离施工现场

B.张某应当立即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C.张某应当立即向应急管理部门报告

D.张某应当立即报告本企业负责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依照前款规定向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有关负责人不及时处理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以向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法规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