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技术培训视频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金亮精讲班考点:机械安全基础知识(四)

作者:233网校 2019-09-10 00:00:00

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第一章机械安全技术视频讲义,安全防护措施是指从人的安全需要出发,采用特定技术手段,防止仅通过本质安全设计措施不足以减小或充分限制各种危险的安全措施,包括防护装置、保护装置及其他补充安全保护措施。下面跟着金亮老师一起学习,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

金亮老师介绍: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结构工程师。从事安全培训工作多年,主讲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及相关知识》与《安全生产技术》。拥有丰富的授课经验,了解考生的根本需求,主张以最简单的课程帮助学员轻松通过考试。上课特点:诙谐幽默、善于归纳总结与发现考试规律,精炼考点。

(二)安全防护措施

安全防护措施是指从人的安全需要出发,采用特定技术手段,防止仅通过本质安全设计措施不足以减小或充分限制各种危险的安全措施,包括防护装置、保护装置及其他补充安全保护措施。

image.png

1)防护装置的功能

(1)隔离作用,防止人体任何部位进入机械的危险区触及各种运动零部件。

(2)阻挡作用,防止飞出物打击,高压液体意外喷射或防止人体灼烫、腐蚀伤害等。

(3)容纳作用,接受可能由机械抛出、掉落、射出的零件及其破坏后的碎片等。

(4)其他作用,在有特殊要求的场合,还应对电、高温、火、爆炸物、振动、辐射、粉尘、烟雾、噪声等具有特别阻挡、隔绝、密封、吸收或屏蔽作用。

速记:容祖利器

2)采用安全防护装置可能产生的附加危险

安全防护装置可能带来附加危险。在设计时,应注意以下因素带来的附加危险并采取措施予以避免:

(1)安全防护装置出现故障、失效而丧失其保护功能,能使人员暴露于危险而增加伤害的风险。

(2)安全防护装置在减轻操作者精神压力的同时,也使操作者形成心理依赖,放松对危险的警惕性,或由于影响操作等原因使人员废弃这些装置。

(3)由动力驱动的安全防护装置,其运动零部件或易于下落的重型防护装置可能产生机械伤害的危险。

(4)安全防护装置的自身结构存在安全隐患,如尖角、锐边、突出部分等危险。

(5)由于安全防护装置与机器运动部分安全距离不符合要求而导致的危险。

3)安全防护装置的一般要求

在人和危险之间构成安全保护屏障是安全防护装置的基本安全功能,为此,安全防护装置必须满足与其保护功能相适应的要求:

(1)满足安全防护装置的功能要求。应保证在机器的整个可预见的使用寿命期内,能良好地执行其功能;便于检查和修理,能够更换失效材料和性能下降的零部件,保证装置的可靠性;其功能除了防止机械性危险外,还应能防止由机械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其他各种非机械性危险。

(2)构成元件及安装的抗破坏性。结构体应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坚固耐用,不易损坏,能有效抵御飞出物的打击危险或外力作用下发生不应有的变形;应与机器的工作环境相适应,结构件无松脱、裂损、腐蚀等危险隐患。

(3)不应成为新的危险源。不增加任何附加危险。可能与使用者接触的各部分不应产生对人员的伤害或阻滞(如避免尖棱利角、加工毛刺、粗糙的边缘等);防止有害物质(流体、切屑、粉尘、烟气、辐射等)的泄漏和遗散。

(4)不应出现漏保护区。不易拆卸(或非专用工具不能拆除);不易被旁路或避开。

(5)满足安全距离的要求。使人体各部位(特别是手或脚)无法逾越接触危险,同时防止挤压或剪切。

(6)不影响机器的预定使用。不得与机械任何正常可动零部件产生运动抵触;对机器使用期间各种模式的操作产生的干扰最小,不因采用安全防护装置增加操作难度或强度;对观察生产过程的视野障碍最小。

(7)遵循安全人机工程学原则。防护装置的结构尺寸及安装的安全距离应满足人体测量参数的要求,其可移除部分的尺寸和质量应易于装卸;不易用于移动和搬运的应考虑适于由升降设备运送的辅助装置;活动式防护装置或其中可移除部分应便于操作。

(8)满足某些特殊工艺要求。在某些应用场合,诸如食品、药品、电子及相关工业中,防护装置的设计应使其能排出加工过程中的污物;特别在食品和药品加工机械巾使用时,使用的材料和涂层应对所装存物质或材料不产生有毒、污染等卫生方面的危险,安全而且便于清洗。

4)防护装置的类型

image.png

image.png

5)防护装置的安全技术要求

除了满足安全防护装置的一般要求外,还应符合以下要求:

(1)防护装置应设置在进入危险区的唯一通道上,防护结构体不应出现漏保护区,并满足安全距离的要求,使人不可能越过或绕过防护装置接触危险。

(2)固定防护装置应采用永久固定(如焊接等)或借助紧固件(如螺钉、螺栓等)方式固定,若不用工具(或专用工具)不可能拆除或打开。

(3)活动防护装置或防护装置的活动体打开时,尽可能与被防护的机械借助铰链或导链保持连接,防止挪开的防护装置或活动体丢失或难以复原。

(4)当活动联锁式防护装置出现丧失安全功能的故障时,应使被其“抑制”的危险机器功能不可能执行或停止执行,装置失效不得导致意外启动。

(5)可调式防护装置的可调或活动部分调整件,在特定操作期间保持固定、自锁状态,不得因为机器振动而移位或脱落。

(6)在要求通过防护装置观察机器运行的场合,宜提供大小合适开口的观察孔或观察窗。

(7)防护装置的开口要求,见表1-1。

2.保护装置

防护装置以外的安全防护装置,通过自身的结构功能限制或防止机器的某种危险,消除或减小风险的装置。常见的有联锁装置、双手操作式装置、能动装置、限制装置等。

1)保护装置的种类

image.png

image.png

2)保护装置的技术特征

(1)保护装置零部件的可靠性应作为其安全功能的基础,在规定的使用寿命期限内,不会因零部件失效使安全装置丧失主要安全功能。

(2)保护装置应能在危险事件即将发生时,停止危险过程。

(3)重新启动的功能,即当保护装置动作第一次停机后,只有重新启动,机器才能开始工作。

(4)光电式、感应式保护装置应具有自检功能,当出现故障时,应使危险的机器功能不能执行或停止执行,并触发报警器。

(5)保护装置必须与控制系统一起操作并与其形成一个整体,保护装置的性能水平应与之相适应。

(6)保护装置的设计应采用“定向失效模式”的部件或系统、考虑关键件的加倍冗余,必要时还应考虑采用自动监控。

3.安全防护装置的选择

1)必须装设安全防护装置的机械部位

(1)旋转机械的传动外露部分;

(2)冲压设备的施压部分;

(3)起重运输设备;

(4)加工过热和过冷的部件时,必须配置防接触屏蔽装置;

(5)生产、使用、贮存或运输中存在有易燃易爆的生产设施安全防护装置。

(6)自动生产线和复杂的生产设备及重要的安全系统,都应设自动监控装置、开车预警信号装置、联锁装置、减缓运行装置、防逆转等起强制作用的安全防护装置。

(7)能产生粉尘、有害气体、有害蒸气或者发生辐射的生产设备,应安设自动加料及卸料装置、净化和排放装置、监测装置、报警装置、联锁装置、屏蔽等。

(8)进行检修的机械、电气设备,都要挂上警告或危险牌示。

2)安全防护装置的选择原则

(1)机械正常运行期间操作者不需要进入危险区的场合,优先考虑选用固定式防护装置,包括进料、取料装置,辅助工作台;适当高度的栅栏,通道防护装置等。

(2)机械正常运转时需要进入危险区的场合,当需要进入危险区的次数较多,需经常开启固定防护装置会带来作业不便时,可考虑采用联锁装置、自动停机装置、可调防护装置、自动关闭防护装置、双手操纵装置、可控防护装置等。

(3)对非运行状态的其他作业期间(如机器的设定、示教、过程转换、查找故障、清理或维修等)需进入危险区的场合,需要移开或拆除防护装置,或人为抑制安全装置功能时,可采用手动控制模式、止—动操纵装置或双手操纵装置、点动—有限的运动操纵装置等。

4.补充保护措施

1)实现急停功能的组件和元件

2)被困人员逃生和救援的措施

3)隔离和能量耗散的措施

4)提供方便且安全搬运机器及其重型零部件的装置

5)安全进入机器的措施

1)实现急停功能的组件和元件

满足以下要求:

(1)急停装置容易识别、清晰可见。急停器件为红色掌揿或蘑菇式开关、拉杆操作开关等,附近衬托色为黄色。

(2)急停装置应能迅速停止危险运动或危险过程而不产生附加风险,急停功能不应削弱安全装置或与安全功能有关装置的效能。

(3)急停装置应设有防止意外操作的措施,通常与操作控制站隔开以避免相互棍淆,可设置在操作者无危险随手可及之处,也可设置在可碎玻璃壳内。

(4)急停装置被启动后应保持接合状态,在用手动重调之前应不可能恢复电路。

2)被困人员逃生和救援的措施

被困人员逃生和救援的措施包括并不仅限于以下情况:

(1)操作者陷入危险的设施中的逃生通道和躲避空间。

(2)设备机械急停后,提供人工移动某些元件或反向移动某些元件的措施。

(3)下降装置的锚定点。

(4)受困人员的呼救通讯方式。

3)隔离和能量耗散的措施

可以采取以下技术措施于段,并通过安全工作程序验证措施是否已达到预期效果:

(1)将机器(或指定的机器部件)与所有动力供应隔离(脱开、分离)。

(2)将所有隔离单元锁定(或采用其他方式固定)在隔离位置。

(3)耗散能量如果不可能或不可行,抑制(遏制)任何可增大危险的储存能量。

4)提供方便且安全搬运机器及其重型零部件的装置

无法移动或无法手搬运的机器及其零部件,应配备以下利用提升机构搬运的附属装置:

(1)带吊索、吊钩、吊环螺栓或用于固定螺纹孔的标准提升设备。

(2)采用带起重吊钩的自动抓取设备。

(3)通过叉车搬运的机器的叉臂定位装置。

(4)集成到机器内的提升和装载机构和设备。

(5)对操作中可通过于动拆除的机器部件,应提供安全移除和更换的方法。

5)安全进入机器的措施

操作及与安装、维护相关的所有常规作业尽可能由人员在地面完成。如果无法实现,应提供安全进入机内的设施,并确保不会使操作者接近机器的危险区。

(1)步行区应尽量采用防滑材料。

(2)在大型自动化设备中,应特别提供如通道、输送带过桥或跨越点等安全进入的途径。

(3)进入位于一定高度的机器位置,应提供如楼梯、阶梯及平台的护栏或梯子的安全护笼等防止跌落的措施,必要时,还应提供防止人员从高处跌落的个体防护装备的锚定点。

(4)只要有可能,进入机内的开口都应朝向安全的位置,其设计应防止因意外打开产生的危险。

(5)提供必要的进入辅助设施(台阶、把手等)。控制装置的设计和位置应防止其被用作进入时的辅助设施。

(6)如果提升货物或人员的机械包含固定高度的停层时,应配备联锁防护装置,既防止在某没有平台的停层发生人员跌落,也用于防止当防护装置打开时提升平台运动。

例:下列关于安全防护装置的选用原则和常见的补充保护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机械正常运行期间操作者不需要进入危险区域的场合.可优先选择止一动操纵装置或双手操纵装置

B.正常运行时需要进入的场合,可采用联锁装置、自动停车装置、双手操纵装置

C.急停装置是补充安全措施,不应削弱安全装置或与安全功能有关装置的效能

D.急停装置启动后应保持接合状态,手动重调之前不可能恢复电路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安全防护装置的选用原则: (1)机械正常运行期间操作者不需要进入危险区域的场合,优先选用固定式防护:栅栏、通道防护装置。
(2)正常运行时需要进入的场合,可采用联锁装置、自动停车装置、双手操纵装置等。
(3)对非运行状态(维修、清理)需要移开或拆除防护装置,可采用手动控制模式、止一动操纵装置或双手操纵装置等。

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你所付出的终究会得到回报。中级安全工程师的考场注定是你单独作战,但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们一路相伴。让我们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金亮《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中级安全备考:

2019年中级安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精讲班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