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法律培训视频

陈浩老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作者:233网校 2020-05-14 00:00:00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233网校提供陈浩老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陈浩老师介绍

陈浩,交通部检测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善于将复杂枯燥的考点讲得简单有趣,且重点突出,总结的记忆口诀很管用。

第六章 安全生产行政法规

第17讲 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第一节 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考点1 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发放范围

第二条 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以下统称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

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

口诀:抱抱鲜山竹。

【真题】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应当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A.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建筑施工企业

B.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机械加工企业

C.矿山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D.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电子生产企业、家具制造企业

参考答案:A

考点2 安全生产许可证发证机关的层级

生产企业

颁发和管理部门

两级发证

煤矿

中央管理的煤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其它煤矿→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非煤矿山

中央管理的企业→国务院安监部门

其它企业→省级安监部门

危险化学品

烟花爆竹

一级发证

建筑施工企业

省级建设主管部门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

省级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

【真题】依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下列企业中,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是()。

A.省属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B.中央管理的铁矿

C.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

D.建筑施工企业

参考答案:B

考点3 安全生产许可证受理审查和延续(1分)

一、受理申请及审查

第七条规定,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45日内审查完毕。

二、有效期与延续

1.例行延续。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

2.免审延续。企业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未发生死亡事故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时,经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同意,不再审查,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期3年。

【真题】某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于2010年6月10日向省安全监管部门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省安全监管部门于2010年7月15日向该企业颁发了安全生产许可证。依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该企业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手续合适的日期是()。

A.2013年3月10日 

B.2015年3月10日

C.2013年4月15日 

D.2015年4月15日

参考答案:C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陈浩老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